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众星为何热衷赴美练级? CBA专业化任重道远

众星为何热衷赴美练级? CBA专业化任重道远

丁彦雨航战夏季联赛

腾讯体育5月17日讯 近年来中国球员在休赛期赴美特训的人数越来越多,今年也不例外,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经有超过15人前往美国进行训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球员如此青睐赴美特训呢?

今夏已知前往美国特训的球员有:易建联、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赵睿、赵继伟、吴前、刘晓宇、黄荣奇、王政博、白昊天、沈梓捷、孙悦、睢冉、可兰白克、廉明和乔文瀚等。另外中国男篮红队也将在参加完世预赛第三个窗口期比赛后前往美国进行拉练。

众星为何热衷赴美练级? CBA专业化任重道远

阿不都赴美14天试训8队

这些球员赴美特训的目的也不尽相同。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是希望能够通过特训之后的优异表现得到NBA球队的青睐,以登上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殿堂;易建联、赵睿、赵继伟和吴前等则是对个人技术短板进行补强,或是开发出新的进攻手段;而刘晓宇、沈梓捷与廉明等是赴美疗伤康复;男篮红队在美国拉练是要通过与高水平的球队过招,已达到锻炼队伍,进而在亚运会取得好成绩的目的。

美国训练设施一流、人员专业是吸引中国球员的先决条件。作为篮球王国,美国的训练设施是非常齐全的,在训练的软、硬件上都比国内的条件要好上很多。尤其在医疗、训练康复这些领域上非常专业,之前王骁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上赛季北京队请来了专业的打脚师为球员服务。但是这些专业人士在NBA各个队都有配置,就更别提人数众多负责球员各项技术的训练师了。

众星为何热衷赴美练级? CBA专业化任重道远

赵继伟将特训一个月

另一方面,美国特训更有针对性。大部分CBA球队在休赛期都是集中起来打打热身赛、跑跑折返跑,进行技战术的演练等,其实就是俗称的大锅饭。而在美国特训的球员一般都是在专业训练师的指导下针对某项内容专门练习,比如去年在美期间郭艾伦纠正了投篮姿势,库里的训练时专门指导了赵岩昊的投篮等。

为了检验训练的成果,中国球员往往被安排与一些NBA球星一起训练,甚至同场竞技。去年夏天丁彦雨航虽然没能留在NBA,但是参加完两站夏季联赛后他的进步非常明显,回到国内后除了得分,曾单场抢下过14个篮板,投篮距离也达到了NBA的三分线。另外去年在美特训时,郭艾伦曾与韦少同场竞技,甚至与“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共用一块球场,和世界顶级球员一同训练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众星为何热衷赴美练级? CBA专业化任重道远

易建联与睢冉美国相聚

在美国训练能更投入也是不争的事实。不管是在地方队还是国家队,除非是前往昆明这些较远的地方训练,否则球员们都会受到一些人情世故的牵绊,导致不能够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训练中。但是到了美国后球员们就可以将所有心思都花在训练上,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对于技术的提升大有裨益。比如去年夏天山西老将张学文自己出钱到美国特训,他每天都要进行上下午共计2个小时的身体训练,不敢有丝毫懈怠。

众星为何热衷赴美练级? CBA专业化任重道远

赴美疗伤

不过总的说来,赴美特训仅仅只是少数球员的特权,因为这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没有俱乐部或者赞助商在资金方面的支持,而需要自掏腰包的话,恐怕球员都会好好掂量掂量。另外由于体质原因,美国教练那一套训练和饮食的方法不见得能够让每一个中国球员都适用,可若是留在国内提升又不大,所以赴美特训成了有条件的球员几乎唯一的选择。

因此,CBA专业化的道路还很漫长,如何让更多球员休赛期留在国内训练成为了相关人士努力的方向,但是,赴美特训潮在未来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白边)

众星为何热衷赴美练级? CBA专业化任重道远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