无障碍说明

从皇马曼城到中超豪门 重回英超的佩莱格里尼找准定位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从比利亚雷亚尔、皇家马德里、马拉加、曼城、华夏幸福再到西汉姆,佩莱格里尼的职业生涯可谓一波三折、起伏不定。在中超水土不服的智利工程师创造了14年以来的最差胜率,也因此选择了降薪重返英超。卡佩罗、佩莱格里尼两位世界级名帅先后在中超下课,而佩莱格里尼更是创造了执教生涯里第一次赛季中途就下课的尴尬纪录。

佩莱格里尼重回英超,出任西汉姆主帅

从皇马到曼城

2004年,佩莱格里尼前往西班牙,接过了黄色潜水艇的教鞭,开始了在欧洲五大联赛的执教生涯。智利人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就率领球队在西甲排名第三位,跻身联盟杯八强,而在第二个赛季,黄色潜水艇更是杀入了欧冠半决赛,遗憾的被阿森纳淘汰。在2007-08赛季,佩莱格里尼更是率队拿到西甲亚军,创造了俱乐部历史。如此出色的执教成绩,让佩莱格里尼吸引了皇马的注意力。

佩莱格里尼成为弗洛伦蒂诺第二次担任皇马主席之后的第一位主帅

2009年7月,佩莱格里尼成为皇马主帅,也成为弗洛伦蒂诺第二次担任皇马主席之后的第一位主帅。为了打造一支全新的银河舰队,弗洛伦蒂诺以创纪录的转会费签入了卡卡、C罗、本泽马和哈维-阿隆索。在执教皇马的唯一一个赛季里,佩莱格里尼的胜率高达75%,而且以96分排名西甲第二位,创造了当时皇马的单赛季积分纪录,直到2011-12赛季才被穆里尼奥打破。

佩莱格里尼的弱点在于杯赛成绩不佳,在2009年10月进行的国王杯八分之一决赛中耻辱的以0比4负于低级别联赛阿尔科孔,《马卡报》将这场比赛称为“阿尔科孔奇迹”,而这一词也成为惨案的同义词。在欧冠里,皇马又在八分之一决赛被里昂淘汰,连续被淘汰出国王杯、欧冠,佩莱格里尼的下课已经成了既定事实,媒体透露,弗洛伦蒂诺在球队被里昂淘汰之后就警告了佩莱格里尼,拿不到西甲冠军就会被解雇。

卡卡难以相信“阿尔科孔奇迹”

执教皇马期间,佩莱格里尼创造了积分纪录,但问题在于,皇马却总是在关键战役里表现不佳,这成了佩莱格里尼下课的关键原因,也足以概括工程师的执教生涯。事实上,在被皇马解雇之后,佩莱格里尼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他们签入了最好的球员,但并不是我需要补强的位置上的理想球员。如果我没有钢琴家,即使我有10位最出色的吉他手去组建一直乐队也不是件好事。皇马有最好的吉他手,但如果我让他们去弹钢琴,也肯定不会多出色。我们无法赢得欧冠冠军,是因为我们没有一支能够取胜的阵容。”

第一次试水豪门的不成功经历之后,佩莱格里尼选择了加盟马拉加,也又一次取得了成功。执教马拉加的第一个赛季就排名第四位,创造了58分的俱乐部单赛季积分纪录,史上第一次跻身欧冠资格赛。执教三家西甲俱乐部的出色成绩,以及强调进攻的战术体系,让佩莱格里尼得到了曼城的青睐,并且在2013年6月正式接任了主帅一职,成为史上第一位执教英超俱乐部的智利主教练。

尽管开局不佳,但智利人很快帮助曼城取得了20场不败的惊人战绩,其中包括6比0战胜热刺,在欧冠也3比2战胜了拜仁,佩莱格里尼本人也在2013年12月被评选为当月最佳主帅。在2013-14赛季,曼城在各项赛事里打入了151球,至今仍然保持着英格兰单赛季进球纪录,这是瓜迪奥拉执教的曼城也无法打破的纪录。佩莱格里尼的战术与瓜迪奥拉有相似之处,《每日电讯报》2013年时将佩莱格里尼指挥下的曼城成为“美丽的几何体”,这是因为他们错综复杂的传球、横传、单刀突破和定位球。

