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生之敌的宿命对决!击败克鲁伊夫,贝肯鲍尔成足球唯一真皇

相比起荷兰人的志得意满,刚刚夺取了1972年欧洲杯冠军的德国人虽然坐拥主场优势,但在第一轮小组赛的首场比赛里就吃了一记闷棍。他们被来自民主德国的同胞们切切实实地给教训了一顿,不管这场内战是否有着怎样的政治含义,他们只能是0:1咽下了失利的苦果。

在输掉了第一场比赛之后,联邦德国举国哗然,球探名宿、批评家与记者们纷纷对此事发表了各种各样的看法,无形的舆论化作了有形的巨大压力,如山一般朝着联邦德国国家队的教练组和球员们压了过来。

主教练舍恩在强打精神完成了记者发布会后,居然发现有国家队的队友在疯狂地喝酒,空气中甚至还飘散着雪茄的味道!面对如此境况,老教练再也撑不住了,他第二天宣布,拒绝和球员们一起用餐,并且原定的训练计划作废!后续的采访发布会作废!他用这样的方式在羞辱和惩罚自己的队员!

看起来,这支德国队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只需要轻轻一推,他们就会坠入无底的深渊。

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在与德国足协沟通之后,贝肯鲍尔随同主教练舍恩参与了计划中的记者招待会,并且在和记者的问答当中完全接替过了主教练的职责,他开始自省全队在第一场比赛犯下的失误,指责第一场比赛表现不好的球员,痛斥赛后自暴自弃的队友,并宣布将会对国家队的首发名单进行调整,此前的绝对中场核心主力内策尔被摁到了替补席上。

在贝肯鲍尔的铁血调整下,联邦德国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取得了两连胜,最终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小组赛。有趣的是,正是这一场失败,让德国人避免了第二阶段的小组赛里就直接撞上大热门荷兰和巴西,也算是因祸得福。

接下来,通过三场实打实苦战的德国人,终于来到决赛。贝肯鲍尔长剑出鞘,战意昂扬,他早就知道,自己的对手注定只会是克鲁伊夫——今年欧冠里,4:0痛击了自己的克鲁伊夫。

贝肯鲍尔、克鲁伊夫。

克鲁伊夫、贝肯鲍尔。

两位伟大的自由人,场上位置一前一后,一个肆意风流一个沉稳拙实,他们是当代欧洲足球里最为出色的天才,都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带领着自己的俱乐部和国家队获取了无数至高荣誉,他们天生是对手,他们注定是对手,他们之间的战斗已经延续了好几年,但是,在足球的世界里,难道还有比世界杯更大的、更适合作为痛饮对手鲜血的舞台吗?

旧日的王者已经远去,而今天,就在这里,正是适合新王加冕之地!

决战一触即发!

决赛前夜,贝肯鲍尔召集了全队的教练组和球员们,大家围坐在一起,反复地观看着荷兰人的比赛录像。这是一个可怕的对手,全攻全守的战术新思维与井喷的天才们两相结合,造就了怪物一般的进攻能力,每一名荷兰的场上队员,包括中后卫,都有着成为进攻箭头的能力,而他们的回追速度与集体协防意识,更是防线巩固的最大保证。大家在反复观察讨论过后,终于发现,荷兰队的左后卫助攻上前之后,他身后的防守空隙稍纵即逝,但却是这支荷兰队最大的防守弱点!也许这个突破口会是德国队最大的机会所在!

而在另一边,天才而随性的荷兰人似乎已经嗅到了胜利的芬芳,他们刚刚击败了三届世界杯得主、雷米特杯的永久持有者巴西队,不管是个人能力和团队实力,他们都是更被看好的一方。甚至德国人的图片报言之凿凿地宣称,荷兰队在赛前举办了一场泳池狂欢,他们已经掌握了第一手的证据。可是直到今天,大家都没有在图片报上见到过关于这场泳池派对的图片……

不管赛前的诸多各自手段,总归还是要到球场上见真章。该来的决赛终于还是在万众瞩目之中来到,而且比赛一开场就进入白热化的高潮!

一开场,荷兰人就展现出了强大的比赛控制力和志在必得的决心。他们通过多达连续16脚的连续传递将球传到了克鲁伊夫脚下。飞人克鲁伊夫就此展露出了他精湛的技术,从中场开始带球长驱直入,一直杀向德国队的禁区。他势如闪电,狂奔50米,所有的德国队员为他的气势所慑,根本无法阻挡他的脚步。只有刚刚回归主力阵容没多久的赫内斯咬牙上前,放倒了克鲁伊夫。但是抱歉,禁区内,点球!开场仅仅72秒,荷兰人就获得了1:0的领先优势,而德国人甚至还没有碰到皮球!

在那之后,是一段完全的荷兰足球全攻全守表演秀!荷兰人用自己华丽的足球技巧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优势,他们把德国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就像一只敏捷孤高的掠食者在无情地玩弄着自己的猎物,极尽炫目之能,不但刺激着对手,也挑逗着球迷们的心。

但是德国人却靠着自己的坚韧撑过了这二十分钟,他们没有崩溃,也没有沮丧,只是护住了自己的要塞,冷冷地注视着翩翩起舞的对手,冷静地等待着对手犯错的那一瞬间。也许在外人看来,德国人的防线摇摇欲坠,荷兰队需要的,仅仅是最后一根稻草。但德国人可不这样想,没有杀死我的,将会使我变得更加强大!

