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第一黑马遗憾出局 当红小生瞄准季后赛

[摘要]CBA2017-18赛季已结束,各队开始新一轮备战。腾讯CBA推出策划栏目《20队瞭望》系列,全面解析各队上赛季表现,重点针对休赛期球队建设、引援等方面展开,筹划新赛季。

吴前发挥出色

腾讯体育5月17日讯 2017-18赛季,浙江男篮是CBA联赛最令人感到惊喜的球队之一,在赛季开始之前,没有太多人看好这支鲜有球星的队伍,但是男篮新星吴前的爆发,以及教练组行之有效的策略,让浙江长时间位列积分榜前8的位置,他们成为了2017-18赛季名副其实的黑马之师。但是,在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关键时刻,外援环节出现问题,最终他们与季后赛失之交臂。

浙江男篮排名联赛第11

赛季回顾:赛季黑马曾长居前六 后程乏力与季后赛擦肩

去年夏天的休赛期里,浙江男篮堪称最不起眼的球队之一,虽然有多达7人补充到一队,但其中没有知名球员,除了从选秀大会上得到的中国香港球员惠龙儿,其他球员都是从青年队上调的小将。外援方面,浙江男篮的组合也并不突出,1986年出生的维姆斯曾在NBA效力过3个赛季,但是年龄是外界为之担忧的主要方面,斯托克斯此前也只是NBA赛场的边缘人。应该说,当时没有多少人看好浙江男篮的新赛季征程。

常规赛开始不久,外界便改变了对这支球队的看法,从常规赛第6轮客场挑战青岛,到第14轮的9场比赛中,浙江拿到了8场胜利,其中还包括主场击败超级强队辽宁的比赛,而后者最终夺得了2017-18赛季CBA联赛的总冠军。这一波令人颇感意外的出色发挥,让浙江男篮一度位列积分榜前茅,他们成为了常规赛上半程最具黑马气质的球队。直至在豪强并起的局面中站稳脚跟,才有更多的人注意到,这个赛季的浙江男篮,拥有非常适合他们的掌舵者,有着“中国篮球教父”之称的蒋兴权担当球队顾问,而执掌球队教鞭的是他的学生刘维伟,两人分别以主帅和球员的身份效力过浙江男篮,此番师徒搭配,相得益彰,打造了浙江男篮新的战术体系。

不过,随着赛程推进,浙江男篮暴露了后劲不足的缺陷,尤其是内线外援的更迭,让他们在常规赛末段的一系列比赛中竞争力严重下降。在争夺季后赛席位的最后6轮常规赛,浙江男篮吃到了5场败仗,最终遗憾的止步常规赛。这个赛季,浙江男篮取得了20胜18负的战绩,位列积分榜第11名,他们与搭上季后赛末班车的上海战绩持平,与第9名的广州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浙江男篮没能站在季后赛的舞台,让人倍感惋惜。

浙江大外援消极比赛

主要问题:本土仅靠吴前撑门面 内线外援毫无敬业精神

2017-18赛季,浙江男篮能够打出让人刮目相看的表现,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便是球队本土领袖吴前的疯狂成长。1994年出生的吴前,是当今中国篮坛最炙手可热的外线球员之一,他从2016-17赛季开始成为浙江男篮本土头号得分手,2017年夏天经历了中国男篮国家队的历练,重回联赛之后,原本就已经跻身本土顶尖外线行列的吴前,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他场均能够为浙江轰下19.8分,创造了他6年职业生涯的新高。吴前无疑已经成为浙江男篮接下来5年甚至更长远时间里的建队基石。

吴前的抢眼表现,也衬托出了球队本土阵容整体实力有限的现状。整个2017-18赛季,浙江男篮所有本土球员当中,只有吴前一人场均得分上双,已经在球队效力了12个赛季张大宇是浙江的本土二当家,但场均9.7分6.2个篮板无法给球队带来足够多的贡献。更多的时候,浙江男篮进攻端依靠的是“双外援+吴前”的三巨头模式,其他本土球员主要发挥蓝领功效,这就导致了一旦三巨头有人状态不佳或因伤缺阵,球队战斗力就会陡然下降,尤其是在争夺季后赛席位的重要关口,问题更加凸显。

2017-18赛季加盟浙江的内线外援斯托克斯,交出了场均25分13.9个篮板的答卷,单从数据表现来看,斯托克斯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内线外援,但是回顾整个赛季,斯托克斯毫无敬业精神的做法,让球队吃尽了苦头。从常规赛一开始,斯托克斯就经常以各种理由缺席训练,甚至拒绝为球队出战,浙江男篮不得不一边“连哄带骂”的与斯托克斯周旋,一边寻找并签下“备胎”。直至常规赛倒数第6轮客场挑战辽宁,斯托克斯做出了让球队再也无法忍受的事情,他无故离队竟然为了去洗浴中心洗桑拿,浙江管理层随即宣布将其开除。在季后赛席位争夺最为激烈的时段,浙江不得不再次陷入单外援出战的窘境,情急之下找来的“救火队员”欧努阿库能力有限,没能弥补斯托克斯离开造成的损失。整个赛季,斯托克斯一共缺席了10场比赛,这对于一支较为依赖外援的球队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蒋兴权与主帅刘维伟

重点调整:重点挖掘年轻球员潜力 签靠谱外援补强内线

浙江男篮向来不是一支财大气粗的球队,在列强积极招兵买马的休赛期,他们恐怕难以在自由市场中招揽实力强劲的本土新援,因此下个赛季重点挖掘年轻球员的潜力,或许会更有帮助。2017-18赛季,浙江男篮有7名球员是从青年队上调而来,其中不乏惊喜和收获。1999年出生的程帅澎在登上职业联赛的第一个赛季就进入轮换阵容,并且阶段性的担任球队先发。另一位迎来处子赛季的年轻人付磊,出生于1996年,他在上个赛季的浙江阵中多次扮演奇兵角色,主场对阵八一的比赛中他投中7记三分独得27分,令人印象深刻。

下个赛季,浙江仍然会以三巨头模式为核心竞争力,这样优质外援的选择就显得尤为关键。2017-18赛季,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已经离开NBA赛场多年的老将维姆斯,展现了不俗战力,他场均可以为浙江拿到31.7分8个篮板和5.9次助攻,跻身联赛顶尖外线攻击手的行列,下个赛季维姆斯将年满32岁,如果年龄的增长不会带来竞技状态的下滑,浙江完全可以考虑与其续约,毕竟想找到一个真正靠谱的外线核心并不容易。内线外援方面,浙江男篮则要充分吸取上个赛季的教训,争取做出正确的选择。

浙江男篮未来可期

未来展望:浙江实力已不容低估 下一季全力冲击季后赛

浙江男篮是CBA元年12支球队之一,他们经历了CBA联赛全部23年的历程,早年间在联赛球队总数不多的情况下,他们从1995-96赛季开始连续9年进入季后赛,2003-04赛季之后,随着CBA联赛市场化的发展,浙江男篮逐渐沦落到联赛中下游球队的水准。浙江男篮上一次出现在季后赛舞台是两年之前,2015-16赛季他们借助引进亚洲外援的机会搭上季后赛末班车,随后的2016-17赛季他们只取得了10胜28负的战绩,仅排名积分榜第16位。

在并未获得亚洲外援引进名额的情况下,浙江男篮通过球员成长和自身调整,在2017-18赛季取得了巨大成功,尽管最后遗憾的与季后赛擦肩而过,但他们向外界展现出了竞争力,经过休赛期的调整,他们将在下个赛季再次向季后赛发起冲击。

(十号投手)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