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望季后赛:西蒙斯弱点被放大 76人还有戏吗?

东部半决赛,76人出征波士顿连输两场比赛,总比分已经0-2落后凯尔特人。其中在第2场比赛,西蒙斯不会投篮的弱点被无限放大,他全场4投0中,只得到1分。西蒙斯为何会被凯尔特人抓住短板?76人在这轮系列赛还有希望晋级吗?本期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张”望季后赛》,张卫平指导将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西蒙斯在第二战中仅得1分

西蒙斯为何发挥失常?

76人现在是0-2落后,西蒙斯在第2场比赛中出场了31分钟,就得了1分,他全场7次突破,但没造成什么犯规,投篮是4投0中,命中率是0%,罚球2罚1中,命中率只有50%。西蒙斯虽然贡献了7次助攻,但也送出了5次失误,在场正负分是-23,是76人队中正负分最差的。而且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这是西蒙斯生涯第88场比赛,他首次没有运动战得分,只靠罚球得到1分。

西蒙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应该从两方面分析,一个是心理和思想上,在76人和凯尔特人第2场比赛结束后,西蒙斯接受采访就说自己想得太多,考虑的东西太多,忘了怎么打球了。西蒙斯在场上有太多的顾虑,就会导致自己不果断,犹豫不决,没法发挥自己的特点,打出自己的风格,缩手缩脚。

其实西蒙斯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打球时,他就有一个问题,在关键时刻或者有压力的时候会上篮不进,或者传球信心不足导致失误,会错失良机。这是西蒙斯大学就存在的问题,他会在心理上和思想上出错。比如第2场比赛就有一个最典型的例子,第四节有一个回合,76人进攻24秒即将到时,西蒙斯对上贝恩斯,这是一个错位机会。按理说,西蒙斯应当坚决突破,有机会打成一个“2+1”,但这时候西蒙斯却缩手缩脚,他在机会出现时没有打,反而一个横传球给了对侧的萨里奇,萨里奇当时正遭遇严密防守,防守人也没有丢位置,最后这球是24秒违例。

这就是一个例子,凯尔特人会利用西蒙斯在精神和思想上短路的特点,用不同的人防守西蒙斯。这不仅仅是一个车轮大战,凯尔特人用不同的防守策略和方式去防西蒙斯,迫使他不断地思考,对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反应。凯尔特人用霍福德主防,跟西蒙斯纠缠,然后一会斯马特过来防,玩身体,待会罗奇尔过来防,跟他玩速度,西蒙斯打着打着就只剩想了,结果脑子不够使了,忘了怎么打球了。

西蒙斯一方面是精神和思想上的弱点被凯尔特人利用,另一方面是从技战术上,凯尔特人针对性地对西蒙斯制定防守方案,限制他的特长,暴露他的弱点。就像凯尔特人后卫斯马特所说,他们是有针对性的计划,经过研究,迫使西蒙斯按照凯尔特人的计划去走,让他上哪就上哪。

西蒙斯被凯尔特人针对

西蒙斯特点是身高臂长,天赋好,能跑能跳,视野开阔,而且打法飘逸潇洒,令人赏心悦目。但是在强对抗的贴身肉搏下,西蒙斯就难以做到一巧破千斤,反而被对方一力降十会。根据西蒙斯这个特点,凯尔特人就打得非常强硬,用身体上强度,让西蒙斯失去平衡。

另外,现在的核心后卫必须兼备攻击能力,比如库里和韦少,甚至还包括现在的“金童”卢比奥,现代后卫一定要有攻击能力,不像过去会传球和组织就行。但是西蒙斯最大的弱点就是不会投篮,他常规赛81场比赛一共就投过11次三分,没有命中,到了季后赛更是几乎不出手三分,所以职业生涯至今,他没有进过一个三分,这非常反常。别说是核心后卫,现在一些中锋球员,三分投得都要比西蒙斯多得多。

当你没篮的时候,就给了对手防守很多的选择余地,比如防你的时候可以放投不放突,我离你远一点,你就突不起来。西蒙斯组织必须要先突进去,才能够发挥作用,他有身高,可以上篮,对手补防,他就选择传球。但凯尔特人放投不放突,你可以随便投篮,这就给了对手一个选择。

