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王迪引发不必要麻烦 足协应遵循属地回避原则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中超最近5年来,每个赛季的争冠、争夺亚冠入场券和保级都陷入白热化。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应该遵循“回避原则”,不要安排竞争对手所在省市的裁判员执法相关比赛,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王迪的执法引发争议

比如说李海新吹罚北京国安主场对阵贵州恒丰、王迪执法北京国安主场迎战广州富力的比赛,都属于委派了北京国安竞争对手所在地的裁判员执法。从积分榜的位置以及实力看,北京国安的夺冠对手包括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争夺亚冠入场券的对手包括了江苏苏宁、广州富力、上海申花。这种情况下,委派竞争对手所在省市的裁判员执法北京国安的比赛,容易落下话柄,也容易将比赛中的细节放大。

李海新吹罚北京国安与贵州恒丰比赛的时候,多次降格处罚引发了争议。尤其是贵州恒丰球员闵俊麟对北京国安球员刘欢的那脚非常危险的飞铲,李海新只是以黄牌警告闵俊麟,引发了很多争议和不满。要之大,广州恒大是北京国安争冠和夺取亚冠入场券路上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这种情况下让广东足协的李海新执法,本身就存在较大的风险,任何错误都可能被升级。

除了广州恒大之外,北京国安夺冠和夺取亚冠入场券路上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有上海上港、上海申花、广州富力、山东鲁能等,5月11日的比赛,足协恰恰安排了来自上海的王迪吹罚北京国安和广州富力的焦点比赛。客观地说,王迪整场比赛不错。即使如此,其中的很多细节也被无限放大,对于王迪本人也有很多的非议。

为何要遵循“回避原则”?一是可以体现中国足协在公平公正,二是保护裁判员。李海新和王迪吹罚的如果不是上述类似的比赛,就不会被揪住一些细枝末节不放。如果执法了上述类似比赛,不自觉地就会被动陷入相关的风波之中。

不仅是李海新和王迪,此前也有一些比赛没有采取“回避原则”,球迷和舆论就会先入为主,认为这些裁判员来自于竞争对手,执法过程中肯定会偏心。所以,他们执法的比赛,绝大多数都遭遇了过度的质疑。中国足协作为管理方,在委派裁判的时候,应该考虑更多的因素,在裁判权威不高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委派更为稳妥的裁判员执法。

裁判员的执法水平确实需要提高,中国足协应该有更好的办法,比如:形成互帮互助的局面,让每一位让经验不太丰富的裁判员都有一位老师,在具体的比赛中,让需要帮助的裁判员担任经验丰富裁判员执法比赛的第四官员,或者互换位置,这样多场比赛过去之后,相信年轻裁判员的成长会更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