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一衰弱+国产水花兄弟难救主 病根究竟在哪

八一衰弱+国产水花兄弟难救主 病根究竟在哪

邹雨宸王哲林篮下拼抢

腾讯体育5月4日讯 2017-18赛季CBA联赛落下了帷幕,虽然季后赛名额扩充到了10个,可是仍然有不少球队没有完成赛季初制定的打进季后赛的目标,而其中一些球队已常年与季后赛无缘。八一、福建、天津、北控和同曦已经至少连续4个赛季都没有进过季后赛,这些年来,他们的“病根”究竟在哪?

八一衰弱+国产水花兄弟难救主 病根究竟在哪

王治郅范斌场边寒暄

多重因素致八一衰落

在这5支球队中,八一队阔别季后赛的时间最久,而且原因最复杂。当初八一队在CBA如美国“梦之队”一般无敌,王治郅、刘玉栋、阿的江、李楠、张劲松、范斌等名将开创了联赛历史上首个王朝时代,即使当初广东队崛起后实力强劲,但是八一队仍然在回归的王治郅的带领下于2006-07赛季总决赛4-1击败广东,重夺CBA总冠军。

但是从那之后八一队进入了新老交替期,老将们纷纷退役,只剩下王治郅一人独立支撑。2008-09赛季,八一队队史首度未进季后赛,在接下来两个赛季季后赛首轮游后,2011-12赛季八一队常规赛仅获第14名,再次与季后赛无缘。直到本赛季,八一队不但已经6年没有尝过季后赛的味道,而且连续2个赛季排名联赛末尾。

八一队6年未进季后赛的原因比较复杂:首先,外援在CBA联赛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对不引入外援的八一来说冲击很大。近些年来马布里、布拉切、哈德森等高水平的外援已纷纷率领球队夺冠,全华班的八一面对拥有超级外援的强队有着先天的劣势。

近年来八一人才凋零,自王治郅、李楠等黄金一代球员退役后,八一几乎没有十分亮眼的球员出现,被视为建队核心的邹雨宸又饱受伤病影响,打打停停,天赋与实力上的差距令八一难以重现当年荣光。

此外,青训出现断层也是八一未能崛起的重要原因。CBA职业化以来,八一队的传统体制优势反而成了制约他们发展的因素。由于对优秀的年轻球员没有吸引力,难以留下好苗子,这对八一长远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八一衰弱+国产水花兄弟难救主 病根究竟在哪

王哲林周启新庆祝

闽津原因各异 北控同曦同命相连

福建队曾经从2006-10赛季连续4个赛季闯入季后赛,但是都在首轮即遭淘汰,2011-12赛季,福建队在龚松林、周启新,以及外援麦克唐纳等人的带领下常规赛取得了第8名的成绩,时隔一个赛季再进季后赛。不过,福建队遇上了强大的广东队,再一次在首轮饮恨,从此便一直与季后赛无缘。

福建队中其实不乏明星球员,内线有中国男篮新生代代表王哲林,身高2.21米的高塔孙喆也有很强的防守威慑力,外线赵泰隆和陈林坚被誉为“国产水花兄弟”,可见两人攻击力之强大。而且,福建队常规赛场均可以得到116.1分,排在所有球队的第二名,仅比广厦队少了0.2分。但是福建队的防守却非常糟糕,场均失分达到114.13分,排所有球队的第六名,而前五名中只有广州队打进了季后赛。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球风自然导致了福建队每每与季后赛无缘,哪怕是铁帅范斌也无法仅用一个赛季就解决福建队的痼疾。

2013-14赛季,天津队在特尔费尔、阿巴斯和“大房东”谢尔顿-威廉姆斯三名外援的带领下队史首次杀进季后赛,可是没有了三外资格之后,天津队已经4年没有踏入过季后赛大门的门槛。天津队是一支各方面比较平庸的球队,除了老将张楠外并无突出的球星,球队也没有在球员市场上有过大的动作。在青年梯队的建设上,天津队更无好苗子涌现,国少和国青都鲜有天津球员入选。因此,即使最近几个赛季天津队引进过杰特、克劳福特和马克希尔这样的优秀外援,但是战绩始终不温不火。

北控和同曦的情况非常相似,两队都是仅升入CBA才4年的新军,球迷基础不够雄厚,底蕴不足,身处同城老大哥(首钢和肯帝亚)的阴影之下,而且本土球员实力平平,即使拥有三外援,甚至马布里这样的明星球员,北控和同曦都很难打进季后赛,这是他们真实实力的体现,要想实现打进季后赛的目标,唯有继续积累。

八一衰弱+国产水花兄弟难救主 病根究竟在哪

江苏肯帝亚进入季后赛战山东

江苏率先做表率 引援青训不可少

其实本赛季的江苏队为以上5支球队做了表率,他们时隔7年再度杀进了季后赛。最近几个赛季,江苏队大力引援,史鸿飞、曹飞、吴冠希、李原宇、陈磊、柳伟等实力派球员相继来投,极大地夯实了球队阵容。另外像戎浩峰和吴俣成等年轻球员作为储备升入一队,易立、刘亚晖等中生代球员发挥稳定,再加上拥有布鲁克斯和拉杜利察两名无私的外援,年龄结构合理、偏重整体的江苏队逐渐开始展现出战斗力,本赛季常规赛将广东、八一、四川、新疆、北京、上海5支前冠军球队斩落马下,并以常规赛第5名的成绩闯入季后赛。

而且贝西诺维奇已经执教了江苏队三年,将自己的战术体系完全根植于队中,作为一名外籍教练,能够得到这样的信任在整个CBA都是罕见的。除了八一队外,像福建、同曦、天津和北控近几年教练组都有过变动,尤其福建队从普拉达、崔万军、张德贵到范斌,教练几乎一年一换,球队技战术始终稳定不下来,这也是他们总是无缘季后赛的一大主因。

下赛季,CBA季后赛的名额将进一步扩充,从10个增加到12个,因此,各队杀进季后赛的可能性将大增,但要想不过把瘾就死,唯有引进有实力的内外援,同时做好青训和赋予教练组信任才能长期处于季后赛的行列之中。

(白边)

八一衰弱+国产水花兄弟难救主 病根究竟在哪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