另外在挡拆中,防守方就会选择走下线,不往前面抢,不费那劲,因为西蒙斯没篮,有空位也不投,对手就在下线等着你。又比如76人大范围转移,雷迪克会绕两个掩护,接球投篮就进,但西蒙斯没这样的能力,对手不怕他接球就投,就可以抄近道,到防守位置去防西蒙斯就行。

西蒙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全场冲起来得心应手,他控运技术好,视野开阔,传球能力也强,凯尔特人想要削弱甚至是掐死西蒙斯这一特点,首先就是不要让西蒙斯打转换,减少失误。凯尔特人G2一共就9次失误,还都是在开局,西蒙斯开始打得还行,就是因为有攻守转换。但后来凯尔特人不失误了,提高进攻成功率,快速退守,西蒙斯的特点就被抑制住了。

半场阵地战,凯尔特人就上身体,提升强度,干扰西蒙斯传球,断他的传球路线,不让他组织进攻。再加上G2西蒙斯顾虑太多,没有侵略性地攻篮或者主动寻找自主攻击,这样他对比赛的影响力就降到了最低。

所以,西蒙斯G2打成这样,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个是精神和思想上的,一个是技战术上的,凯尔特人都对他制定了针对性的方案。

但是我相信西蒙斯会立刻去总结,做出调整,因此他G2就得了1分,有5次失误,这已经跌到谷底了,他只会反弹上升。西蒙斯之后不会打出比G2更差的表现了。

米切尔,作为最佳新秀的有力竞争者他这次却是支持西蒙斯的。米切尔认为每一个运动员都有发挥失常的时候。2011年总决赛,詹姆斯在打小牛的第四场比赛中只得到8分。哈登也在一场对阵勇士的季后赛中,出现了10次失误。联盟里最好的运动员都会发挥失常,所以谁都可能会失常,发挥失常并不新鲜,关键是及时地总结经验调整自己,在之后的比赛中正常发挥。

76人还有希望吗?有!

还有很多人问,76人已经以0-2落后了,他们还有戏吗?实际上从历史上来看,凯尔特人队史在系列赛2-0领先的情况下,从来没有输过,而76人队史系列赛0-2落后,从来都没有赢过。所以大家才有这种疑问,76人还有希望吗?

但是仔细分析起来,76人还有戏,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天赋上来说,凯尔特人是不如76人的,但他们利用策略,利用教练的排兵布阵,将76人的天赋优势降到了最低,取得了2-0的优势。但凯尔特人在季后赛主客场的表现和战绩有着非常大的差异,他们今年季后赛至今还没有在客场赢过球,首轮打雄鹿三个客场都输了,四个主场是赢的。凯尔特人对76人的两个主场,一共投中了32个三分球,预计到了费城客场,他们的远投就不会这么精准。

另外第2场比赛,西蒙斯打得烂到家了,恩比德也是一般般,22投8中,命中率是36.3%,罚球是6罚3中,命中率是50%,还有5次犯规,后面都不敢防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76人还差点赢球,这就说明76人有这实力,他们还一度领先了22分。

76人仍有希望翻盘

雷迪克总结G1经验,G2三分球9投5中,命中率55.6%,得了23分,科温顿也得到22分,三分球7投4中,命中率57%,还抢了9篮板2助攻2抢断和2盖帽。76人其他球员是有实力的,G2打到最后10秒,凯尔特人进攻24秒即将耗完,霍福德在罚球线附近位置一看是恩比德防他,恩比德已经5次犯规,不敢再犯规了,霍福德马上选择突破,上篮得手,因为恩比德当时不敢防了,凯尔特人这才锁定胜局。

可见,凯尔特人对76人并没有那么大的优势,如果76人回到主场,两大核心恩比德和西蒙斯恢复正常,其他大部分人也都能正常发挥,将总比分扳成2-2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如果系列赛前四场打成2-2,那后面的比赛就有意思了。因此在东部半决赛中,76人还是有戏的。

口述:张卫平、策划:宋忠冬、文字整理:肖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