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拒KPL战队邀请和“基友”闯职业之路 暴风锐卸载微博一夜蜕变

撰文/梁嘉敏

7岁的刘伟杰(ID:暴风锐)打开网页游戏,在《赛尔号》中和小精灵一起探险,融情于中,和精灵一起成长、升级,也感受着来着来自想象空间的陪伴。如果不是忘记了密码,他依然会想时不时打开看看曾经的“伙伴”。

十多年后,在KPL炫目舞台的一侧,暴风锐坐在队伍的正中央,很多人称赞他傲视群雄的KDA,殊不知,他将英雄视为自己。“我要在地图里生存,必须把对方战胜,想象自己真正的进入了王者峡谷,我很享受这种战斗的感觉。”

这个赛季,RNG.M书写了24小局连胜的纪录,镜头摇过,从暴风锐到他身后屏幕上的英雄,杨玉环、大乔、干将莫邪,都带着100%胜率与他同框,而胜利后的“锐式欢呼”,一时间广为流传。

曾是赖皮的“野孩子” 被同桌“坑”入王者峡谷

暴风锐的家乡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从小就喜欢自由自在地到处玩耍、酷爱抓鱼,练就了一身上山下水的好身手,还曾和小哥哥一起去有蝙蝠的山洞里探险。虽被父亲狠狠地“教育”了一顿,却依旧刚强,顽皮不减。

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暴风锐享受着“想吃什么,哥哥们都会夹给我吃”的待遇,是个赖皮属性极强的“野孩子”。

在学校里,暴风锐学什么都很快,记忆力很好,但思维却从不囿于课堂,认真伏案几分钟,之后其他时间都会天花乱坠地遐想。边玩边学习,却总能拿到还不错的分数,让一起玩的同学都很羡慕。

2015年底的某个周二,暴风锐换来了新同桌,下课时,同桌拿着手机偷偷打起了《王者荣耀》。坐在旁边看着同桌打得很被动,暴风锐忍不住想要出手相助。

那时的他,对于兵线运营和打法都一概不知,但凭借自己此前轮盘游戏的经验,在接手了同桌的孙悟空后,暴风锐完成了王者峡谷中的第一次大收割——拿到20多个人头。

打架的快感和胜利的喜悦,让暴风锐当晚回到家就下载了《王者荣耀》。

两日后,座位再度轮换同桌离开了,但《王者荣耀》却留在了暴风锐的手机和生活里。多年之后,当两人聊天时,老同桌不免感叹着:“还好把你带入坑了。”

结识一笑 成就“国服第一小乔”

在王者峡谷里,暴风锐逐渐崛起,进入手Q2区的前50后,又成为全区第一。段位的上升,让他在游戏中幸运地匹配到了自己的“超神”队友。

2016年,打了一局辅助的暴风锐遇到了中单一笑,“当时他觉得我很厉害,我也觉得他很厉害。”两人彼此看好的少年,加上伊恩、凉晨,开始频繁地组起车队,怎么打都能赢,让他们感受到了团队的默契,萌生了想去参加比赛的念头。带着“YW梦之队”的前缀和憧憬,他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尖锐,从此就成为了刘伟杰的第一个比赛ID,他希望能像刀刃一样锋利,让人畏惧。

暴风锐参加TGA

2016年TGA《王者荣耀》十月月赛在南京开战。但暴风锐的“跨省”参赛之行却遭到了父母的阻拦,此前最远只去过深圳的少年,坚决地说服了家人,在许诺他们每隔3个小时发一次信息报平安后,便离开了家。

尖锐第一次参加线下比赛,满场的观众让他紧张到手抖,但当时他们五个人还是拿到胜利,在半决赛中战胜了当时已经组队4个月的YTG,让对手惊愕,也让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是强大的。

在属于尖锐的第一届预选赛,他的前缀改为了TKG(MU三队),因为队伍人员变动,他打过边路后又转向中单,却未能突出重围。但对阵VG时,他的一手教科书般的四杀小乔,让人拍案叫绝,也有人给予了他“国服第一小乔”之称。

拿到四杀后,面对Gini的采访,少年青涩而紧张,他向KPL第一次介绍了自己:“大家好,我是尖锐。不能出线有点可惜,但没事,我们以后会其他比赛中找回状态的。”但有了第一次尝试,他明白了中单才是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放弃直梯卷土重来 舞台越大梦想越清晰

专心备赛

在那一届预选赛中,Hero(MU二队)拿到晋级名额,并被QGhappy收入麾下。TKG本也有机会拿到“免赛资格”直接进入KPL的机会,但几个少年却毅然选择了拒绝。

被问到:如果让你再选择一次呢?

“我还是会选择重新打一次次级联赛,我们想要重新来过。”暴风锐笑着回答地很笃定。

2017年3月,春季赛开战,逐渐成熟的KPL舞台愈加闪闪发光,看着首届的明星选手、以及同台竞技的昔日队友,暴风锐恍然找到了目标。“直到那个时候,我才发现我找到了自己的梦想。”

皇族兄弟连

彼时,虔诚加入战队重组,在凉晨的建议下,他们在新赛季改名为WJY(五基友)。五个人在训练赛中,完胜很多KPL队伍,“我们连续赢了一个月,一场BO3都没有输,墨子加虞姬、墨子加黄忠打爆一切。”

