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詹皇记忆力超群 他为何念错队友名字?

前方特派员程宇第一个赛季驻波士顿,第一场比赛之后,他听了詹姆斯的赛后发布会,惊呆了,“他一直都这样吗?”

鲍仁君:詹皇记忆力超群 他为何念错队友名字?

詹姆斯

让程宇震惊的,是詹姆斯的一个回答。当时詹姆斯的老乡玛丽问詹姆斯,“第四节你们曾经追到14分,对手连续得了7分,发生了什么?”

玛丽的本意,是想让詹姆斯说说,球队哪些方面出了问题。球队大比分输球,让詹姆斯心情有些不爽,詹姆斯回答说,“第一个回合,我们紧逼他们,他们只有2秒钟出手,莫里斯跳投不中,他抢到了篮板,扣篮成功;轮到我们进攻,我们给乔丹-克劳福德跑了一个战术,我是说乔丹-克拉克森,他突破没进,他们抢到篮板;轮到我们防守,我们防守很到位,他们边线发球,塔图姆把球发出来,仍给角落的斯玛特,然后他投进了三分;我们回到进攻,又投丢了一个球,塔图姆回来,在94英尺附近起跑,然后一个欧洲步上篮,右手进攻,球进了,然后我们叫了暂停。”

全场笑声,鼓掌。

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去把那段视频找出来,比较一下,可以看出詹姆斯说的丝毫不差,包括让人惊叹的细节。回到程宇的问题,詹姆斯一直这样吗?答案是,Yes。赛后回答某些问题,詹姆斯都会不经意的提及,具体那次进攻是什么情况,克利夫兰的媒体见多不怪。这一次正好是东部决赛,而且詹姆斯刻意花了很长的篇幅来回答,他本来是讽刺调侃的语气,没想到成了经典。我相信詹姆斯的这段叙述,就算等他退役,都会被反复提及。有个美国媒体说,“詹姆斯简直是篮球雨人”。

不仅仅是刚结束的比赛,对几年前他自己的比赛,或者他看过的比赛,詹姆斯都能记得很清楚。有时候在更衣室看其他球队的比赛,譬如有个队跑了一个战术,詹姆斯会随口说,“这个很像湖人打国王第五场白巧克力的那个球”。绝大部分时间,他的队友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现在当助教的达蒙-琼斯,在和詹姆斯当队友的时候就吐槽过,那时候詹姆斯会说,我们就按照哪场哪场,谁跑的那个,琼斯一脸懵逼,我TM哪里知道那场比赛发生了什么。

毒舌西蒙斯惊叹过,他跟大鸟伯德聊起30年前的比赛,伯德都能记得清楚很多回合,谁站在什么地方,谁应该犯规,谁应该挡拆这些细节。我对乔丹和科比不了解,不知道他们是否也有这个本事。据我观察,很多聪明人,或者对某些领域特别擅长的,他们记忆力都特别好。譬如吴清源等奇才,莫不如此。别用爱因斯坦经常丢三落四来抬杠,爱因斯坦只是对这些琐事不上心而已,他感兴趣的物理公式等知识,肯定记忆力超群。

在詹姆斯的众多篮球天赋当中,这种完整复盘,以及对比赛细节的记忆,是让我这么多年以来,最叹为观止的。很多NBA球员都有劲爆的身体,但是这种能力,在我接触过的NBA球员中,只见过詹姆斯有这个能力。

说到詹姆斯有惊人的记忆,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一个细节:詹姆斯开始把克拉克森的名字说错了,说成了克劳福德。毒舌西蒙斯觉得詹姆斯这是故意的,詹姆斯从来不会犯这种无谓的错误。我确实不记得, 詹姆斯上次说错队友名字,尤其是赛后发布会,是在什么时候。

詹姆斯貌似随口说的克劳福德,还是有些渊源的。去年夏天,詹姆斯曾经告诉管理层,他希望球队交易来克劳福德,但是球队没有听詹姆斯的。炒掉总经理格里芬,没有交易克劳福德,交易欧文,去年夏天发生的很多事情,让詹姆斯和管理层间隙越来越深。詹姆斯是真的口误,还是故意说错,给管理层一种信号,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在某网站高阶数据分析中,克劳福德是NBA最差的球员之一,他都不应该再打NBA。骑士没有选克劳福德,应该是有自己的考虑。有个NBA球探告诉我,球队和球员都是感性认识居多,譬如已经不在NBA的本-戈登,在对某队的几场比赛,戈登表现非常好,那个球队的总经理就想法设法要把戈登弄到队里。詹姆斯也犯过类似错误。詹姆斯曾经说服管理层,一定要把拉里-修斯搞到队里,因为在和詹姆斯对位的几场比赛中,修斯防守积极,抢断能力尤其出众,而且投篮很准,詹姆斯觉得休斯就是他的皮蓬。到了骑士之后,修斯不仅在场上起不到皮蓬的作用,而且在场下还搞小动作,跟詹姆斯不是很合群。骑士在詹姆斯1.0时代,修斯是球队不能成功的诸多原因之一。

乔丹和詹姆斯这些人,看起来还是不能当总经理。

不过,为什么詹姆斯偏偏说错了克拉克森的名字呢?如果克拉克森打得和塔图姆、杰伦布朗一样好,每场比赛赛前或者赛后经常提及的一个名字,詹姆斯还会说错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