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甲小结:外援新政拉低比赛质量 U23鲜有亮点

由于受到多场比赛延期或改期进行的原因,目前中甲联赛16支球队的“进度”参差不齐,如青岛黄海、梅县铁汉等球队都只踢了11场球,而有4支球队已经进行了13轮比赛,相差两轮对联赛整体排名形势有不小的影响。不过,纵观过去的13轮比赛中,本赛季中甲受到新政冲击显然不小,虽然冲超争夺看上去仍然是有不小悬念,但联赛整体的观赏性以及精彩程度,似乎都随着双外援的施行大幅下降。

石家庄永昌正在努力重返中超

冲超依然是个谜...

“2+2”的政策成为本赛季中甲主题,不过新政带来的并不是明显的强弱差距,而是更为平衡的联赛局面,这一点与中超第一集团的竞争有些相似。由于各队比赛轮次相差1-2场,因此太过于看中目前的排位意义不大,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几支冲超热门球队的表现还是有所分别。

过去一个赛季,稳定性差和进攻乏力成为武汉卓尔的顽疾,本赛季第3轮他们主场0比1意外不敌升班马黑龙江FC,正当外界因为卓尔又要犯“老毛病”时,李铁率领汉军一路高歌猛进。如今,他们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仍排在联赛首位,12场比赛7胜4平1负,打入20球是中甲第二强的进攻球队。这一切似乎都是在李铁弃用莫雷罗开始改变的,上赛季亚冠射手榜第二位拉斐尔席尔瓦展现出了绝对统治力,这名巴西前锋在中甲大杀四方,目前以10个进球领跑射手榜,而埃弗拉的速度则为球队进攻带来了不错的爆破效果。

当然,如今的卓尔仍没有理由乐观,毕竟身后追兵不少。黑马梅州客家一度占据榜首位置,外援约翰马里打入9球稍逊拉斐尔,令梅州客家本赛季脱胎换骨。此外,浙江绿城、上海申鑫、青岛黄海以及石家庄永昌等球队,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实力与班底,青岛黄海曾在上赛季逼近冲超区,而其他三队则都是近年来的中超降班马。足协杯赛场,申鑫连续两年与中超球队过招不落下风,也是说明了该队打硬战的能力。绿城则在塞尔吉和南非锋霸迪诺的率领下有所提升。

虽然在此前一度遭遇7轮不胜,但永昌仍是满怀冲超豪情。那段低迷的时间里,球队核心马修斯的伤停成为重要因素,随着他的回归以及高中锋艾伦的冲锋,永昌仍有望冲击一个中超名额。与上赛季相仿的是,深圳队在赛季前依然被看做冲超热门,虽然本赛季该队行事比去年低调了很多,不过联赛开局战平黑龙江后,前5轮仅获1胜,此后球队请来了上赛季帮助大连一方冲超的功勋教头卡罗,卡罗率领球队7战4胜3平抢到15分,这令球队重现冲超曙光。

从积分上来看,虽然存在场次不同等因素,但中甲1-7名的差距非常微弱,几乎就是一场球的差距。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没有过去延边、贵州那样强势的黑马出现,也没有华夏、权健那样的绝对土豪球队,因此本赛季的冲超形势依然是一团迷雾,谁更坚定谁就有机会冲出重围。

土炮+U23 平淡有余惊喜不足

施行双外援新政的首个赛季,中甲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纵观联赛第13轮的表现,惊喜少了一些,平淡多了一些。各支球队仍然在前锋位置安排了大量外援,几乎双外援中至少有一名前锋,而本土射手在次级别联赛的机会依然不多。

联赛射手榜上仅有一名本土球员进入前15位,就是来自延边富德的崔仁,甚至射手榜的前20位也仅有1名本土球员。其实,除了黑龙江FC(王子铭)以及辽宁宏运(冯柏元)外,能够在联赛获得稳定出场时间的前锋并不多,土炮自然也就无法送上惊喜。

另一个看点就是,哪些U23球员能在本赛季闪光。相比中超的“谨慎”,中甲本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锻炼机会。本赛季中超,如黄紫昌、陈彬彬等小将的发挥的确令人眼前一亮,他们也都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里皮新一期国家队,而这样小将闪光的故事,在本该更多次上演的中甲似乎是寥寥无几。

如卓尔的聂傲双、明天,黄海的郑致云,永昌的王宏宇等球员确实可以占据主力适应中甲节奏,同时为球队做出贡献,但他们的表现只能称得上中规中矩。放眼过去的13轮比赛,似乎仍没有发现哪名U23新星有崛起的迹象。倒是一些应付政策的行为仍然存在,比如北京北控连续两轮最后时刻用U23门将王梓翔替补上阵“凑数”,这样的操作确实可以最大限度的减轻政策对球队排兵布阵的影响,但对于U23球员的成长绝不是好事儿。

“一切只是为了活着”

冲超是一团迷雾,7-8支球队的实力相对接近,保级也同样是如此。整个联赛后半区的目标,几乎都是齐刷刷的保级。由于今年降级名额增加至2.5个,即倒数第三名需要与中乙第三名进行附加赛,决定降级名额,因此保级大战也一定比以往来得更为紧张刺激。

庞大的保级军团中,有多个中甲“保级专业户”在列,而外援选择严重失误的新疆有提前掉队的可能,目前他们13轮未尝胜绩,与倒数第二呼和浩特的差距拉开到了5分。倒是延边富德与辽宁宏源的跌落令人意外,本该是有些冲劲儿的降班马显得不堪一击,两队在中甲也沦为鱼腩,目前也只是为生存而战。

“一切为了活着”,最明显的体现表示在今年足协杯赛场中,中甲16支球队的表现甚至不敌中乙队,足协杯第3轮过后,便仅有4支中甲球队晋级,其他中甲队均被中乙甚至是业余球队淘汰。而到了足协杯第四轮,仅有的四支中甲队也全部遭到淘汰,中乙则有南通支云和四川九牛两队创造历史,杀入16强。从这个角度上看,中甲对于足协杯的战略放弃,一方面说明目前联赛无论是冲超和保级的压力都不小,另一方面只是“为了活着”的中甲队们心中也着实没有“诗和远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