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站着死的英雄! 拜仁这1败比过去4次都疼

编者按:当土耳其主帅恰基尔吹响终场哨时,奥地利左路神童阿拉巴眼中噙满泪水,他显然表现得比一年前(2016-17赛季欧冠1/4决赛次回合)被皇马在伯纳乌淘汰时更痛苦,他的眼中写满绝望,好像在说:“这样的遗憾永远无法弥补一样!”

腾讯体育讯 没错!拜仁这回输得真是太难以让人淡定了!1年前,拜仁以少打多战至加时赛,其实跖骨已经断裂的诺伊尔强忍着伤痛战至最后一刻,那次带伤坚持比赛让他复出几乎1年无法比赛的代价。安氏拜仁和齐氏皇马之间大开大阖的比赛,拜仁不比对手多多少机会,只是诺伊尔神勇拜仁才未被皇马打花,3-6出局写满悲壮。

阿拉巴绝望的眼神

算上瓜氏拜仁被皇马打成0-5出局,拜仁近5年已被皇马淘汰3次,但巧的是这次皇马气走拜仁竟和2011-12赛季欧冠决赛如出一辙:当时切尔西在安联主场全场就1次角球1次机会,德罗巴头槌破门将比赛带入加时赛,罗本失点,最终点球战心理占优的切尔西在拜仁家门口抢走圣勃莱德杯!巧的是,那次拜仁失冠半决赛淘汰的就是皇马,也是在伯纳乌,诺伊尔扑出了C罗和卡卡的点球。这,或许就是传说中的轮回。

当德国人都在追责:莱万去哪儿?恰基尔眼瞎了漏判点球?乌尔赖希那一刻思考人生了?必须承认,细节上的差距让皇马与拜仁之间的本应悬殊实力对比无限接近:拜仁射门次数和命中次数均倍数于对手、控球率六四开,在这前提下拜仁还比对手多跑3公里,也就是说拜仁形成碾压之势还要比对手积极,看场面拜仁打皇马就好像银河战舰对垒西乙队一样,皇马完全没有还手之力。要知道海氏拜仁是纪录冠军对垒皇马时技战术最对路的球队,这4年拜仁连续被皇马(2次)、巴萨、马竞淘汰,瓜氏拜仁和安氏拜仁基本都是被对手碾压。

2014年拜仁主场0-4皇马、2015年拜仁客场0-3巴萨,再算上马竞和皇马淘汰拜仁,南大王从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三冠王,一步一步沦落为恐西症患者。瓜迪奥拉这锅甩不脱,他命令所有球员不得打长传,拒绝远射和高空轰炸,于是昔日铁血拜仁一步步沦为娘炮球队。回头想想,这5年拜仁连续被西甲队淘汰,西甲队是不是用了海因克斯在2012-13三冠赛季的套路?俗话说师夷长技以制夷,西甲队深谙其道。

海因克斯就此隐退江湖

安氏拜仁和海氏拜仁,与瓜氏拜仁都栽倒在西甲队脚下,不同的是瓜氏拜仁是洗干净脱了衣服等着被对手爆,基本没有脚踩对手晋级的机会;安氏拜仁和海氏拜仁战术基本对路,但因为拜仁传统优势缺失、及关键球员重要场次缺阵——就好像躯干精瘦双臂强壮的拜仁,突然被卸去一条臂膀面对全身强健但不算最壮的皇马,怎么打都差点意思。而且,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拜仁的头球和远射两大传统优势逐渐转化为劣势,倒成为拉莫斯、皮克们攻拜仁城拔拜仁寨的利器,这锅理应由瓜迪奥拉来背!

不管怎么说,拜仁终究被皇马挡在决赛门外了,看着对手身着“13”庆祝T恤在伯纳乌场地,所有拜仁球员一定五味杂陈。《图片报》指出两个关键瞬间:“恰基尔漏判马塞洛的首球;以及乌尔赖希思考人生漏给本泽马决定比赛走向的机会。”客观公正地说,这并不是拜仁被皇马淘汰的根本原因,拜仁出局根本上由两点决定:首回合没能至少保住平局,对于主强客弱的双方来说主场战绩一定程度决定走向;另外,次回合海帅战术对路但球员配置没能跟上,在莱万“走失”的前提下,高中锋瓦格纳上得太晚。无论怎么辩,其实一句话就能总结拜仁败因:这就是足球!没有为什么,就是运气差了点、信心差了点、决心差了点,于是结果也就差了点。

乌尔赖希思考人生

显然,海因克斯太相信左路来回撕扯和莱万中路接引能为球队带来希望了,可现实是莱万这两场全部消失,别说做球策应了,送给他单刀机会他无一例外地上演软脚蟹空门不进的故事,一直在重复。和朋友争辩“拜仁站着死!走麦城的关公是英雄”,朋友回辨:“英雄也死了,历史只铭记胜者。”——这或许就是阿拉巴在比赛结束后满眼绝望的原因,别管你有多忠肝义胆古道柔肠,成王败寇是千古不变的定理。

罗本和博阿滕缺阵

但拜仁和皇马上演教科书攻防大战的同时,似乎应打破定律被世人铭记。一如1994年世界杯冠军队巴西,桑巴军球迷恐吓功利主帅佩雷拉:“就算你率领这支丑陋的巴西夺冠也别回国了!不夺冠,你就留在美国吧!”而桑巴球迷对苏格拉底、济科领衔的唯美巴西一直保有好口碑,那支无冠却踢出唯美足球的巴西队一直为世人津津乐道。足球世界不会忘记英雄的,只是拜仁:下一次称英雄的时候,记得带回来奖杯……

(撰文/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