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撰文/猫眼看球 阿扎尔反击造点并其自主罚命中,切尔西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曼联夺得了足总杯。此役,吉鲁和阿扎尔的锋线组合带来了预期中的立体作战效果,法布雷加斯对蓝军锋线形成的支持达到了以攻代守的效果,西班牙老将在防守端的努力保住了蓝军防守的下限。卢卡库无缘首发导致红魔在中路强攻中浪费了太多时间,孔蒂没有因为中盘阶段的被动贸然变招,蓝军对于既定战术的坚持最终让他们收获了冠军。

【最后的冠军,宿命的对决】

不同于欧战赛事决战前的剑拔弩张,红蓝大战的赛前氛围较为和谐两位主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在刻意地恭维对方,尽管双方都希望用足总杯夺冠在为这个纷繁的赛季收官,但两大阵营中的主将也都在刻意淡化比赛的影响。作为14次参与杯赛决赛收获12冠的赢球专家,穆里尼奥需要以冠军为铺垫勾勒出休赛期的引援路线图,孔蒂则希望延续其执教俱乐部每个赛季必有收获的传统。足总杯冠军既是孔蒂在离别蓝桥之际为老东家留下的礼物,也是其执教俱乐部以来的首个杯赛冠军,这是意大利人与新雇主谈判时的重要筹码。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双方本赛季在联赛中的两次交锋画风差异很大,首回合的斯坦福桥之战是一次在三后卫架构内的镜像博弈,蓝军依靠莫拉塔的头球破门取得胜利。在这场比赛中,两家的三中卫打法都在随后陷入瓶颈,穆里尼奥在博格巴伤愈后迅速带领红魔回归四后卫体系,孔蒂的球队则因为两大强援莫拉塔和巴卡约科的低迷而逐渐式微。次回合转战老特拉福德,莫拉塔的进球没能为蓝军带来好运,穆里尼奥依靠麦克托米奈“兑子”阿扎尔破坏了蓝军的进攻中枢,并最终在一场消耗战中笑到了最后。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首发阵容:有“翼”无“ 翼”,殊途同归】

从联赛主场对阵斯旺西一役(2018.03.31)开始,博格巴以主动接受改造的姿态赢回了穆里尼奥的信任。狂人在一般比赛中会使用博格巴&马蒂奇的双后腰组合,到了强强对话中则会减少一名前锋、增加一名中场来稳固防守,埃雷拉取代小将麦克托米奈成为了主力。此役,曼联缺少卢卡库和马夏尔两员大将,拉什福德司职中锋意味着曼联必须要在进攻中增加跑动和换位,通过更多的传切配合来弥补中锋背身和攻坚能力不足的缺陷。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在赛季中期主打了一段时间343无锋阵之后,孔蒂在赛季收官阶段的比赛中减少了威廉的出场时间,莫拉塔的状态持续低迷,阿扎尔和吉鲁的组合成为了蓝军锋线的首选搭配。从双方的阵型架构上来看,蓝军的3511体系的重心在中路,曼联433体系注重的是两翼进攻。然而,由于曼联的两名边锋桑切斯和林加德都不是擅长在边路依靠突破打开缺口的球员,两名边后卫的助攻能力也不甚理想,卢卡库的缺阵导致球队对边路传中的利用率下降明显,曼联的兵锋将不可避免地转移到中路,双方将在中路的狭小区域内展开白刃战。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战术打法:穆帅升级兑子战术,孔蒂编织立体防护网】

没有疯狂而连贯的高位逼抢,也没有严密而紧凑的深度防御,曼联在开场之后选择利用进攻压制对手。穆帅在本场比赛采取的战术思路,来自于过往连续两次在老特拉福德击败对手时获得的成功经验。为了在加强进攻的时候消弭防守端的隐患,穆里尼奥升级了此前效率颇高的兑子战术,即在安排埃雷拉盯防阿扎尔的同时,指挥林加德在无球状态下贴身干扰坎特的出球。(图5)

穆里尼奥在入主曼联以来依靠高大球员建队,埃雷拉和林加德是无数不多在在其任内上位的“矮个”球员,狂人希望依靠他们的跑动和拼抢来提升球队跑动总量,尽量消弭依仗高大球员建构中轴的弊端。坎特和阿扎尔是切尔西主力阵容中仅有的两名顶级球员,两名球员在进攻中分别负责后场出球以及前场的进攻策划,两人的共同点都是下盘扎实且脚下频率较快,曼联阵容中能够对二人实施“古典防御”只有埃雷拉和林加德。为了避免因球权流向过于集中而遭到对手的伏击,孔蒂充分利用了吉鲁的制空优势和支点能力,通过长传带动大部分插上的推进方式,破解了穆帅的兑子战术。

切尔西在本赛季的失势源于战术创新的迟滞,越来越多的球队使用镜像兑子的方式来限制孔蒂的343阵型。孔蒂在赛季中段变阵352(3511)虽然稳固了防守,但锋线力量的削弱导致球队在遭到压制后很难发动反击,两名翼卫能力并不出众且缺少足够的局部支援,回撤接球的阿扎尔很容易落入对手的圈套。在三条纵向通道遭到封锁的情况下,蓝军没有前锋能够像离队的迭戈-科斯塔一样通过个人能力完成接应和推进,引进吉鲁从表面上来看是为了禁区攻坚,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直接通过后场的长传球来简化进攻推进。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蓝军频繁地使用长传发动进攻,林加德对坎特的盯防无从谈起,阿扎尔能够在拿下第二落点后正面持球发动进攻,埃雷拉在防守中就会显得非常吃力。一旦无法第一时间冲击禁区,蓝军会在强侧投入更多兵力对阿扎尔提供支援,吕迪格和马科斯-阿隆索等人在开场阶段的助攻力度很大,德国中卫多次像边锋一样冲到了曼联的禁区附近。除了依赖于多名同伴的掩护,阿扎尔也会适时减少盘带和持球,更多地采取无球扯动和踢墙配合来加快处理球速率,不给埃雷拉进行贴身防守的机会。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第20分钟,阿扎尔游弋到右路接球后制造杀机。曼联在进攻中投入的兵力很多,后场隐患不少。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胜负手:红魔大兵团作战效率不高,蓝军三后腰布防有道】