执教曼城期间,佩莱格里尼的问题还是杯赛成绩不佳

执教曼城期间,佩莱格里尼成绩斐然,在执教的三个赛季里赢得了2013-14赛季英超冠军,也两次赢得了联赛杯冠军,还成为史上第一位赢得英超冠军的欧洲以外的主教练。在夺冠的2013-14赛季,曼城胜率高达71.1%,场均得到2.26分,但之后两个赛季,蓝月亮的这两项数据分别下滑至63.2%、50%,2.08分以及1.74分。

然而,佩莱格里尼又一次暴露出在执教皇马时的问题,那就是杯赛成绩不佳。连续三个赛季,曼城都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里被淘汰,对希望在欧冠实现突破的曼城来说,这显然是无法接受的。离开皇马时,佩莱格里尼为穆里尼奥腾出了位置,而在还没有离开曼城的时候,俱乐部已经决定让瓜迪奥拉接手。

从华夏幸福到西汉姆

离开曼城之后,佩莱格里尼出人意料的选择了前往中超,在2016年8月接任了华夏幸福主帅一职。与华夏幸福签约时,佩莱格里尼就透露了自己的执教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既要踢得漂亮,又要取得成绩,则还是我的期望。”前曼城主帅还指出了球队的问题所在,“除了皇马、曼城之外,我也执教过一些实力稍弱的俱乐部。我得到的经验是要让球队更加自信。”

出任华夏主帅时佩莱格里尼与恒大主帅卡纳瓦罗

佩莱格里尼强调“自信”,但过于儒雅的智利人却恰恰不善于管理更衣室,不善于激励球队,这在执教皇马、曼城期间体现的尤为明显。在执教华夏幸福的唯一一个完整赛季里,佩莱格里尼又一次暴露出这样的弱点,华夏幸福在前5轮2胜3平保持不败,前12轮也仅仅输给了上港,但在第13轮负于恒大之后,华夏幸福却连续6场比赛未能取胜,更是连续输给了建业、重庆、恒丰智诚以及申花,这也导致华夏幸福最终只排名第4位,未能拿到亚冠门票。

与执教皇马、曼城时相似,佩莱格里尼执教的华夏幸福也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即使拥有热尔维尼奥、拉维奇、马斯切拉诺、埃尔纳内斯这样的世界级球星,也有任航、张呈栋、姜至鹏这样的中超球星,但华夏幸福却连续两个赛季未能拿到亚冠门票,上赛季更是最后时刻与亚冠资格擦肩而过。在本赛季,华夏幸福也仅仅取得了4胜3平4负的成绩,仅仅排名第9位。

执教的前两个赛季,佩莱格里尼都未能拿到亚冠门票,第三个赛季又只能排名第9位,智利人显然在中超水土不服。在执教华夏幸福的两个赛季里,佩莱格里尼在51场比赛里仅仅取得22胜12平18负的成绩,胜率仅仅为42.3%,创造了自2004年以来的最差纪录。

糟糕的成绩让佩莱格里尼成为继卡佩罗、马林、塔拉季奇之后第四名下课的中超主帅在情理之中,而且过程颇为离谱,原因是英国媒体提前透露出佩莱格里尼已经与西汉姆达成了协议。西汉姆在2017年11月签入了莫耶斯,但前曼联主帅仅仅率领铁锤帮在英超排名第13位,合同到期之后,西汉姆并没有选择与莫耶斯续约。西汉姆一度希望邀请纽卡斯尔主帅贝尼特斯执教,但前利物浦主帅无意离开圣詹姆斯公园,因此西汉姆退而求其次,选择了佩莱格里尼。贝尼特斯、佩莱格里尼身上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曾经执教过豪门,也执教过实力不强的球队,而且都在豪门取得过成功。

西汉姆主帅大卫-沙利文指出,“佩莱格里尼以进攻足球闻名,并且能够激发出球员的全部潜力。我相信他的执教,会吸引新援来到球队之中,并且改善目前的阵容。最重要的是,他是一名赢家,知道如何在顶级联赛里取得成功,也知道如何继续取得成功。我相信他的经验、实力和快速提升球队实力的特点会确保他在这里取得成功。”为了重返英超,佩莱格里尼主动降薪,从1600万英镑的年薪降到了700万英镑,即便如此,佩莱格里尼也将成为史上年薪最高的西汉姆主帅。能否在中超的不成功经历之后重新证明自己,智利人在铁锤帮面对着挑战。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