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意外减员打乱拜仁部署 齐祖妙手释放皇马潜能

欧冠半决赛首回合的第二场大战中,拜仁慕尼黑坐镇主场迎战皇家马德里。本场比赛中,不走运的拜仁慕尼黑在比赛的前半小时时间里,就因为伤病连续损失了罗本和博阿滕两员大将。这样一来,球队的战术部署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齐达内在比赛中,妙手频出,更是让皇马最终客场2-1逆转,赢得先手。

【首发阵容】

拜仁慕尼黑:26-乌尔赖希;32-基米希,17-博阿滕(33’4-聚勒),5-胡梅尔斯,13-拉菲尼亚;8-马丁内斯(74’24-托利索);25-穆勒,11-哈梅斯-罗德里格斯,7-里贝里,10-罗本(8’6-蒂亚戈);9-莱万多夫斯基

皇家马德里:1-纳瓦斯;2-卡瓦哈尔(65’9-本泽马),4-拉莫斯,5-瓦拉内,12-马塞洛;14-卡塞米罗(83’23-科瓦西奇),8-克罗斯,10-莫德里奇,17-巴斯克斯,22-伊斯科(45’20-阿森西奥),7-C罗

本场对战双方站位图,红色为拜仁,黑色为皇马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皇家马德里在开场后摆出一个4141阵型,加强了前场的压迫和反抢。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拜仁慕尼黑的后场出球,以及进攻发起的流畅性。皇马敢于这样具备侵略性,也跟单后腰的卡塞米罗在防守端的覆盖和效率有关。拜仁慕尼黑方面开场摆出的是一个433的阵型,球队最初的攻击重点是罗本,可惜后者仅仅过了8分钟就受伤下场。随后J罗成为了球队的组织核心,起到反击中推进和发动进攻的重要作用。

战术对弈:皇马4141阵型下,加强对拜仁慕尼黑的后场出球压迫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皇马方面的中路逼抢力度很强。4141阵型下,2个中前卫克罗斯和莫德里奇敢于前压拜仁慕尼黑的中卫,破坏对手的后场出球。

皇马方面的4141阵型下,卡塞米罗保护在2个中前卫身后

从图上可以看到,皇马方面的4141阵型,针对的就是拜仁慕尼黑的后场出球。当胡梅尔斯拿球的时候,皇马的2个中前卫随时准备上抢。关键点在于卡塞米罗具备较好的扫荡能力,可以限制住J罗和蒂亚戈这样缺乏速度和爆发力的技术中场。

在莫德里奇上抢胡梅尔斯的情况下,巴斯克斯有一个内收中路的过程

这次在莫德里奇上抢胡梅尔斯的时候,巴斯克斯有一个从右前卫向中路内收的趋势,目的在于跟住蒂亚戈。伊斯科同样是在内收几步之后,观察到胡梅尔斯转移的意图,又马上向边路移动。结果胡梅尔斯在莫德里奇的压迫下,出现了转移球的失误。

莫德里奇和克罗斯轮番上抢,拜仁慕尼黑后场出球很困难

胡梅尔斯是一名出球能力很强的中卫,但是在皇马方面莫德里奇和克罗斯轮番上抢的情况下,他处理球也变得非常困难。这次勉强的大脚开到中场,最终被瓦拉内将皮球控制住。拜仁慕尼黑开场后,遭遇伤病和皇马压迫的两大打击,球队一度有些艰难。

胜负手:阿森西奥出场带来更强反击,领先后变阵442

在两支球队利用2名边后卫基米西和马塞洛的非常规进球,带着1-1的比分结束上半场之后,齐达内又再一次主动求变。他在中场休息后,用阿森西奥换下有伤的伊斯科,让球队的反击变得更加犀利。

巴斯克斯和阿森西奥的边锋搭档,打出反击进球

下半场比赛中,替补出场的阿森西奥打出了很好的水准。他的特点在于处理球快速简洁,并且有着很强的反击能力。这次在巴斯克斯和阿森西奥这一对边锋搭档的压迫下,拜仁慕尼黑的后卫拉菲尼亚出现了失误。阿森西奥第一时间的传球,让皇马获得反击良机。他高速跟进后接到了巴斯克斯的分球,冷静地破门得分,帮助客队逆转比分。

皇马领先之后,变阵442站位

在取得领先之后,皇马将阵型变为442。通过本泽马的出场,让莫德里奇和C罗的右路,成为反击中的推进线。考虑到阿森西奥在左路的威胁,皇马继续在保证防守强度的基础上,给予对手压力。

卡塞米罗成功断球,莫德里奇推进后给到拉边右路的C罗发动反击

瓦拉内的前顶和卡塞米罗的及时回撤,两人之间形成很好地默契。皇马的这个442阵型,在防守端的效果同样出色。关键点在于莫德里奇右前卫的情况下,球队的推进也更顺畅,C罗在本泽马出场后,他也能拉开到边路持球,消耗拜仁慕尼黑的资源和空间,使得对手很难追回比分。

王牌对碰:C罗不进球依旧战术作用大于莱万

本场比赛中,由于皇马的战术策略更多立足于破坏拜仁慕尼黑的进攻体系,因此本方的进攻特点也没能完整展现。C罗最喜欢的传中战术,在本场比赛中,皇马方面使用的较少,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C罗的发挥。

本场两队的传中数据,皇马只有6次属于较为罕见

由于4141战术下,球队中前卫更多前顶压迫,边锋适当保护,因此他们在进攻中并没有打出最擅长的边路转移和接应。只有6次的传中,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对C罗支持度不够。相比之下,完成了24次传中的拜仁慕尼黑,却因为莱万多夫斯基表现平平,也未能收获想要的结果。本场比赛中,C罗和莱万各自完成5次的头球争夺,其中C罗成功4次,莱万多夫斯基只有3次成功。

本场比赛中,C罗的传接球和对抗数据

从数据统计上可以看到,7号C罗在本场比赛的前一个多小时都是处于本方的最前线。队友们更多地尝试直线连续C罗,找寻直接冲击防线的机会。C罗在与拜仁慕尼黑防线的单兵对抗中,取得了50%的成功率,还是一个不错的数据。

C罗几乎跑出单刀,可惜卡塞米罗的传球稍稍越位

这次的进攻中,可以说就是C罗个人特点的体现。他从对手边后卫身侧切入,随后直接冲击对手后防线的背后。可惜裁判吹罚越位,否则的话又会是一个经典的C罗式进球。

莫德里奇反击中长传C罗,后者漂亮进球被判手球在先,进球无效

再看来看这次的反击,莫德里奇的长传,C罗再次从对手边后卫防区,也是中卫身后的位置切入。一记漂亮地射门,将皮球送入网底。可惜裁判吹罚停球的时候存在手球,进球被判无效。

拜仁受困伤病,出征伯纳乌还会是一场激战

尽管说皇马在客场2-1获胜赢得先手,不过上赛季他们同样的比分下,第二回合主场遭遇对手90分钟的2-1逆转。最终是在加时赛中获胜,方才能够晋级。这一次海因克斯麾下的拜仁,同样不会束手就擒。他们会在伯纳乌带回逆转吗?尤文图斯的成功经历告诉所有人,客场赢球不等于晋级。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