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总有球队天生命硬 这绝不是去年东决

两天前,当马库斯-莫里斯开口说那句话的时候,你们是不是都忍不住笑出了声?“在我个人看来,我很可能是全联盟防他防得最好的球员,除了卡瓦伊-莱昂纳德以外。”——马库斯-莫里斯?就凭你就想防住勒布朗?

马库斯甚至都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防守球员,在凯尔特人的球队体系里,他扮演的是板凳阵容第一得分手的角色,在此前的两轮季后赛中,马库斯让对手每次单打可以拿下1.13分,这样的失分率在季后赛所有球员里排名倒数第8。

所以,当这样一名球员说他能够防住詹姆斯时,听上去不过是又一段痴人说梦的故事。

然而东部决赛第一场,马库斯-莫里斯vs勒布朗-詹姆斯,两个人之中一个12投7中拿下了21分10篮板,另一个则只有16投5中,全场仅仅收下15分7篮板。

也许你不太能接受这一切,但前面那一半数据属于马库斯,后边则是勒布朗在本年度东决首战中交出的一份惨不忍睹的答卷。当然他另外有9次助攻,可与此同时也有7个失误。还记得上一个系列赛的第一场么,詹姆斯30中12拿到大三双,他在赛后为偏低的攻击效率而自责,称“这可能是我全年最糟糕的一场比赛”。

结果东部决赛首战,凯尔特人兜头一盆冷水浇给了超级霸主:别着急,你全年最糟糕的比赛还没出现呢。

相比前两轮季后赛,史蒂文斯教练调换了先发阵容,大白熊贝恩斯被撤下,顶替进入先发的正是马库斯-莫里斯。还记得猛龙队在上一个系列赛是怎么被最后干倒的吗?迷失自我,放弃内线高度优势,以小阵容对骑士小阵容,然后从局部落败走向了全面崩溃——可分明是一模一样的招数,在不同的人手里,竟然发挥了全然不同的威力。

史蒂文斯教练一定早就研究过:马库斯-莫里斯的防守没有那么出色,可在面对詹姆斯时却总会取得不错的效果,根据ESPN的技术统计,自从2013-14赛季以来,詹姆斯总计在26名球员面前投篮超过50次,其中在马库斯防守下命中率只有33%,这个数字仅仅逊色于德雷蒙德-格林,这便是史蒂文斯敢于放马库斯去主防勒布朗的理论基础。

马库斯对勒布朗的防守,早早就为双方奠定了比赛基调:在开局2分半钟的时候马库斯就吃到了第2犯,可史蒂文斯丝毫没有换下他的意思,马库斯同样也没有在防守端束手束脚,他和队友们坚决地换防、凶猛地顶靠、果断地扑抢……来啊詹姆斯,你叫挡拆吧,无论谁换到你面前,那个绿色的防守者都不会退缩半步,仅仅第一节比赛,凯尔特人的先发五虎就全都在左侧低位一对一单防过勒布朗,也正是在这段时间,绿衫军轰下了决定比赛的一波25比2。

史蒂文斯坚决不换下犯规麻烦中的马库斯,最终造就了这位锋线悍将一场攻防俱佳的比赛,拿下20+10数据之余,全场马库斯看防勒布朗24个回合,后者总计6投2中仅仅拿到5分——巧不巧,他又将詹姆斯的命中率限制到了33%,正与历史数据相当。

与凯尔特人相比,骑士松松垮垮的防守则被剥离得体无完肤,霍福德的调度、杰伦-布朗的冲劲、塔图姆的进攻技巧因此都得以展现。从骑士每名球员的肢体语言就能看出,4比0轻松迈过猛龙后,他们显然还没有为凯尔特人的强硬做好准备,上半场骑士三分球12投0中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们很难摆脱防守获得真正的空位,即便历尽艰难找到一个机会,之前的无数对抗也早已让投篮动作彻底变形,以J.R.史密斯、科沃尔两位纯投手为例,这两个人在对阵猛龙时大发神威,4场比赛科沃尔三分球25中14、J.R.更是投出了13中10的神奇命中率,可对阵绿军,两个人在三分线外一下子被锁到了合计8投1中的效率。

这就是史蒂文斯在东决首战展现出的防守理念:你们觉得詹姆斯是完全防不住的?要么让他攻,要么让他传,你必须牺牲其中一样?史蒂文斯觉得,让他打开一样都可能要命,要防,就得把这两样都给掐死。

比赛第三节后的教练采访环节,少帅就大力夸赞了麾下球员们:“我们的球员非常聪明,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夹击,什么时候则不需要。”一语道破天机。

勒布朗全场依旧传出9次助攻,但其中有不少都来自于高风险的传球,为此他也付出了7次失误的代价,而且这些助攻几乎没有给到三分线外,骑士原本最高效的进攻武器:詹姆斯与三分球,前者16中5,后者后者26中4,两头被堵的局面最终让骑士全场只得到83分,这样的得分对防守羸弱的骑士而言,意味着根本不可能赢球。

而在凯尔特人不断取得大比分领先时,镜头也一再给到了场边安坐的凯瑞-欧文,他和另两位赛季报销的队友海沃德、泰斯全都西装革履进行观战,镜头语言一直在提醒:请试想,如果他们都健康,凯尔特人队得有多么强大?

当然,系列赛只不过刚刚第1场,除了大嘴巴的巴克利着急给骑士判了死刑,其他人都还没有到绝望的时刻,这场比赛骑士也还是有值得肯定的部分:比如纯投手科沃尔、J.R.被锁死的时候,板凳席上持球能力更强的克拉克森、胡德,已经双双得分上双了,他们或许又会成为新的关键人物。

当然更重要的还在于,勒布朗并没有惊慌。

“我的担心程度现在是0,”詹姆斯赛后说道,“这一趟季后赛,我此前有过低落的时刻,但却从来没有过所谓的担心,无论当天我打得多差都不会,单场7个失误,进攻效率奇低,都没关系,我们还有机会在周二晚上成为一支全然不同的队伍,让我们到时候再看看会发生什么吧。”

诚如斯言,输掉一个客场并不是末日,首轮系列赛面对步行者,骑士一上来主场被对手暴揍尚能逃出生天,7场比赛总计输给步行者40分,最终晋级的也还是骑士队,这样的经历已经重新给予了勒布朗信心,所以主防他的马库斯-莫里斯,最好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充分的困难准备了。

包括永远冷静的史蒂文斯也提到,“我想我们会非常警觉的,下一场比赛,周二晚上很可能会是一场重量级拳击赛,那会是又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同时对这支球队来说,也会是又一个美妙的机会,去让我们经历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季后赛迄今8胜0负的TD花园,将在两天后再度静候勒布朗,漫长的系列赛才刚刚开始,马库斯-斯马特,凯尔特人的强硬担当说:“过去几次季后赛,每当我们相遇时,他们总能把我们冲垮掉,可现在我们已经是一支不同的球队,他们也已经不同了。让他们在今晚意识到这一切,包括我们今晚打出的表现,我相信是意义重大的。”

凯尔特人在释放着强烈的信号:詹姆斯是防不住的?有他在东部就不可能发生改变?对不起,有的人也许怂了,可也有一些球队,天生骨头就是硬的。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