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良志:中超裁判业务能力差 降格处罚隐患巨大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很多时候,外界把注意力聚焦在裁判身上是有原因的。在最近的中超联赛和足协杯比赛中,多名裁判员出现了“严重降格处罚”问题,实在令人遗憾。中国足协应该警惕,这种现象对联赛和足协杯的形象伤害太大。

在4月24日的足协杯比赛中,辽足与大连一方的比赛中,辽足球员飞铲大连一方球员,动作极其危险,当值主裁判李凯姿居然只掏了黄牌;在另外一场足协杯比赛中,大连千兆业球员先是右脚绊了天津权健的球员,在皮球已经离得很远的情况下,大连千兆业的球员又用左腿从背后踢了天津权健球员的裆部。这个动作,已经属于暴力行为范畴,必须红牌罚下,遗憾的是当值主裁判何鑫以及助理裁判员等都没有任何表示。

在上一轮中超联赛中,北京国安主场对阵贵州恒丰,第45分钟的时候,贵州恒丰18号球员闵俊麟飞铲北京国安15号球员刘欢,绝对的红牌动作,当值主裁判李海新只是给闵俊麟出示了黄牌。这也是严重的降格处罚,容易导致球员情绪失控,动作越来越大;也会给球员造成不会吃红牌的错觉,一旦出现在国际赛场,就会吃大亏。

同样是中超联赛第8轮,上海申花主场对阵大连一方的比赛中,秦升从背后踢倒大连一方的9号球员盖坦。当时,秦升根本就够不到球,从背后做出的动作,完全就是踢人,且力量很大,非常危险。当值主裁判张龙,居然连黄牌都没有出。如此降格处罚,纵容了球员,也让裁判员的判罚尺度出现了严重的不统一。

裁判在比赛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执行竞赛规则方面,裁判员应该学习金哨马宁。

足协杯比赛中并没有使用视频助理技术,所以涉及到直接红牌的判罚,不可能有VAR的介入。在中超联赛中,全部使用了视频助理技术。按照规则,直接红牌属于视频裁判介入的四种情况之一。按照规定,当裁判员漏掉了直接红牌的时候,视频裁判可以介入。从这一点讲,在上述两场中超比赛中,裁判员降格处罚后没有出示红牌,视频裁判应该给出提醒。

如果主裁判没有判罚,视频裁判也没有提醒,那么裁判员整体业务的确堪忧。这里面有技术性的问题,也有对动作识别度不够的问题。比赛场上,裁判员要对各类动作有着清晰的认识,唯有如此,才能做出更为准确的判罚。

早在3月10日的时候,山东鲁能主场对阵重庆斯威,塔尔德利在本方半场的启动,被助理裁判员判罚越位,当值主裁判也没有纠正助理裁判的错误,确实匪夷所思。这种情况下,视频裁判无权介入,如果介入就是视频裁判违规。所以,问题出在助理裁判身上,这种错误,是常识性的错误,是耻辱性的错误。

令人遗憾的是,在中超第8轮山东鲁能主场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中,再次出现了这样的争议。而且,依然是发生在塔尔德利的身上。塔尔德利还是在本方半场,从慢镜回放的镜头看,在鲁能球员“触球”瞬间,塔尔德利的身体有效部位应该不越位,结果助理裁判员举旗了,主裁判判罚了越位。

另外,在河北华夏幸福主场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中,华夏幸福球员防守时直接将球顶到了杜震宇的脚下,助理裁判员举旗示意越位,主裁判李海新竟然也没有纠正助理裁判的错误。这让记者想起了2015年的中超联赛,曾经出现过掷界外球也越位的情况,是耻辱中的耻辱。

中国足协必须警惕了,每一轮联赛和足协杯赛事,应该分析透彻每一场比赛可能的特点,然后派出最有经验和有能力的裁判员执法,而不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锻炼去仓促上阵。中国足协也必须清楚,随着联赛的深入和足协杯越来越火热,裁判就是焦点中的焦点,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