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CBA铁打鱼腩终翻身 欲摘弱队帽子

广州欲摘掉弱旅帽子

腾讯体育5月19日 2017-18赛季,广州男篮迎来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里程碑,自2010年从陕西接手球队以来,他们首次出现在季后赛舞台。休赛期刚刚开始,广州男篮便宣布不会与功勋名帅崔万军续约,他们也失去了引进亚洲外援的名额,一切重新开始,广州能够在下个赛季继续打进季后赛吗?

赛季回顾:铁打鱼腩部队终翻身 八年首进季后赛

2017-18赛季开始之前,广州男篮对球队阵容进行了积极补强,新疆冠军成员罗旭东和宝岛状元陈盈骏的加盟,提升了球队外线实力,同时他们用后卫史鸿飞换来前国青潜力之星衡艺丰。拥有亚外名额的广州,签下了实用型内线桑尼,配以弗格和汉斯布鲁两大内外线强援,与此同时,广州男篮与本土名帅崔万军签约,他们将目标定在了冲击季后赛。

常规赛正式开打,广州男篮在前几轮比赛就展现出了不容忽视的竞争力,第6轮客场挑战争冠热门广厦,他们以2分之差险胜,创下了赛季开始以来的最大冷门,也正是从那场比赛开始,外界更加清楚的认识了广州男篮的实力。此后,广州男篮不断遭遇伤病侵袭,后场两位主要球员弗格和陈盈骏先后因伤缺阵,但是他们始终保有冲击季后赛席位的状态,尤其是在常规赛末段,也是进军季后赛的关键时刻,他们接连拿下北京、浙江和辽宁三支强队,牢牢的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广州最终取得了21胜17负的战绩,位列常规赛第9,在季后赛名额争夺极其激烈的一个赛季里,提前两轮锁定季后赛席位,实现了队史重大突破。这是广州男篮前身佛山,从陕西接手球队的8年来,第一次登上CBA季后赛的舞台。除此之外,广州男篮的上个赛季,还有一项壮举不能不提,那便是广州男篮成为2017-18赛季唯一一支双杀辽宁的球队,而后者最终获得了总冠军。球队从陕西接手球队以来,他们从未完成对辽宁男篮的赛季双杀,算上前身陕西男篮,他们上一次双杀辽宁还是在2008-09赛季,主客场完胜最后的总冠军球队,也是广州男篮出色发挥的重要写照。

陈盈骏长期伤停影响战力

主要问题:伤病侵袭战力受损 本土发挥未达预期

伤病是2017-18赛季广州男篮的一大主题,外线两大核心先后遭遇重伤,给广州实力带来了巨大影响。在2017年选秀大会上以“状元签”摘得宝岛后卫陈盈骏,为广州外线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初登CBA赛场,陈盈骏的表现令人惊艳,常规赛第二轮面对强大的广东男篮,他全场独得20分,展现了中国台北顶尖后卫的风采,但是只为球队出战9场,陈盈骏就在客场挑战山东的比赛中意外受伤,手腕骨折让他不得不长期处在养伤状态,为此陈盈骏缺席了15场比赛。

与陈盈骏的状况极为相似,广州外线外援弗格也是仅仅为球队出战9轮比赛,就进入了伤病名单,他首次出战CBA联赛,就被贴上了“超级得分手”的标签,在客场对阵广厦和主场迎战江苏的两场比赛中,弗格连续砍下58分和55分,这个赛季,能够连续两场比赛轰下50+的球员并不多见。球队最主要的两个进攻点同时折损,广州面临着赛季开始以来的最大困境,当时不少人认为广州男篮的雄心壮志恐怕会提前落空,但是他们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做出了积极应对。休赛期的补强让球队后卫线拥有相对充足的储备,同时签下克里斯顿火线驰援,将伤病带来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

如果说伤病来袭更多是因为运气太差,那么广州男篮本赛季的另外一个问题,恐怕应该从主观上多做总结。近年来广州男篮“囤积”了多位堪称优秀的本土球员,又在去年夏天的休赛期招兵买马,但这个赛季本土球员的整体表现并未达到预期。1998年出生的“天才内线”范子铭曾在处子赛季有着场均11.5分5.3个篮板的抢眼发挥,但过去一个赛季他没能如人们期待那样继续成长,因为亚洲外援的到来,出场时间遭到严重压缩,数据也出现了明显下滑。连续几个赛季都在球队本土阵容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鞠明欣,上个赛季场均只有6分进账,创下了他出战CBA联赛6年来的新低。已经连续在球队效力9个赛季的内线长人郑准,上个赛季曾有着场均13.2分的优异表现,2017-18赛季他在球队战术体系中的地位愈发边缘化,场均得分陡然降至6分。

