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篮真大脑!1米85下藏多少能量 一点真像保罗

赵继伟总决赛发挥令人侧目

腾讯体育4月23日讯 当终场笛声响起的那一刻,整座辽宁省体育馆沸腾了,是啊,23年了,辽宁队终于圆了总冠军的梦想。赵继伟和队友们拥抱在一起,肆意地怒吼着,庆祝着,1.85米的他在长人丛中很不起眼,但是谁也不能否认赵继伟在场上所起到的作用,可以说,他是辽宁队夺冠非常重要的一环。

2013年10月,赵继伟从辽宁U18梯队升入一队,虽然身高不高,但是出身于军人家庭的他打球有一股狠劲,郭士强常安排他去防守对方小外援,再加上打球思路清晰,时常能送出非常精妙的助攻,球迷们于是送给了赵继伟一个绰号叫做“鞍山保罗”。

宫鲁鸣看上了这块控卫的好苗子,不但将赵继伟招进国家队,而且还让他担当主力。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一个在俱乐部只能打替补的人,何德何能在国家队成为先发?后来长沙亚锦赛的冠军证明了宫鲁鸣的眼力,赵继伟出众的意识得到了外界一致好评。所以,即使在辽宁队只是替补,但赵继伟却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2015-16赛季辽宁队在总决赛中输给四川无缘总冠军,赵继伟的因伤缺阵被认为是输球的一大主因。

上赛季由于辽宁队遭遇了严重的伤病,贺天举和丛明晨相继因伤报销,赵继伟与郭艾伦、哈德森组成了三后卫,帮助辽宁队在季后赛首轮以下克上淘汰广厦队,而赵继伟在半决赛与新疆队第四战那记空中补篮绝杀更彰显出他对局势的良好判断,以及在关键时刻敢于出手的果敢。

本赛季上半程,辽宁队的状态一度起伏不定,彼时郭士强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主场与四川队的比赛中将赵继伟推上首发!这一招立竿见影,赵继伟在此后三场比赛中相继得到11分10次助攻、12分10次助攻和11分7次助攻,不但个人得分有所上涨,而且很好地将全队串联了起来,力助辽宁队度过难关。常规赛战罢,赵继伟以场均4.7次助攻排在本土助攻榜第三位,仅次于曾令旭(6.6次)和方硕(4.8次),但是赵继伟场均仅有27.6分钟的上场时间,远不如曾令旭(35.1分钟)与方硕(36.9分钟),可见其超高的效率。

更为重要的是,在送出助攻的同时,赵继伟的失误非常少,场均仅有1.6次失误,也就是说,他的助攻失误比是2.9,比曾令旭的2.4和方硕的2.0都要高,即使与排在助攻榜前三名的福特森(3)、亚当斯(2.25)和杰克逊(3.24)相比都毫不逊色。这一点和历来助攻失误比居高不下的保罗非常相似。

另外在防守一端,赵继伟非常强悍,即使身体和力量不占优他也敢于主动找对抗,总决赛中牛皮糖一样的贴防让福特森非常难受,导致其数度出现不冷静的推人行为,作为辽宁队防守的箭头人物,赵继伟成功地限制了广厦队的“推进器”,总决赛前两战,福特森相继出现5次和6次失误,均高于赛季场均的3.8次失误。

赵继伟在防守端的作用也可以通过抢断来体现,常规赛他场均送出1.9次抢断,与杰特一起并列排在抢断榜的第12位,能够在不算多的出场时间里达到这一点实属不易,正因为下手快,断球狠,赵继伟也被称之为“小粗溜”。值得一提的是,保罗也是个抢断高手,他曾在2007-09赛季,以及2010-14赛季,分别连续2次和4次成为NBA抢断王。

总决赛第四战,当夺冠在望时,辽宁队打得明显有些发紧,连续投篮不中。见状不妙,郭士强大手一挥,赵继伟替换郭艾伦上场,辽宁队顿时稳住局面,将11分的分差缩小到了2分,腾讯解说嘉宾王仕鹏评价道:“赵继伟无愧于球队的大脑,他上场后的组织效果比郭艾伦更强。”第二节10分20秒,赵继伟又飞速断掉了博洛西斯的运球,传给埋伏在三分线左翼45度的哈德森飙进三分,打停广厦。8分33秒,赵继伟击地传球给哈德森再上进,反超比分。辽宁队就此掌握主动权,王仕鹏再度大赞赵继伟“脑子清楚”。末节还剩7分14秒,赵继伟快攻推进,面对福特森的防守,反手上篮将分差扩大到14分,比赛再无悬念。

总决赛开始之前,保罗曾预测辽宁队将会夺得本赛季CBA冠军,恐怕他所不太知晓的是,辽宁队队中有一位和他身材球风均很相似的球员。虽然赵继伟离保罗还有着不小的距离,但是还未满23岁的他只要继续保持前进的势头,未来将一片光明。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