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东决大屠杀就这样发生 骑士为何一败涂地?

没有人想到这会是一场“大屠杀”。

骑士队的东部决战第一场,对他们真正有意义的比赛时间只有14分42秒。其余的30多分钟,骑士队几乎都是呆若木鸡地看着年轻的凯尔特人队左冲右突。

这14分42秒里面,有2分42秒发生在比赛开始,但在7-4领先以后,绿军打了他们一个17-0,但是直到比分变成9-25以后,卢指导才叫了第一个暂停,这仍然没有改变骑士队软沓沓的状态,在终于有一个名字不叫“詹姆斯”的人——胡德——得分之前,比分已经变成9-29。

第二节绿军乘胜追击,在打了将近10分钟以后,将分差拉大到28分,这样所有的数据都失去了意义。这场球绿军领先26分结束前两节,在他们的季后赛历史上,只有一次只用两节就领先这么大的分差:那是在1985年的总决赛,“大鸟”伯德的凯尔特人队上半场79-49领先了30分,最终胜了34分。

这场球的胜利对绿军意义重大,因为他们拥有主场优势,即使第二场输掉,在“此起彼伏”的系列赛中也占有第三场主动调整的优势。对一支年轻球队来说,主动权意味着信心,而季后赛最大的优势无异于信心。信心通常来自经验,这正是他们缺乏的,因此首战大胜给他们接下来的比赛注入了强大的自信和动力。

这场惨败对骑士的影响还有待观察。这批球员在一起打的第一场季后赛,就是客场18分之差惨败于步行者,也因为同样的季后赛规律,尽管抢回一城,但他们第三场在明、步行者在暗,因此失去了第一个主场,前三场1-2落后。然而,凭借詹姆斯的超人表现,骑士最终4-3反败为胜淘汰了步行者。

凯尔特人当然不能因此以为可以轻而易举地进入总决赛,后面场场会是艰苦的鏖战。同样是1985年对湖人的总决赛,在首战大胜后,“大鸟”的部队输掉了第二个主场,并且在第三场惨败25分,最后以2-4输掉了总决赛。

对上詹姆斯,你必须做好准备,因为什么都可能发生。

所以史指导在大胜后仍然说,这场球他们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第二场,我们要做好打一场重量级拳击赛的准备。”

凯尔特人-大胜关键

1?车轮战防詹姆斯,不包夹,不协防。

2?无限换防遏制骑士多点进攻。

3?抓开局,充分利用主场球迷声浪。

4?霍福德成功守住篮下。

5?塔图姆迅速摆脱紧张状态。

史蒂文斯的葫芦里,这次没有什么秘密。

全世界都知道对付骑士就是对付詹姆斯,全世界都知道莫里斯要主防詹姆斯,所以,当他出现在首发位置上时,一点都不奇怪。

绿军既然使用小阵容开局,霍福德打中锋,那么“无限换防”就成为当然的策略。他们几乎在任何位置、任何区域,碰到挡拆时都会换防,不管小防大,大防小,一律单挑不协防。这是上半场让骑士队束手无策的关键。

这种策略的基础,就是绿军的铁血防守传统。从罗齐尔到板凳上的斯马特,小个子在低位也要坚决顶防,尽量独自完成任务。而霍福德更是出色地完成了保护篮筐的任务,他和第二轮打76人时一样,不管面对中锋(勒福),还是小前锋(詹姆斯),都不退让半步。

出色的防守换来了大量的篮板球机会,第一节的篮板是14-6,绿军得以在反击中占据了强大的主动权,这正是小球时代、小阵容取胜的必备钥匙。

马库斯-莫里斯在第一节只打了不到3分钟就两犯的情况下,坚决不下场避险,而是继续留在场上,这才有了他的“打三分”,将4-7变成7-7,这是绿军开局17-0的起始。莫里斯带着两次犯规打了差不多4分钟,全场拿下21分和10个篮板,投进了3个三分。

史蒂文斯秀8人轮换,所以他强调的是攻防合一,场上没有人可以在攻或防的任何一方面消极。霍福德防守付出了那么大体力,但他进攻上同样是全队的核心,首节进了最高的11分,是大比分领先的关键人物,全场20分。

此战杰伦-布朗延续了他对76人收官战的状态,突破、快攻和三分非常凌厉,是首节奠定大比分领先优势的先锋,单节拿下13分。

由于史指导把莫里斯抽调进首发,他们的板凳几乎没有得分手了。替补球员中,上半场只有斯马特和贝恩斯拿了8分,第三节板凳是0分,第四节进入垃圾时间之前,只有斯马特得了5分。

但这5分非常关键,因为第三节结束时,骑士队已经追到只差14分,正是斯马特在第四节轮换阶段投中的全场惟一的三分,让绿军把分差重新扩大到19分,他的上篮同样如此,开启了绿军最后一波高潮,重新领先到28分,在还剩下7分多钟时,让比赛进入垃圾时间。

年轻人没有季后赛经验,这原本是凯尔特人的一个软肋。他们的首发当中,塔图姆才20岁,杰伦-布朗21岁,罗齐尔24岁,但他们首战表现均非常突出。

最值得点赞的是塔图姆。赛前,他从小崇拜詹姆斯的故事被媒体炒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开局的表现,第一节显得非常紧张,出手3次只得2分。但从第二节开始,塔图姆便开始进入自己的世界,又像前两轮那个优秀的“探花”。第四节也正是他的第二粒三分球将比分扩大为26分,彻底断绝了骑士队反扑希望。

骑士-惨败原因

1?准备严重不足,休息5天全队生锈。

2?参照1,詹姆斯进攻不积极。

3?参照1,篮下攻防全部失灵。

4?参照1,三分球集体失准。

5?参照1,卢指导无计可施。

这场比赛仿佛是骑士首战步行者的翻版,只是绿军打起来更狠,骑士状态更低迷。

同时,和以往不一样的是,骑士队板凳上的年轻人发挥不错,尤其是克拉克森、胡德,加上已有多次总决赛经验的中锋汤普森,这三人贡献了20分。低迷的是老将,他们仿佛觉得绿军不堪一击。

不知道他们在过去5天的休息中准备了什么,加上比赛当日的白天,骑士实际上有整整6天的休整和准备。但是在比赛过程中,詹姆斯仿佛对绿军的无限换防、车轮式一对一防守很茫然,上半场他8中3只得了7分,其中5分来自第一节。

除了第二场对步行者时,詹姆斯先发制人以16-1开局,他通常习惯于在比赛开始时观察对手的防守,先把队友带进状态。但绿军疾风暴雨式的狂攻下,詹姆斯两节球都没有找到答案。

第三节骑士显然做了打法上的调整,那15分钟时间的休息,让詹姆斯决定通过挡拆低位吃错位。在整个第三节,骑士显得像第二轮应对有方的骑士,詹姆斯先后成功地错位打罗齐尔、塔图姆和斯马特,或得分,或传球,将比分差缩小到17分,第三节结束时,更是缩小到14分。

然而,骑士前两节欠了太多的债,积重难返,在第一节落后18分、第二节又输8分的情况下,谁也难以保证反扑浪潮能持续太久。

他们没有三分球支持,没有突破支持,终于在第四节难以继续追分,在4分钟内又被打了一个18-4。

在垃圾时间到来之前,骑士的三分球22中3,篮下得分36-52,失误丢分17-8,助攻15-24。再好的球队,在对方主场如果开局5分钟不得分,上半场10个三分不进一个,也会很快被大比分拉开。

显然,骑士队又要进入首轮打步行者的模式:由詹姆斯带头,先发制人,随之带动全队。

但这是决赛,这次打的是铁血绿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