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喜获直通卡!中国男女冰球队提前四年锁定北京冬奥参赛资格

腾讯体育5月17日讯 定了!北京时间5月17日晚,在国际冰球联合会哥本哈根大会上,官方最终讨论通过中国男女冰球直通北京2022冬奥会决议。这意味着中国冰球已提前锁定四年后的冬奥会参赛资格,同时从整体上推动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直通是起步 实力才是关键

在冰球项目上,中国队距离世界最高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上,中国男、女队均未能获得参赛资格,也成为中国冬奥代表团的一大遗憾。

在平昌冬奥会上,国际冰联主席法赛尔曾表示打算给中国男、女冰球直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机会,但是这个决定需要经过国际冰联全会的通过。在今天晚上结束的国际冰球联合会哥本哈根大会上,中国男子、女子冰球队正式获得直通2022年北京冬奥会资格!这对于中 国冰球和北京冬奥会来说,都无疑是一大重要时刻。

作为东道主能够参加冬奥会,中国冰球依然需要大幅提升实力。冰球项目对于球员能力的要求很高,水平差距过大的话很容易产生悬殊的比分。若想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与对手抗衡,取得不错的成绩,水平跟现在相比肯定还需要很大的提升。

从根本上来说,获得直通资格应该把2022年冬奥会当做一个契机,从整体上推动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韩国靠归化球员迅速崛起 中国冰球可借鉴

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韩国冰球协会与国际冰球联合会积极交涉,希望让韩国男队能够自动入围2018年平昌冬奥会。国际冰联当时提出,只要韩国队在世锦赛甲级A组比赛中不排名垫底,就能以东道主的身份直通平昌冬奥会,但韩国队五战全败降至B组。之后,国际冰联又提出韩国队只要能够保持在甲级A组也能拿到平昌冬奥会入场券。

2017年4月,韩国男子冰球队在乌克兰举办的国际冰联甲级A组的比赛中,以4胜1负成绩与匈牙利携手升入顶级组,并收获平昌冬奥会入场券。而在2017年年初日本札幌举办的亚冬会上,中国男子冰球队被韩国10-0横扫。早在1996年中国首次举办亚冬会,中国男子冰球 队曾经横扫韩国队获得铜牌。

韩国冰球队进步如此迅速的秘诀在哪里?归化球员!6名加拿大球员披上韩国队战袍。据国际冰球联合会规定,运动员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参加比赛满两年,即可“转会”代表该国家或地区参加国际比赛。韩国队之所以能在世锦赛中历史性升至顶级组,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6名从加拿大归化来的球员。

在韩国冰球史上让外籍冰球运动员加入韩国籍代其出战并非头一次。自2013年以来,韩国一共有三名加拿大冰球运动员加入了韩国籍代表韩国参加国际大赛。在韩国,球员们被允许拥有多个国籍。

近20年,中国男子冰球水平持续下滑,在亚洲已经被日本、韩国远远甩在身后。2016年,中国男子冰球U20、U18两支国青队双双在世锦赛降级,而这两支队伍也是中国男子冰球出战2022年冬奥会参赛的主要班底,可以说尽快加强国青队的实力,对于中国男子冰球来说,已经到了十分紧迫的时刻。

其实中国冰球队提升实力的重要路径也是归化球员,中国冰球国家队去年6月,在北美进行面向海外华人球员及在北美上学打球的中国人的选拔活动,为他们提供为国效力的机会。

而在昆仑鸿星效力的加拿大籍球员袁俊杰,就公开表态愿意代表中国队出战。他的父亲是中国香港人,母亲是广东人。袁俊杰曾入选加拿大2010年世界杯17岁以下国家队,代表加拿大队征战世青赛,成为全队23名球员中唯一华裔。2011年,袁俊杰被NHL温尼伯喷气机队第4轮总第119顺位选中,成为第三名入选NHL的华裔球员。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