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城有多强?6数据解密瓜氏蓝月 下赛季统治欧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瓜迪奥拉的球队以1比0战胜南安普顿,结束了一个打破了无数纪录的赛季,那么,这和他之前取得的胜利相比又如何呢?曼城本赛季打破了包括积分、进球、取胜场次、连续取胜场次、客场取胜场次、客场积分、单场传球以及与第二名分差等多项英超纪录。12月份对阵曼联时,瓜迪奥拉曾表示,“大家都说我们不能在英格兰像巴萨那么去踢球。然而,这是有可能的,你总是可以去踢球、去控球,有勇气去踢好球。”在度过了适应性的第一个赛季之后,瓜迪奥拉执教的这支曼城已经和过去执教的球队有了明显的联系。我们回顾了各项数据,对比了瓜迪奥拉执教的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与曼城之间的踢球风格,并且解释了他如何通过自己的战术体系征服了欧洲三大顶级联赛。

瓜迪奥拉给英超的球风注入了截然不同的特点

联赛积分

曼城本赛季的取分率高达84.2%,场均得到2.63分,仅在对阵埃弗顿、水晶宫、利物浦、伯恩利、曼联和哈德斯菲尔德时丢分。在瓜迪奥拉执教的9个赛季里,这些数据能够排名在第二位,仅次于2013-14赛季的拜仁慕尼黑,当时的取分率高达85.29%,场均得到2.65分。值得强调的是,在瓜迪奥拉执教的9个赛季里,只有2011-12赛季的巴萨(第2位)以及上赛季的曼城(第3位)未能排名第一位,其他7个赛季均排名榜首,上赛季的取分率、场均积分均垫底,但也场均得到2分。

传球次数

瓜迪奥拉执教期间最为有趣的一个规律就是传球次数会随着每一个赛季而逐渐增加,这反映出他如何把自己的传控风格传递给了球队。在他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巴萨场均只有546次传球,但他在执教的第三个赛季也就是2010-11赛季,传球数据猛增到747次。在执教曼城的第一个赛季里,瓜迪奥拉的球队场均只有598次,几乎达到了其执教生涯的最低谷,但在本赛季,曼城的场均传球次数却飙升至743次,同样几乎达到了巅峰。

控球率

在本赛季,曼城的平均控球率为71.9%,与2010-11赛季的巴萨(72.8%)极为接近。同样,他在执教曼城时球队发展的速度令人咋舌。瓜迪奥拉的球队上赛季控球率为64.9%,是瓜迪奥拉执教生涯里的最低值,但本赛季却飙升至71%以上。

进球数

曼城本赛季打入106球,场均打入2.79球,略低于2011-12赛季的巴萨。在射门方面,他执教的球队都在场均15.6到18.7之间,在上赛季,曼城场均有5.7次射正,这创造了其执教生涯新低,而在执教拜仁的最后一个赛季则达到了7.7次射正,创造了执教生涯的纪录。

防守强度

随着控球率的增加,瓜迪奥拉的球队在过去9个赛季里的铲球和拦截次数逐年下降。一开始执教巴萨时,他的球队场均超过20次,但曼城本萨基只有14.8次铲球以及执教生涯最低的9.1次拦截。

丢球数

尽管所有人都意识到瓜迪奥拉执教的球队在进攻方面的出色表现,但他的球队也往往是防守最出色的球队。在2017年夏天投入巨资签入边后卫沃克、门迪以及门将埃德森之后,曼城本赛季再次复制了他在执教巴萨和拜仁时在防守时的表现。曼城本赛季场均丢0.7球,而上赛季则场均丢1球左右,这也是瓜迪奥拉执教生涯的新低,本赛季则明显提升。事实上,曼城本赛季面对的对手射正次数少于瓜迪奥拉执教的前8个赛季。

结论

在西班牙人的执教之下,曼城已经得到了全新的高度,在风格方面已经与过去执教的两支最出色的球队相当。然而,他的球队还可以继续提高,以达到瓜迪奥拉认为的理想境界。在2017年12月的曼彻斯特德比之后,当瓜迪奥拉被问及面对曼联时是否每一次都希望取得这样的统制性胜利时,曼城主帅认为7年前率领巴萨赢得欧冠冠军才是最重要的胜利。这场胜利也是瓜迪奥拉执教生涯迄今为止的巅峰。看起来,西班牙人有望取得更大的辉煌,因为他希望在夏天继续提升曼城的实力,会在下赛季努力以2009年、2011年巴萨同样的方式来主宰欧洲。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