他们被笑称为“奖金之队”,可谓名利双收,却让其他次级队伍晋级名额变得难上加难。对此,官方开启了名额顺延机制。

随后,很多战队和公司纷纷发来邀约,面对七煌只要4个人的要求时,WJY果断拒绝:“我们不能抛弃每一个人。”经历过重新的排列组合,他们比别人更明白,队友的重要性。

第二次预选赛开打,WJY遇到了晋级之路上的拦路虎——初晨加入的BEST(现EDG.M)。这让暴风锐感受到了威胁,“初晨直接改变了这支队伍的风格,让我们对碰变得更艰难。”加之状态不算稳定,WJY未能直接晋级。在淘汰赛阶段,他们顶住了压力先后战胜GK和BA,如愿杀入了KPL秋季赛。

努力了那么久,终于赢下比赛,整个队伍都沉浸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喜悦,士气极盛。

正式更名RNG.M 首届KPL心态曾失控

从没有放弃的少年

当老牌电竞俱乐部RNG有意组建《王者荣耀》战队的消息不胫而走后,他们选择了主动向皇族靠拢,顺利地进行了接洽。

“选手自己杀出了重围,配得上皇族的标志了。”7月19日,皇族电子竞技俱乐部正式宣布,WJY正式更名为RNG.M,作为他们一路征战的见证者,经理Breaker说。

身着皇族的战袍出征,RNG.M在8月的王者冠军杯中,碰到了老牌战队XQ,面对满场对手的粉丝,而己方的粉丝阵营仅有两人,让暴风锐有种“以一敌百”的感觉,但越艰难越想赢,通过运营,并上演了偷家的桥段,RNG.M战胜了对手,成为四强中唯一的秋季预选赛队伍,擦亮了“永不言弃”的名号。

秋季赛开赛初期,RNG.M手感火热拿到三连胜,队伍的战绩一路飘红,让暴风锐和队友们隐隐有了“无敌”的自我暗示。

初生牛犊不怕虎,太年轻,让他们付出了代价。

9月30日,在常规赛第二周“最强黑马”与“双冠王”QGhappy的对决备受关注。和老朋友对战前,他们还到对手的休息室里串了个门。但经验老道的对手,以2-1终结了他们的连胜。暴风锐的芈月以及诸葛亮在比赛中的失误,让他一时之间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焦点,自信减退、心态开始出现问题。

“当时刚进KPL,会看微博,大家基本都在说我的失误,特别影响心态。”像蹒跚学步的孩子,才迈出了几步路便摔倒了般,暴风锐没能一下子站起来,开始出现了打比赛时无法集中注意力的问题,经常感觉到状态“游离”。

“其实,我整个赛季都没有完全调整过来。”在回忆时,暴风锐悻悻地总结道。

“膨胀少年”的苏醒和蜕变 自信剑指冠军

休赛期,回顾着一年多的种种,为了胜利和队友的争吵、被外界影响的无法专注的画面从脑海中涌现,暴风锐突然发现,从次级联赛一点一滴积累起的“优越感”,蒙蔽了他们的求胜之心,猛然间发现了自己的“膨胀”,他觉得“不能再堕落下去了”。谁也没提,暴风锐默默地卸载了微博。

“第一个赛季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雨,也没有这么认真过。”从第一届的8个小时训练,到新赛季的12、13个小时。到了结束时间,每个人都仍在继续讨论训练赛,或者各自练习着,暴风锐和RNG.M像是一夜之间长大了。

战胜QG之后的欢呼

2018年春季赛,RNG.M在战胜YTG之后迈开了连胜的步伐,在组内对决中与QGHappy重逢时,他们恰巧也顶着“三连胜”的头衔。而这一次,他们以3-0战胜对手,逆转了结局。战胜GK后追平XQ的15局连胜纪录,并复仇Hero久竞,一路横扫对手不断创造着小局连胜的历史。

5月12日,在被YTG“自雷式的打法”拿到一分后,RNG.M的纪录停留在了24小局。对于暴风锐和队友而言,这是彻底放下了连胜包袱的一局比赛。而此后,他们连扳3局,拿下了整场比赛的胜利。东部的出线权争夺日益白热化,而RNG.M则保持了主场的全胜战绩,在新老战队的比拼中始终掌握着主动权。

“连胜是因为不想输,我们的目标是把上一届丢掉的都拿回来,我们要拿冠军。”宣告着对胜利的渴望,不论顺风还是逆境,暴风锐和RNG.M都是自信的。

在过去的八周常规赛中,暴风锐连拿4次最佳中路,在KDA榜单上也始终名列前茅,他的表现让对手刮目相看,也令观者惊叹。而这个少年的成熟和蜕变,实则是由内而外的,“经历过膨胀期了,其实是好事,如果没膨胀过,再跌倒就晚了。所以现在外界再怎么议论,也不会影响到我们。”

后记

孝顺懂事的暴风锐

在俱乐部里,暴风锐永远是那个话最多的人,屡次被队友“嫌弃”,但始终是大家“没心没肺”的兄弟,当一笑生病时,他是第一个冲到医院探望的人。

训练之余,只要有超过三天的假期,孝顺的他一定会飞回广东,当父亲的生意出现了“经济危机“后,暴风锐也成为“顶梁柱”,几乎把全部的工资都贡献给了家人。

但更多时候,观众看到的是赛场上的他,在打比赛时把头埋的很低,伏案的姿势像一个认真写作业的孩子,赢了比赛之后肆意地大笑、欢呼。他身上有着处女座的完美主义,也有着少年的率直天性,“我虽然比较皮,但是专注的时候,眼里容不得沙子。”

好强、认真、无畏,属于这个“皇族”少年的时代,才刚刚到来,不是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