全场比赛唯一的进球出现在第20分钟,阿扎尔接应法布雷加斯的传球连停带过甩开菲尔-琼斯,带球杀到禁区被回追的琼斯从身后铲倒,比利时人亲自操刀点球主罚命中。阿扎尔取得进球的时间节点,恰是切尔西抢开局不成后转入低位防反,曼联刚刚夺取控球权正徐图展开攻势的阶段。曼联为适应中锋拉什福德的特点投入了大量兵力试图细化地面进攻,此举非但未能制造出足够多的得分机会,反而因为整体阵线过于靠前而导致了丢球。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曼联此役的主攻方向是桑切斯所在的左路,阿什利-杨和博格巴积极前插配合智利人攻坚,曼联后场左路的空间必然空虚。阿扎尔迂回到这一侧接球不但获得了反击空间,还摆脱了盯防他的埃雷拉。除了在阵地战中完成线路梳理和转移调度,法布雷加斯在由守转攻阶段的传球也非常关键。联赛首回合交锋,孔蒂在主场使用的三中场组合就是坎特、法布雷加斯和巴卡约科,他安排巴卡约科频繁前插来分担莫拉塔的攻坚压力。此役有吉鲁在前场铺路搭桥,巴卡约科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后场防守中,蓝军的三名后腰在防线身前形成了很好的轮转和覆盖,曼联的进攻球员很难从正面打开缺口。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中路打不开局面,穆里尼奥在下半场中段连续换上马夏尔和卢卡库改打冲吊战术,卢卡库在后点对阿兹皮利奎塔的压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博格巴和马蒂奇都曾依靠比利时人的掩护,取得过较为理想的近距离头球攻门机会。替补中锋的出场为曼联带来了扳平的希望,蓝军替补席上的中锋莫拉塔却没能得到太多的表现机会。尽管是本赛季欧洲打进头球数量最多的中锋,但莫拉塔无法像吉鲁那样顶住后卫发挥前场桥头堡的作用,他的背身作用仅限于回撤到中场处理脚下球,或者在边路狭小区域内护球,缺乏倚住防守后完成转身推进的能力。由于处理单刀球能力较差,莫拉塔并不适合反击作战,在局面被动时很难发挥出阵地战抢点能力强的优点。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王牌对王牌:阿扎尔的贡献无法量化,桑切斯失势折射红魔困境】

阿扎尔无疑是本场比赛的MVP,除了亲自造点并主罚命中,他还完成全场最高的8次过人和3次威胁球,4次射门的数据为蓝军最多,这可视作这位“不够自私”的球员在自省之后做出的改变。能够制造进攻纵深并擅长依靠突破打开局面的锋将,总能成为双方战术博弈的风暴眼,阿扎尔能够抓住为数不多的机会打破比赛的平衡,在被动局面下带领队友通过高质量的反击为防线减轻压力。穆里尼奥在兑子战术失灵后没能找到限制阿扎尔的方法,曼联防线的警报一直未能解除。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较之不断利用个人进攻制造威胁的阿扎尔,身为联盟打工皇帝的桑切斯星光黯淡了许多。年抵而立的智利人已经失去了在边路强行突破的能力,他在前场的作用仅限于左脚传中和无球切入制造混乱,其执着于持球进攻的比赛风格不但效率不高,还会影响传切流畅度。在卢卡库和马夏尔出场之后,穆里尼奥将桑切斯调整到弱侧(右路),红魔的进攻质量提升了不少。补强边后卫被认为是曼联在本季夏窗的首要工作,但边锋位置存在的隐患同样不容忽视。在桑切斯的打法愈发“内线化”的情况下,穆里尼奥必须尽力留下马夏尔并给予其更多的出场时间。

【结语:再胜狂人,孔蒂擦亮金字招牌】

从上赛季首回合交锋时的闪击抢开局,到两次遭遇“兑子”之后的及时纠错,孔蒂在与穆里尼奥的对抗中多次奉献出了教科书一般的战术设计。能够在与狂人的连续交手中占据上风的教练并不多见,像孔蒂这样在牌面实力不及对手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取得好成绩的主帅更是凤毛麟角,意大利人的执教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从率领连续两年获得意甲第七名的尤文图斯勇夺冠军,到指挥史上最草根蓝衣军团在欧洲上连克比利时和西班牙,再到带领切尔西连续两季收获重要赛事的冠军,尽管在统筹利用资源和进攻细节调教方面存在着不足,但孔蒂每到一处总能帮助深陷危机的球队转危为安,他的球队拥有很高的下限。这位兼具创新意识和冒险精神的实干家,既可以作为救火教练带领球队完成软着陆,也可以完成豪门重建计划前期的基础工作,即便无法在斯坦福桥继续执教,孔蒂也不会缺少来自豪门的邀约。

(猫眼看球)

【战术板】穆帅兑子战术失灵 孔蒂完美纠错夺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