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程:华夏有机会拿到亚冠资格 防守仍需提升

体坛+记者李猛报道

河北华夏幸福征战中超的第三个赛季,杨程依然是球队铁打的主力门将。作为幸福一员,杨程积极看待华夏目前的处境,作为队中老将,他努力将经验传递给年轻人。上轮比赛华夏2比2客场战平恒大,在杨程看来这场比赛球队在攻防两端都有脱胎换骨的提升,“我认为现在从积分榜来看,彼此之间还没有绝对性的优势,华夏幸福还有机会实现赛季目标!”

杨程

“对战恒大,我们脱胎换骨”

Q:上一场比赛之后球队的备战情况如何?

杨程:上一场比赛之后整个球队的势头都在向上走,之前球队的状态和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大家也希望能尽快调整。对于一支成熟的团队来说,需要一点点调整状态和心态,增强球员和球员之间的默契程度,逐渐向好的地方扭转。从比赛过程中,特别是上一场和恒大的比赛,大家也能感受到,球队从进攻的效率和防守的成功率上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提高,下面就是要利用好间歇期,把这些势头延续下去。

Q:回想起和恒大的比赛是遗憾多还是收获多?

杨程: 从比赛结果来看,我们没能多拿2分,是有点遗憾...如果有这2分,对我们积分榜的形势来说会有很大的帮助,少了这2分,就需要我们之后付出更多,拿更多的分数,才能让我们离既定目标更进一步。从过程上来看,我们感受到还是很开心的,球队刚刚从不太好的形势中恢复过来,我们在这么短时间能有一个转变,比赛内容是大于结果的。

Q: 埃尔纳内斯上一场进球后用了很特别的庆祝动作,看得出他有不小的压力,你怎么评价?

杨程: 从埃尔纳内斯上场的庆祝动作上,大家可能也看出他被压抑了很久。从他来到球队以后,中间又租借回圣保罗,这赛季又回来。我相信来到咱们俱乐部的外援都是有实力的,可能他在某个时期不一定能发挥全部水平。这里面有着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环境的适应问题,他需要去融入中国生活的氛围。有段时间,他自己没有调整好,加上外界对他的不理解,对他怀揣了过高的希望值,存在怀疑,让他把负面情绪转化成压力。

我们球员内部,包括教练组对他都是非常信任的。我觉得他是最应该被理解的球员。大家也知道,每场比赛上场外援有限制,一定有一个外援没法上场。埃尔纳内斯无论能否进名单,每次都是很认真,很职业的态度去训练,去准备,去比赛。从这点上来看,他是一个有毅力的球员,无论怎样情况,他都是用默默努力的方式去努力付出。这些东西不去观察你是感受不到的。

和恒大的比赛,进球是爆发点,他心中的压力,也通过进球发泄出来。他的努力有回报了。除了进球,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内容也值得关注,不仅是进球,还有组织进攻,和防守的参与度,也都做得非常好。在这里祝贺他,终于突破心理上的关卡。希望他未来比赛中展现出更多能力,也希望球迷朋友们更多理解他,帮助他。

“华夏仍有机会实现赛季目标”

Q:这种精神状态如何保持下去?

杨程:竞技体育肯定是存在状态的起伏,这和对手也是有一定的关系,毕竟当你面对强队的时候,需要拿出更多的斗志和取胜欲望,才能获得满意的结果。对弱队的时候,我们也会有这样的心态,当然,人总是会有不自然的惰性,你在面对一些简单问题的时候,会有偷懒的想法,这是人性当中的一部分,也是我们作为球员需要解决、克服和总结的地方。

Q: 今年中超今年很焦灼,各队积分差距比较小,怎么评价这个现象?

杨程: 首先是“中超无弱旅”,强队也未必强多少,弱队也未必弱多少,决定比赛结果可能就是几秒的事。就像大连对恒大那场一样,任何对手都不能被忽视,中超现在竞争非常激烈,任何小错误都会导致最后的结果不尽如人意。所以说,面对任何对手,作为球员都是全力去面对。

Q:对于球迷的支持,您是怎样的态度?

杨程: 我作为球员来说,非常感谢支持球队,热爱球队的球迷,还有我们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是大家每一个人的努力,团结在一起,才给了这支球队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理解,让这支球队能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又重新找回自己,重燃希望之火。我从球迷和工作人员身上一直感觉到的是温暖,这种温暖是很可贵的,作为球员要珍惜,珍惜球迷的呐喊,为了他们去努力,去取得胜利。

Q:预测一下争夺亚冠资格的球队?

杨程: 别的队我不敢说,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有实力,也很有希望的。其他的球队比如上港和恒大,这些排名靠前的球队是有希望的。

Q:这是不是也意味着球队还有希望实现赛季目标?

杨程: 对的,我认为现在从积分榜来看,彼此之间还没有绝对性的优势,积分差距也就一场比赛、两场比赛的问题。一个失误或者一个进球都可能改变很多结果。联赛和生活是一样的,都是马拉松,不到最后1分钟,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现在中超最后一分钟进球的事比过去多了很多,这也是足球有魅力的地方。

“磨合、爆发...一切都需要时间”

Q: 10轮过后,我们的失球是15个,这个失球数还是有点多,评价下球队整体的防守

杨程: 失球数对比去年的话,说明整体防守确实是做得还不是很好。从综合性问题上来看,我们失球数确实是多了一些,但是如果一个个逐个分析,我们的失球是什么原因呢?个人性的失误,偶然性的失球比去年也多了。失球数多,我是第一责任人,我应该站出来承担这个责任。能不能减少失球,是需要团队一起努力的。个人的失误,偶然性的失球是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在防守端,我们防守成功率比去年有一些下降,这也和比赛结果,和排名有相对应的关系。在防守这一块,我们在前段时间,球队内部也不断想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从中前场到中后场,大家都在想办法提高防守成功率,尽量做到不失球。去年我们在这个阶段失球数是第二少,今年是中游,说明我们防守端确实有问题。但大家都在努力想改善,丢球数的问题需要分两面看,通过努力看看下半年防守能不能提高。

Q: 姜至鹏和马斯切拉诺都是后防线新援,怎么和后防新援沟通?沟通磨合现在如何?