而广州男篮最令人诟病的一点,莫过于用史鸿飞和一定数额的现金从江苏换来衡艺丰,两人在过去一个赛季的表现堪称是天差地别。史鸿飞来在江苏得到重用,扮演球队先发控卫的角色,场均能够贡献8.6分2.4个篮板2.8次助攻,场均投中2.4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0%。反观衡艺丰,顶着“国青天才”的光辉,却在为广州出战的25场比赛中,场均仅仅得到2分。用史鸿飞交换衡艺丰的操作,无疑是广州男篮的一大败笔。

崔万军告别广州

重点调整:名帅离任体系重建 本土潜力有待激发

早在本月初,广州男篮就官方宣布与主帅崔万军“分手”的消息。官方公告显示:“广州龙狮篮球俱乐部与崔万军指导的聘用合同已于近日到期,经双方友好协商,崔万军指导将不再担任广州证券队主教练。他以高度的职业精神,凭借自身丰富的执教经验,以及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地带领球队完成全年的训练、比赛计划。在崔万军指导的任期内,广州证券队取得了长足进步,最终以21胜17负的战绩成功闯入季后赛,这是球队历史上首次打入季后赛,这一巨大的进步,可谓意义深远。”至于不再寻求与崔万军续约的消息,广州并未给出官方说法,这让外界颇感意外,毕竟以崔万军的名气、水平以及上个赛季取得的成功,理应得到广州的极力挽留。

休赛期到目前为止,广州还没有做出引援,对外界传出的仅有变化,是球队聘请了三名外籍训练师,分别从投篮、防守和运球三个方面对球员加强训练,球队主帅的新人选还没有浮出水面。不管下个赛季广州选择哪位教练来执掌球队教鞭,他们都将面临重新建立战术体系的问题,因此越早敲定主帅人选,对于新赛季的准备就越有好处。

下个赛季,广州男篮的最大变化将是不再拥有亚洲外援名额,2017-18赛季桑尼的加盟压缩了球队多位本土内线的出场时间,下个赛季范子铭、郑准等本土球员就将肩负更重的责任。除此之外,广州阵中还有一名球员值得外界期待,那便是此前因为重伤战力下降的朱旭航,朱旭航曾在2013-14赛季有着场均16分6.6个篮板的出色发挥,是当时联赛最受瞩目的新星之一,4年来他一直在与伤病抗争,日前有消息称朱旭航的身体状态已经恢复更佳,他在接受采访之时也自信满满的表示:“现在我身上已经不存在伤病了,下一步要调整心态以及身体状态,让自己能够更快地适应对抗和比赛。新赛季希望自己能够摆平心态,一点一点从头再来,争取在赛场上展示最好的自己,回报给球迷和支持自己的人。”如果朱旭航能够恢复战力,对于广州来说,无疑将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广州将失去亚洲外援资格

未来展望:无三外援恐战力下降 力拼再进季后赛

广州男篮的前身是佛山男篮,而佛山男篮是在2010年从陕西男篮整体接手球队的,从2010-11赛季到2016-17赛季,他们长达7个赛季都没能品尝过季后赛的滋味,并且绝大部分时间里扮演着鱼腩部队的角色。2015-16赛季,广州更是跌入谷底,整个赛季只取得了6胜32负的战绩,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一。2016-17赛季,做出调整的广州依旧没能改变最弱球队的姿态,他们7胜31负排在倒数第二,与联赛垫底的八一战绩相同。直到2017-18赛季,广州才真正打响了翻身仗,也是俱乐部历史上的一次巨大成功。

2018-19赛季对于广州男篮来说,无疑将变得艰难,不能再引进亚洲外援的他们,实力势必会受到影响,但是广州男篮的本土阵容班底早已不再羸弱,同时新赛季的季后赛名额将增加到12个,因此如果外援选择正确,他们完全可以继续保有冲击季后赛的实力。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