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又是失望1季!王哲林何时进季后赛

[摘要]CBA2017-18赛季已结束,各队开始新一轮备战。腾讯CBA推出策划栏目《20队瞭望》系列,全面解析各队上赛季表现,重点针对休赛期球队建设、引援等方面展开,筹划新赛季。

【20队瞭望】又是失望1季!王哲林何时进季后赛

福建男篮排名联赛第13

腾讯体育5月15日讯 2017-18赛季,由国奥铁帅范斌执掌教鞭的福建男篮令人大跌眼镜,纸面实力不俗的他们最终只排在第13名,连续6年无缘季后赛。经过休赛期的调整,福建男篮将继续向季后赛发起冲击。

【20队瞭望】又是失望1季!王哲林何时进季后赛

感谢观众

赛季回顾:范斌首季壮志未酬 连续六年无缘季后赛

福建男篮曾在去年夏天的休赛期中做出阵容补强,他们从四川引进轮换内线蔡晨,从北控引进年轻球员何重达,从山西租借到了轮换后卫田桂森,纸面上看,阵容即战力将得到明显提升。外援方面,福建男篮看中了在NBL联赛屡屡献上神级数据的拉斯-史密斯,将其作为球队进攻核心,内线外援则使用了CBA赛场的“老熟人”哈里斯。与这些变化比起来,福建新任主帅的人选更显重磅,前八一男篮和中国男篮主力控卫范斌执掌球队教鞭,范斌曾经在中国男篮国青队和国奥队有过多年的主帅经历,他首次执教CBA球队令外界充满了期待。

然而,福建男篮的2017-18赛季,并未达到外界预期。常规赛一开始他们的表现就遭到诟病,连续4轮比赛未尝胜绩,直到第5轮客场击败青岛,才拿到了赛季首胜。此后福建状态有所提升,一举拿到4场连胜,重新燃起了冲击季后赛的希望。但开局阶段如同“过山车”式起伏的状态,几乎就是他们整个常规赛的写照,时强时弱,状态不稳,最终只取得了16胜22负的战绩,照比搭上季后赛末班车的第10名有4个胜场的差距,常规赛绝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没能进入季后赛席位争夺者的行列。福建男篮上一次出现在CBA季后赛的赛场,还是2011-12赛季的事情,长达6个赛季的过程中,他们都没能实现突破,范斌CBA联赛的首个赛季,壮志未酬。

【20队瞭望】又是失望1季!王哲林何时进季后赛

陈林坚表现出色

主要问题:内线实力似纸老虎 进攻疯狂防守太脆弱

纸面看来,福建男篮的内线配置在20支球队中堪称强大,王哲林是近些年来中国最优秀的中锋之一,外援哈里斯在CBA赛场效力多年,并一度长期位列外援历史得分榜之首,两人联手撑起的内线,按说在攻防两端都极具竞争力。但现实并非如此,最近3个赛季频繁受到伤病影响的王哲林,过去一个赛季缺席了11场比赛,这对于目标冲击季后赛的福建男篮来说,几乎就是毁灭性的打击。已经在CBA联赛效力过10个赛季的哈里斯,在福建走入了职业生涯低谷,他场均只有20.2分11.6个篮板的数据贡献,飘在外线的打法让福建内线进攻杀伤力不足,没能给球队带来足够帮助。

过去一个赛季,福建男篮也不乏亮点,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国产水花兄弟”的诞生。曾在国奥男篮扮演头号得分手的赵泰隆,在2017-18赛季迎来了他CBA生涯的巅峰一季,场均得分达到19.3分,另一位福建本土代表人物陈林坚,同样迎来了他出战CBA联赛6个赛季以来的最佳状态,场均能够为球队贡献15.4分。两人之所以被称为“国产水花兄弟”,是他们在三分投射方面威力极高,赵泰隆场均命中3.6个三分,命中率高达47%,陈林坚场均命中3.1个三分,命中率达到41%。

加上场均可以轰下33.8分的外援拉斯-史密斯,福建男篮进攻不成问题,甚至是2017-18赛季进攻火力最为强劲的球队之一,他们场均可以得到116.08分,在20支球队中仅次于常规赛冠军、最终亚军得主广厦男篮。近乎疯狂的进攻打法之下,福建男篮的防守却漏洞百出,他们的场均失分也达到了114.13分,在整个联赛中排在倒数第6位,在场均失分前6位的球队中,只有广州男篮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防守脆弱,无疑是上个赛季福建男篮的最大问题。

【20队瞭望】又是失望1季!王哲林何时进季后赛

哈里斯

重点调整:塑造体系仍需时间 内线外援选择需谨慎

多年来,福建男篮始终没有形成真正具有竞争力的战术体系,休赛期他们邀请国奥主帅范斌入主球队,无疑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但仅仅一个赛季的时间,还不足以让范斌完成对球队的改造。范斌是中国篮坛最有血性的教头之一,曾经震惊舆论“血书事件”,便是当时的国青男篮对他过于严苛执教风格的对抗。赛季正式开打之前,范斌曾对媒体表示:“一支球队要有队魂。这个魂是什么?就是凶狠的防守,顽强的意志力,玩命儿地去拼搏。他们现在最需要改变的就是这点,要让他们意识到打篮球就跟上战场一样,要有血性,要有铁的纪律。慢慢地去改变他们。”最终福建在防守端的表现非常不堪,现在看来似乎有些讽刺,也更加证明了,范斌对福建男篮体系的改造并不成功。

接下来,福建男篮管理层是否还会继续信任范斌,还是一个带揭开的悬念,也许,范斌的执教风格的确更适合青年球队,要想在职业联赛赛场取得成功,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抛开主帅留任与否不谈,休赛期补强阵容,是刻不容缓的工作。从上个赛季暴露出的问题来看,福建男篮首要研究的,是引进一名实力过硬的内线外援,来增强内线实力。2017-18赛季,福建男篮的内线外援选择颇为不力,最初引进的外援克里斯蒂安在赛季开始之前离开球队,他们只能让哈里斯紧急“救火”,1983年出生的哈里斯早已经过了生涯巅峰期,想要在下个赛季有所作为,福建需在内线外援选择方面从长计议。

【20队瞭望】又是失望1季!王哲林何时进季后赛

王哲林

未来展望:闵军竞争力不容低估 将迎冲季后赛良机

10年之前,福建男篮还曾是CBA联赛季后赛的常客,他们从2006-07赛季开始,连续4年都闯入了季后赛,2011-12赛季福建时隔一年重返季后赛舞台,但是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从那之后长达6年的时间里,福建都没能再次尝到季后赛的滋味。2018-19赛季,是福建男篮再一次向季后赛发起冲击的绝佳机会,根据CBA公司的改革,2018-19赛季季后赛球队将增加到12支,由王哲林、赵泰隆、陈林坚等本土好手坐镇的福建男篮,如果能够配以两名实力过硬的外援,他们很有可能成为季后赛席位的有力争夺者。不知从进入CBA以来就未曾品尝过季后赛滋味的王哲林,新赛季有没有希望迈出这一步。

(十号投手)

【20队瞭望】又是失望1季!王哲林何时进季后赛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