果然,德国人的坚守在第25分钟的时候获得了回报!贝肯鲍尔接管教练工作之后火线提拔上来的前锋赫尔岑拜因在左路带球,忽然提速爆发杀向对方禁区,猝不及防的荷兰人匆匆布下阵线,却被赫尔岑拜因接连突破,在过掉荷兰队的第三名防守队员之后,在禁区内被韦姆·杨森铲倒。但是,抱歉,也是点球!德国人将比赛拉回了原点!

这个时候,德国人终于能够正视他们此前在球员通道里甚至不敢对望的对手,范哈内亨、内斯肯斯、克罗尔、雷普、赖斯贝亨、阿里汉、苏比尔、克鲁伊夫,每一个荷兰人的眼睛里都写满了不可置信。

“这是可以战胜的对手!”德国人默默的想。

在那之后,双方扔下手中的剑,掏出了怀中的刺刀,开始了新一轮的厮杀。荷兰人放下了戏弄对手的心思,德国人也不再收缩后防,双方的攻防开始紧张刺激了起来,门前险象频频。荷兰人首先获得了反超的机会,但是雷普错过天赐良机。

在那之后没多久,德国人终于捕捉到了他们等待已久的机会!

上半场快要结束的时候,荷兰队的左后卫克罗尔在进攻时压得太上没有及时回位,德国队的右后卫邦霍夫得到了皮球。他在甩开了范哈内亨之后带球左路疾走,前面是大片大片的空当!中后卫阿里汉不得不向左路补位,而荷兰守门员也被迫封向近角,防止邦霍夫忽然起脚打门——荷兰人的防线终于被拉开了一道口子!

就在这时,邦霍夫果断贴地传中,找的是德国队里沉寂了半场的王牌杀手盖德·穆勒。虽然穆勒没有将球停稳,但他的跑位已经短暂扯开了赖斯贝亨的防守。面对飞向自己右后方的皮球,穆勒必须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调整,否则赖斯贝亨就会再度贴上来,这个绝佳的射门机会将不复存在!

好个盖德·穆勒,就在这一瞬间,他露出了自己寒光闪闪的獠牙,只见他向右后方横移了一小步,左脚控住球,半转身摆腿拧腰,几乎将身体折成了90度,然后用一个半扫半勾的动作,将皮球贴地射入了球门反角。

2:1,德国人在上半场就完成了反超!他们的精心准备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荷兰人的心态完全失衡,中场休息时克鲁伊夫甚至因为对裁判喋喋不休而吃到了一张黄牌。

但比赛仍未结束,可怕的荷兰人完全拥有着随时改写场上比分的能力,下半场的比赛依然会是一场苦战。深知这一点的贝肯鲍尔在休息室里大声鼓励着队友,布置着下半场的防守计划。

果然,狡猾的德国人在回到了球场之后,完全龟缩到了自己的半场之中,贝肯鲍尔没有理会克鲁伊夫的挑衅,牢牢坐镇防守枢纽的位置,将盯防克鲁伊夫的任务完全交给了福格茨。而福格茨也不负众望,就像一块牛皮糖一样黏在了克鲁伊夫身上。

最终双方都没有取得进球,比分定格在2:1,联邦德国队获胜了。

也许在事后的各种影像记录里,大家会看到荷兰人是如何在德国人的半场进行攻防演练的,他们放下了优雅和华丽,燃烧起雄雄斗志,尽情地展示自己的进攻才华,然而这支华丽的技术流队伍最终败给了狡诈的、龟缩防守的德国人。无数球迷为之惋惜不已,声称这支荷兰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出色的无冕之王,而这支德国队则成为名不副实的二流冠军。

面对这些非议,贝肯鲍尔只是淡淡一笑,说道:自古以来,从没有强者胜,只有胜者强。

是的,他有资格这样说,不仅仅是因为在下半场里他镇定自若地指挥着防线掐灭了荷兰人一波又一波的进攻,也不是源于他下半场有一脚精彩的直接任意球稍稍高出横梁差点破门,更重要的是,下半场的德国队在贝肯鲍尔的调度下,每一次反击都让荷兰队遍体生寒:穆勒在反击中的头球破门被判越位无效,这个判罚从录像上看都是极为有争议的;而赫尔岑拜因在下半场里再次犀利的杀入禁区被荷兰人踢倒,这次完全没有碰到皮球的凶狠犯规,裁判也并没有再度慷慨地判给德国人点球。

荷兰人拥有着场面上的优势,但德国队拥有着杀死比赛的能力。一如赛后世界杯组委会的评选,克鲁伊夫拿到了几乎所有的个人荣誉,然而,贝肯鲍尔带走了冠军。

旧王倒下了,但是弑君者并没有如愿以偿的登上王位。这场比赛成为了克鲁伊夫与阿贾克斯命运的转折点,在赛后,克鲁伊夫表示不会再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了,“因为我生来就应该是一个赢家。”但不幸的是,从这一年开始,阿贾克斯也失去了在欧洲的霸权,接替他们再一次完成欧冠三连霸伟业的,正是贝肯鲍尔领衔的拜仁慕尼黑。

贝肯鲍尔所代表的后场自由人战术,从此开始深刻地影响着德国足球甚至是整个欧洲足坛,德国战车从此在欧罗巴的大陆上狂飙突进,而贝肯鲍尔本人,在被克鲁伊夫压制了数年之后,终于苦尽甘来,收割各项荣誉,最后以“足球皇帝”的名号在世界足球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霍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