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吾皇万岁但受累 绿军或能赢下系列赛

凯尔特人铁骑突出,4比1力斩费城,挺进东部决赛,再度与骑士和勒布朗会师。这支“历史上最被看低的分区二号种子队”,7场鏖战擒下字母哥,5场击落天纵奇才的费城,他们的生命力,再次让世界惊叹。

绿衫军取胜的方式,给人的印象太深。他们每进一步,仿佛都在宣告一种迷人的特质。这一次,不只是防守,不只是纪律,不只是执行,更是强硬,终极的强硬。面对“天赋之队”76人,他们用恐怖的强硬,把费城的神奇天赋,把他们的技术意识,把他们的飘逸潇洒打没了踪影。

恩比德在第五战打出了他系列赛最棒的一战,但在终场前10秒,他在篮下强吃大白熊贝恩斯不中,最终被罗齐尔断球。恩比德如轰然倒塌,跪坐在裁判面前,就像整轮系列赛的缩影——不吹不吹,强硬强硬!

凯尔特人的锋线硬度,在这一轮里打到了极致。76人的锋线,在恩比德的牵制、西蒙斯的串联之下一直才华挥洒,万箭齐发,但在凯尔特人面前完全失灵。面对76人全部是技术型运动员的锋线群——萨里奇、雷迪克、贝利内里——全是白人,凯尔特人的锋线把身体优势用到了极致。你不是技术好吗?我就跟你拼身体!我就跟你死磕!你不是有才华吗?我上来给你一背跨,我看你还能写出什么好文章来!

年轻的,强硬的小伙子们:塔图姆,又高又横;杰伦·布朗,又黑又硬;斯马特,像一柄舞动如风的铁锤。哥儿仨就是干!见着就突!生突!篮下就吃!硬吃!他们的肢体语言,无处不彰显着对抗优势和由对抗优势带来的心理优势。终结系列赛的第五战,凯尔特人上半场得61分,但只有9次助攻,全场38个进球18次助攻。这不是寻常意义上凯尔特人的球,他们没打那么多配合,他们就是寻找锋线的对位,1打1,杀!杀!

看看技术统计。这一战,杰伦·布朗13中10得24分,这轮系列赛命中率53.5%;塔图姆15中8,罚球11中9得25分,这轮系列赛每场都上20,命中率52.6%;斯马特罚球13中8得14分。这身体,小伙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76人的锋线真扛不住啊!

好了,同志们,要说正题了。半决赛已经过去,分区决赛就要来了。各位知道我什么意思了吧?这么生猛,这么凶残,76人的锋线扛不住,以乐福、史密斯、杰夫·格林、科沃尔这些锋线的对抗能力和个人防守能力,扛得住吗?禁凿吗?凯尔特人,是加强版的步行者,他们的气势和决心与步行者无二,但他们的锋线突击点更多,内线更高,整体上更硬。

这就是我想说的。骑士队在第二轮横扫猛龙,詹姆斯身边的队友支持比第一轮时出色的多。乐福第一轮场均11.4分,命中率33.3%,第二轮20.5分,命中率47.5%;史密斯第一轮8.6分,命中率32.3%,第二轮12.5分,命中率63%;科沃尔第一轮8.3分,命中率37.8%,第二轮14.5分,命中率58.3%。他们打得更好的原因,归根到底,是因为猛龙没有给骑士制造足够的威胁。猛龙主动变小,心里崩盘,强度下降,锋线也没有德罗赞之外的强力突击点。可当骑士再战凯尔特人,绿军备下了铁锁链、老虎凳,勒布朗身边的支持团队恐怕就要噩梦重现。

骑士在东部决赛系列赛里唯一的优势,就是勒布朗。他们在第一轮里唯一的优势,也是勒布朗。奥拉迪波在被打服了之后是这么说的:我们是更好的球队,但他们有这个星球上最棒的运动员。印第安纳的小朋友举着牌子,上面写着:“再也不想和勒布朗打了”。勒布朗太厉害了,御林军全打没了,一个人生生杀出来了。抢七大战的赛后发布会,累的话都不想说了。我猜,几天之后,御林军还得趴下,冲勒布朗喊:万岁,我们都不灵,这回还得您受累。

上苍安排,东决骑士再战绿凯,勒布朗身边没有欧文,对面也没有欧文,可凯尔特人在少帅史蒂文斯的驱策之下更加强横。勒布朗需要一轮比对步行者时更棒的系列赛,才能再次孤身带队杀出来。

打步行者时打成什么样了?平均打41分钟,34.4分10篮板7.7助攻,命中率55.3%,场均11个罚球,第五场惊世绝杀。还得再棒一点,那得打成什么样?何况杰伦·布朗、斯马特、奥杰莱的车轮防守,内线霍福德和贝恩斯的阻击,防守力度明显在步行者之上。

数据显示,季后赛迄今为止,当詹姆斯手上无球的时候,他有74%的时间在非常缓慢的移动(接近步行,俗话说,溜达)。这告诉你,身经百战,富有经验的他通常会在防守一端节省体力,抓紧时间休息。在面对步行者和猛龙时,他总能找到一个突击能力并不强的点去防。但史蒂文斯会让凯尔特人的每一个点都充满攻击性,詹姆斯防任何一点,这一点就会尝试冲击和消耗他。

此时此刻,这已穷尽我的想象。但勒布朗·詹姆斯,就是这样穷尽我们想象的运动员。你可以这么说,他干出什么事儿来,你都不要意外。尤其在一个他已经两度完成绝杀,曾经一个下半场命中7个后仰跳投的季后赛里。这都不是虎牢关三战吕布,这像濮阳城外曹孟德十余员上将围战吕布。勒布朗将再次冲击个人英雄主义的极限,同时得寄希望于,他的御林军能在某个时刻给他一些重要的支撑,就像对步行者第四战第四节的科沃尔,抢七战第一节的汤普森。

如果以我——一个常人的想象力和判断,凯尔特人能赢下这个系列赛。

但吾皇万岁,也许能再次不在常人的想象之内。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