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吴清源杯於之莹半目失利 韩国两女将会师决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半决赛在福州战罢,於之莹负于金彩瑛,李赫不敌崔精,两位韩国棋手会师决赛。吴清源杯冠军奖金50万元,亚军奖金20万元。

论交手战绩,於之莹对金彩瑛4胜1负、李赫对崔精5胜3负均占上风,所以赛前多数中国棋迷对半决赛结果持谨慎的乐观态度,认为应该至少一人能进决赛。猜先后两位中国棋手均执黑棋,运气稍差。

於之莹以星-小目二间关守角开局,至黑23是近期职业棋谱中出现频率非常高的局面。白26、28连续小飞稍有疑问,但黑41的时机更有问题,被白方脱先后,黑43从气势上不得不冲断,然而至白60成为白方缓一气的劫,黑方失败。

绝艺主张黑67“穿象眼”攻击上边白棋、黑71连扳攻击右边打入之子,然而於之莹全都选择了平稳下法。黑81开始攻击,因为金彩瑛应对欠佳,黑方小有战果,双方胜率有基本回到了均势。

黑93适应手,白94松软,至黑109黑方大获成功,於之莹终于形势占优了。金彩瑛也自觉形势不利,白110攻击黑方,此时於之莹优势意识作祟,黑111以下大方地放弃了黑81,想换来厚势攻击下边的白棋,然而黑117没有走在要点上,攻击效果不佳,至白130安顿好大龙之后,从实战结果来看,白方又取得了优势。

白152在左上角补棋,金彩瑛也认为自己优势明显了。黑163开劫,双方战了40多手后,白方以连环劫做活,其中白202是便宜了2目棋的好手,至此金彩瑛已经胜势。

至350手终局,金彩瑛以1/4子获胜,把於之莹挡在了决赛门外。

从以往战绩来看,韩国只有崔精能与於之莹匹敌,吴侑珍也可一战,金彩瑛、吴政娥等明显逊一筹,但金彩瑛近期在韩国联赛12战全胜,状态正佳,而於之莹本局有些患得患失,最终中国女子头牌棋手出局。

崔精目前在女子棋界如日中天,而李赫因为身体原因不在竞技巅峰,但去年两人4次交手李赫还是与之战成了平手。本局李赫执黑先行,序盘时对攻击右上白棋寄予的期望值过高,让白方在下方围了60目大空,之后对右上角的白棋攻击远没有换来相应的战果,序盘已经落后。

黑77还想攻击左上角白棋,但是此时的实际情况可能只能先保持自身联络。白80攻守兼备,黑81以下继续执着于进攻,让自己走上了不归路。白92吃死左下角黑棋后,就算黑方能吃住左上方白棋,李赫也是大败,何况白方通过打劫全部连回了。白116之后,黑方已经大败。

至224手白方已经可以倒贴目了,李赫中盘认输。

吴清源杯是迄今奖金最高的女子赛事,尤其是以世界棋界都敬仰的吴清源大师命名的赛事,中国棋迷对本国棋手给予了厚望,然而目前中韩女子实力对比,确实是韩国在厚度上略胜一筹。

吴清源杯决赛为三番棋,将于7月22-27日在福州举行。(飞来石)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