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7季无缘季后赛+连年垫底 CBA铁军路在何方?

[摘要]CBA2017-18赛季已结束,各队开始新一轮备战。腾讯CBA推出策划栏目《20队瞭望》系列,全面解析各队上赛季表现,重点针对休赛期球队建设、引援等方面展开,筹划新赛季。

八一男篮3胜35负排名联赛第20名

腾讯体育5月8日讯 2017-18赛季CBA联赛已经宣告结束,除了为辽宁、广厦等强队创造的辉煌喝彩,很多人不会忘记关注积分榜下游的球队,尤其是近年来战绩不佳的铁军八一。最近两个赛季,八一男篮都难逃垫底命运,过去一个赛季他们更是创造了队史最差战绩,军改大潮之下,这支昔日王者之师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邹雨宸因伤缺席整个赛季

头号球星缺席整季 羸弱阵容又遭伤病侵袭

多年以来,因为没有外援的缘故,八一男篮很难拥有与强队抗衡的实力,与此同时,也很少有能够称得上本土顶尖的球员涌现出来。在现在这支八一男篮阵中,邹雨宸是毫无疑问的当家球星,出生于1996年的邹雨宸,已经连续在CBA联赛出战3个赛季,上赛季刚刚年满20岁的他已经成长为本土顶尖的内线球员,场均有16.3分8.6个篮板的数据贡献,他被看作是未来一段时间里,八一男篮可以仰仗的人物。

但是就在八一最需要邹雨宸引领球队走出困境的时候,这位潜力新星却因为伤病倒下了。去年夏天,在中国男篮红队与伊朗男篮的热身赛中,邹雨宸不慎扭伤膝盖,赛后检查显示他膝盖十字韧带撕裂,如此重伤足以让邹雨宸提前告别了还未开始的新赛季。

常规赛还没有开打,头号球星整季报销的消息便已经确定,这给八一男篮本赛季的征程蒙上了巨大阴影。而邹雨宸的伤退,却也不只是八一男篮坏运气的全部,整个2017-18赛季,伤病就像是他们一直难以挥去的主题词。 除了邹雨宸之外,缪光旸、曹岩、余晨和许钟豪等主要球员也都因为不同程度的伤病缺席比赛,这使得八一男篮经历了人员配置最不整齐的一个赛季,伤病让本就实力偏弱的他们,更显步履艰难。

铁军年轻球员表现抢眼

23年倔强不屈的全华班 失落一季也有惊喜

八一男篮是现今CBA联赛20支球队中唯一一支没有外援的球队,23年来他们一如既往的依靠全华班打天下。自从冠军王朝的超级阵容解体之后,关于八一男篮是否应该引进外援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过。有人认为八一应该跟随时代变化的脚步,改变固有做法,和其他球队一样走上更加商业化的道路,引进外援来提升球队实力。但是,八一男篮坚持着自己的选择,这种倔强稍显悲情,但值得尊重。

2017-18赛季,八一男篮阵容动荡,不仅遭遇了严重的伤病侵袭,也面临着优秀球员的流失。除了邹雨宸、缪光旸两位球员赛季报销无法出战,整个赛季许钟豪只出战20场,曹岩只出战17场,余晨更是只打了8场球,即便是本赛季担任球队头号得分手的雷蒙,也因为伤病缺席了9场比赛。近年来在八一男篮担任本土核心的韩硕,因为注册问题缺席了整个2017-18赛季,似乎在与球队渐行渐远。

阵容不整的艰难局面,并非毫无益处可言,它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得到了展现自己和磨练水平的机会。过去这个赛季里,八一阵中最引人注目的球员莫过于后卫雷蒙,这位1995年出生的外线球员,技术全面,擅长进攻,他挑起球队进攻重任,也在过去一个赛季迎来了个人CBA生涯新的高度,场均能够轰下17.8分5个篮板和2.4次助攻,八一主场击败福建的比赛中,他全场独得37分,留下了个人生涯代表作。与此同时,阿尔斯兰、张祖铭、付豪等年轻球员也都在进步,他们的出色表现,成为八一男篮失落一季的最大惊喜,而年轻球员的成长也多多少少让八一男篮在今后的联赛中看到希望。

阿的江与王治郅

落没铁军连续7季无缘季后赛 连续两年垫底

实力不济,运气不佳,让八一男篮不出所料的经历一个失意赛季。这个赛季刚刚开始,他们就遭遇了长达14场的连败,直到常规赛第15轮他们才在主场击败天津,赢得了赛季首胜。在常规赛第19轮击败福建之后,八一以仅获3场胜利的成绩结束了常规赛上半程。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整个常规赛下半程,八一男篮竟然一场未胜,19轮连败之后,让他们本赛季的战绩定格在了3胜35负。

要知道,八一男篮上一次出现在季后赛赛场,还是2010-11赛季的事情,此后长达7年的时间里,他们丝毫没有碰触到季后赛的机会,并且战绩越来越惨淡。2013-14赛季八一经历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寒冬”,这一年他们一共只有6场胜利,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二位。随后的几个赛季里,他们仍然在积分榜末尾徘徊,2016-17赛季,八一男篮第一次遭遇垫底命运,到了2017-18赛季他们仍是没有摆脱最后一名,并且与倒数第二位球队的差距多达5场。连续两个赛季排名垫底,并且看起来没什么好转的气息,昔日CBA赛场上的王者,正处在无比尴尬的境地当中。

八一男篮合照

军改已是大势所趋 昔日王者走到十字路口

八一男篮是CBA历史上最为特殊的一支球队,军人球队的体制既让他们在CBA早年间风光无限,也让他们感受到时代变迁带来的剧痛。从1995-96赛季到2000-01赛季,八一男篮是CBA赛场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由阿的江、刘玉栋、王治郅、张劲松、李楠等人组成豪华阵容,让其他球队望尘莫及,他们连续6年斩获CBA总冠军,建立了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第一个冠军王朝。从2007-08开始,随着优秀后辈人才的匮乏和各支球队外援水平的不断提高,八一男篮逐渐走向低谷,最终沦为联赛垫底球队。

近两年来,军改大潮来袭,八一男篮也处在了前所未有的改制局面中。2017年开始,针对八一男篮内部编制的调整正在进行。去年年底,八一男篮体工大队正式完成了改制,这个有着66年传统的光荣集体,也正式告别了历史舞台。就在改制完成之后不久,网上有消息称,按照相关条例,凡是带有“八一”的名称今后不再使用,在未来CBA的赛季里,也不再有“八一”名字的球队。2017-18赛季开始之前关于八一男篮将以何种姿态出战新赛季,坊间可谓是众说纷纭,但是常规赛正式开打之后我们也得到了答案,八一男篮暂时没有更名。

不过,八一男篮走到了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上,已经是无法回避的现实,这支曾经CBA赛场的王者,未来究竟会有怎样的变化?如果继续以军旅球队的身份留在CBA联赛,八一男篮急需顺应军改契机,让球队更加职业化和市场化,引进外援,是他们与其他球队抗衡的基本条件。当同在拥有外援的起跑线上,多名富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就将是铁军复兴重新走上强队之路的宝贵财富。若是仍旧不会开展引进外援的工作,那么保持现有人才不流失和保证球员的健康,就将是八一男篮为下个赛季做出的重要准备,届时多名主力回归的他们,也将全力避免再次垫底的悲剧。

(老猎人)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