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猛龙为何见骑士就崩?放弃自身优势是关键

克里夫兰骑士今日在主场再战多伦多猛龙。常规赛东部冠军猛龙,面临着被横扫的局面——就算不被横扫,再翻回来恐怕是没戏了。猛龙一见骑士就挨打,拿了常规赛冠军,照样挨打——也不光是挨打,是被打的一点脾气没有,元气尽丧。有人说,这就是宿命。可这是怎么安排的宿命,猛龙怎么心里就那么虚,怎么一见着骑士就崩?

这种球,100个人有100种解读方式。要我说,归根到底,骑士信他们自己,猛龙不信。

两军交锋,就是以己之长,克敌之短。骑士的特长,是快,是准,詹姆斯的攻击和带动能力,再加上一圈投手的准确性。猛龙的特长,就是高,内线五个国家五座大山,立陶宛的瓦兰丘纳斯,刚果的伊巴卡,喀麦隆的西亚卡姆,奥地利的珀尔特尔,巴西的诺盖拉,平地五座山,见谁压着谁。所以骑士打猛龙,争的就是快准对高,骑士是以快准治高,猛龙是以高压快准。

骑士的快准要发挥出来,猛龙受不了;猛龙的高度要压住骑士,骑士受不了。

这就是为什么,猛龙系列赛里最好的那部分,第一战的前三节,就是整个系列赛刚一开始的时候。刚一开始,猛龙还带着常规赛东部冠军的骄傲,带着胜势。带着胜势,他们就有信心,他们就信自己的原则和优势。猛龙前三节之所以领先,最主要就是靠瓦兰丘纳斯,三节19分16篮板,镇住了内线。

但骑士第四节上了汤普森,瓦兰第四节和加时赛只得2分。骑士能赢回来,就是瓦兰被限制住了;其实瓦兰也不是被限制住了,瓦兰是有点儿累了;其实瓦兰也不光是累了,瓦兰就是运气不好,最后那补篮愣没进——进了就赢了。所以第一场猛龙输了,不是策略有问题,最后还是命不好。

但人就是这样,你心里没根,你对自己做的事没有绝对信心,你就容易慌。明明是运气问题,你就容易觉得是策略问题。第二场上半场,猛龙领先2分,其实还是挺好。下半场刚落后,主教练凯西先变了,撤了中锋瓦兰,跟骑士打小,一节被詹姆斯和乐福捶哭了。人还是这样,你不信自己的优势了,就慌了,就忘了好的时候是啥样儿了。第三场凯西把首发的伊巴卡拿下来,上了后卫范弗里特,持续变小,结果从开局就被钉住了。骑士一直领先,如果不是最后骑士松了,猛龙被詹姆斯绝杀的机会都没有。

范弗里特,猛龙的关键角色, 人称垃圾处理员。他上来处理进攻,负责带动垃圾兄弟。但猛龙系列赛的症结是垃圾兄弟吗?不是,垃圾兄弟并不垃圾。德罗赞就是第三场没打好,前两场总命中率是43中21;洛瑞这一轮是场均22分8.3助攻,命中率62.9%,比他第一轮打奇才17.2分8.3助攻还好。

猛龙一场不如一场,是因为他们越来越小,越来越放弃自己的高度优势,丧失自己的原则。瓦兰第一场34分钟,第二场27分钟,第三场20分钟;巨狠的奥地利中锋珀尔特尔在常规赛是决定性人物,这个系列赛第一场17分钟,第二场15分钟,第三场干脆没让上。到了最要命的时候,猛龙的中锋没了。

所以猛龙的问题,看似是垃圾兄弟的问题,其实不是垃圾兄弟的问题,是放弃优势和原则,不打内线的问题。

可说起来是放弃内线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垃圾兄弟的问题。猛龙的优势是内线,可其实他们不信内线。内线在猛龙的体系和概念里就是扛包的,就负责掩护和抢篮板,机会都是自己抢出来的,垃圾兄弟平时也不真正给内线喂球。猛龙应该信内线,可其实他们并不信内线,他们还是信垃圾兄弟。他们信垃圾兄弟,他们的优势又不是垃圾兄弟。所以他们的信心行不通,顶不住,只能玩完。

骑士没别的,骑士就没猛龙那么拧巴。骑士就信詹姆斯,你信詹姆斯,就是信他的打法,就得让他舒服。你特别信他,无以复加,天荒地老的信,所以你特别坚定。顺的时候信,不顺的时候也信。詹姆斯最能突能传,你就给他配四个射手。第一轮这阵容让步行者冲成那样,第二轮还是信。你看汤普森状态多棒,憋坏了,就是抢七战上来爆发一下,对猛龙瓦兰太厉害了,要顶他上来一下。可只要骑士顺,就不用他,因为有他在,詹姆斯不好攻,骑士就信詹姆斯。

所以返璞归真,一切说到头,骑士就信詹姆斯,猛龙想信高度,也明白他们的优势是高度,但他们最后还是信垃圾兄弟。垃圾兄弟厉害吗?也很厉害,可是打不过詹姆斯。垃圾兄弟打不过詹姆斯,猛龙就打不过骑士。垃圾兄弟的能力,离詹姆斯还差得远。

你这人到底信什么,信神,信鬼,还是信兰成,只有到你感觉到压力的时候才能看出来。没事儿的时候你信谁都行,谁都可能让你信。有事儿的时候你只能信自己的主心骨儿,一个队的主心骨儿干不过别人的主心骨儿,他们就干不过别人。

季后赛简单吗?其实就这么简单。

有位球迷说,要你们这些评论员嘚吧嘚,嘚吧嘚,说这么多干嘛?有这么复杂吗?打进又打出,强侧又弱侧,防守又轮转,进攻又化反。哪儿那么多话,还不给詹姆斯跪下?

反正也很有道理。那你先跪着。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