杨程:在防守端,小马哥和姜至鹏的到来,毕竟是两位新人,而且是两个关键的位置,肯定需要磨合。默契程度需要提高,这东西只能通过时间解决,人和人之间相处也需要时间。大家也看到姜至鹏这几场的防守成功率也提高了很多。

之前的比赛,我们没有什么要遗憾的,这是我们必须付出的代价,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规划。姜至鹏和马斯切拉诺来了以后,球队防守的面积在扩大,他们的到来对球队是有帮助的,现在就是需要加强磨合,提高防守质量。

Q:本赛季U23政策更加严格, 咱们队年轻队员对球队的帮助你觉得如何?

杨程:政策是为了给更多年轻球员以机会,给中国足球发展起到提升和促进的作用。我们队年轻球员都非常努力,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当中,他们都尽全力去展示自己的实力。大家也都很清楚目前中超联赛的激烈程度,和对成绩的诉求,无论是球迷还是俱乐部都一样的。留给U23球员理解的空间就比较小,年轻球员需要时间和机会,也需要更多的鼓励和肯定,才能让他们把自身的潜力发挥出来。

以徐天沅为例,徐天沅是我们队U23。之前他也经历过非常压抑的阶段,他的实力没有问题。刚来的时候,年龄比较小,竞争又很激烈,几场比赛后失去位置,想要夺回来,就需要付出2-3倍的努力。可能别人会戴着有色眼镜看他,觉得他能力不足。但老天眷顾了他的努力,机会又到了他的身上。上场比赛大家也都看到徐天沅的表现,任何东西都需要时间和萌发的过程,特别是对于一个种子,需要更多的阳光、水份和空气。

“把经验传递给年轻人”

Q:你在19岁、20岁时已经打上主力门将,现在中超赛场这种现象已经很少,你怎么看?

杨程: 年轻球员资源的匮乏,这个问题不是现在才发现,像徐天沅10年前在青训的过程中,大家更多把联赛发展的注意力放在了中超一线队上,没有真正关注到青训发展上。现在我们是在给过去走的弯路买单。包括我们联赛组织者、国家、俱乐部也意识到我们需要培养更多年轻球员,他们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过去我们走了很多弯路,我们需要纠正回来。

包括我们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我们也在很努力地做青训,包括给孩子们提供各种机会和便利条件。至少俱乐部还会找我去和他们聊一聊,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们的想法是什么,我年轻的时候是没人告诉过我的。我想说中国足球需要这些东西,一些过来人把自己身上发生过的事情,他们的观点传递给我们的小球员。我们应该思考,需要给小球员什么样的阳光,什么样的水,什么样的空气,去帮助他们接地气。不仅是我作为球员需要做得,需要有更多我这样的球员去和小球员交流,把经验告诉他们。他们才是改变和书写中国足球历史的人。

Q: 你觉得中国门将的整体水平如何?

杨程: 每个国家和每个联赛都会有比较出色的门将。有人说弱队出门将,我觉得强队更拥有好的门将。我们联赛的整体水平和节奏相比之前提升了很多,我们请来了世界上很多优秀的前锋和前场球员,他们的射门能力、次数、成功率、攻防节奏转换都是提升很多的。作为守门员,如果你不进步,你就会被淘汰掉的。

作为守门员,需要提高你的防守面积,而不是做一个被动防守的角色,近几年,我们守门员水平的提升是非常快的,可能也是受到了没有引进外籍门将的保护,让更多年轻守门员有了更多的机会。还有我们国家培养了很多年轻的守门员教练,以及一线队引进的国外守门教练,让我们中国守门员能一直跟随世界主流发展的趋势。我很难说我们守门员水平对应在世界什么位置,我只能说我们守门员水平在世界排名中有所提高,而且这种提高会持续不断。

Q:你退役后有什么打算?

杨程:我现在业余时间也在做我自己的青训俱乐部,这其中也受到了我们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的鼓励。我会一直坚持做这样的事情,我会尽最大努力,从各方面支持俱乐部建设。可能我不会培养出球星,但是我能保证培养出300-500个有团队精神,懂得付出的年轻人,为祖国建设,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可能不会在他人生道路上有多大成就,但他一定会感谢自己年轻时候接触过足球,我从足球中获得过宝贵的人生经历,懂得与人相处,懂得什么叫团队,去帮助别人。

Q: 阿根廷世界杯名单公布了,小马哥入选,拉维奇落选,这件事对他们俩人有什么影响?他们有没有和你交流?

杨程:他们两个都是有能力参加世界杯水平的球员。我先恭喜小马哥入选名单,在这里我也想鼓励下拉维奇,他是很出色的球员,为了我们俱乐部的目标,他一直在努力。我知道他也很希望得到召唤,但有时候不是你努力就能成功。在这里还是送上安慰的祝福,希望他不要有沮丧的心情,足球就是这样。他也踢过世界杯,不用有太多的遗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