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需调整外援+U23使用?李霄鹏:还看战术需求

特约记者卢佳明报道

天津的大雨中,鲁能重演2014年的经典一幕,王大雷头球助攻,佩莱倒钩破门。1比1,鲁能在第96分钟改写比分,从客场带走一分,送给权健中超主场5场不胜。艰难的一分,鲁能的积分依然和上港持平,又一次错失登顶的良机,这对全队来说有些遗憾,但也让全队认识到,中超每场比赛都不好打。

鲁能战平权健,再次错失登顶良机

上轮客战北京人和,鲁能只要赢球就可以独占鳌头。这场比赛同样如此,国安战平富力,上港战平贵州,机会又摆在鲁能面前,赢球就是第一,独自领跑。鲁能不可能不想要登顶,但前提是击败权健。从赛程安排看,权健双线作战,周中刚与恒大亚冠激战90分钟,本周也还有次回合的决战,单线作战的鲁能更占优。

不过,权健本赛季中超主场还未赢球,全队也有很强的求胜欲望。比赛第20分钟,现场开始下起大雨,率先打破僵局的是权健,帕托第68分钟进球,为权健取得领先。比分落后的鲁能连续进行换人,李霄鹏的变招并不多,因为只安排一名U23首发,在换上崔鹏后,李霄鹏只能再换上两位U23球员。替补席上,陈哲超、李海龙和刘洋、刘军帅在等待机会,但他们都是防守型球员。

从临场的指挥看,李霄鹏先用陈哲超换下姚均晟,这是对位调整,陈哲超和崔鹏搭档后腰,解放了蒿俊闵。最后一个换人,李霄鹏用刘军帅换下张弛,孤注一掷。刘军帅登场后,鲁能改打三后卫,吉尔、戴琳和郑铮镇守防线,刘军帅被顶在前锋的位置上,用他的高度来冲击权健防线。李霄鹏的这一招,多少有些无奈,不过也收到不错的效果,刘军帅顶在锋线上,这让权健对佩莱的防守出现了漏洞。

补时是4分钟时间,但杨旭的受伤耽搁了2分钟,澳大利亚裁判吉尔莱特一直在看表,他对时间的把控很到位。94分钟后,鲁能连续定位球机会传中,王大雷上来了,经典重演。第三次机会,蒿俊闵的角球落点极佳,王大雷的头球攻门正好顶给了禁区内的佩莱,佩莱的身体优势展现,他靠住王杰后,转身倒钩将球打进,旁边就是刘军帅。可以说,刘军帅吸引了权健的防守注意力,王大雷的头球争顶至关重要,佩莱完成了致命一击,救了鲁能,也救了自己。

这一刻,很多人想起了2014年的足协杯决赛,王大雷的头球争顶间接助攻麦克格文头球绝杀江苏,鲁能神奇夺冠。这一次,鲁能虽然没有带走三分,但是一分也很重要。赛后谈到这次助攻,王大雷直言:“跟鹏哥(李霄鹏)打了个招呼,说我能不能上,他给我个手势让我上,也没想到吧,就是运气也不错。”

运气的确不错,但鲁能不放弃的精神更让人称赞。不过,平局让鲁能只是紧追上港,并没有如愿拿到榜首的位置。王大雷也说,有遗憾,但更该找自身的问题。客观的说,鲁能这场比赛的整体发挥并不好,尤其是下半场,打法过于单调,进攻失误过多,导致比赛踢得很被动,场面也不好看。

在外援和U23球员的使用上,李霄鹏或许还有可以调整的空间。佩莱进球了,但除了这个进球,大部分时间都被对手限制。很多人呼吁给西塞机会,但李霄鹏是否会做出改变,还要看球队战术的需要,这一点他也明确说过。U23球员方面,从首发三人到仅一人首发,鲁能连续两场比赛的策略并不同,李霄鹏也在做着各种尝试。连续两次错失登顶后,世界杯前只有一场中超联赛,5月18日客战泰达,对手本赛季主场依然保持不败,鲁能想要带走三分难度也不小,就看李霄鹏如何去调整和应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