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落后不能全怪主帅 管理层两笔交易坑了詹皇

骑士与步行者的系列赛前三场战罢,骑士总比分1-2落后,詹姆斯尽管数据华丽却仍难阻球队陷入困境。本期《Bao侃NBA》,腾讯体育驻克里夫兰前方特派员鲍仁君,联手ESPN骑士记者戴夫-麦克米纳民(Dave McMenamin),对于骑士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解读骑士为什么会处境如此尴尬。

腾讯NBA驻克里夫兰前方特派员鲍仁君

骑士落后不能全怪教练

骑士主帅泰伦-卢

连续三年闯入总决赛的骑士,这次在首轮就陷入泥沼,球队主教练泰伦-卢饱受批评。许多球迷认为是泰伦-卢无能,只会灌心灵鸡汤,在战术体系和临场指挥方面毫无作为,导致了骑士处境不妙。在网络上,炒掉泰伦-卢的呼声越来越高。

戴夫认为泰伦-卢作为主教练固然难辞其咎,但如果将责任全部推给他也是不公平的。骑士在季后赛的防守较常规赛进步明显,他们在季后赛防守效率位列第三,而常规赛期间防守效率全联盟倒数第二。骑士是季后赛场均失分第二少的球队,3场比赛都将步行者的得分压制到100分以下,泰伦-卢是有功劳的。

在戴夫看来,骑士的问题是进攻不佳,他们在季后赛场均只得到90分,是季后赛16支球队场均得分最少的。骑士的射手们失准,科沃尔、胡德和克拉克森都未能在季后赛找到三分准星,这可不是泰伦-卢的错。

“骑士目前这种情况肯定需要有人承担责任,但不能什么事情都怪泰伦-卢,比如某些以前三分很准的球员,季后赛三分命中率非常差,这难道也是泰伦-卢的错吗?”戴夫说,“泰伦-卢在常规赛被质疑最多的是防守,而到了季后赛,骑士的防守效率是16支队伍中的第三名,泰伦-卢的防守战术很差吗?骑士在季后赛还没有让步行者单场突破100分,这已经足够好了。现在的问题是步行者总是能有不同的球员挺身而出接管进攻,而骑士除了詹姆斯,谁还能站出来?上场投篮的不是泰伦-卢,他设计了战术,但球员没有执行好,这不能指责泰伦-卢。”

两大误操作坑苦詹姆斯

詹姆斯孤立无援

现在的这支骑士,仿佛回到了詹姆斯1.0时期,球队的进攻全靠他一个人扛。詹姆斯在对步行者的系列赛中场均打41.8分钟,场均砍下32.7分11.3篮板8.3助攻,但骑士总比分还是落后。

我们看一组数据,詹姆斯在对步行者的系列赛中已经拿到98分,而骑士二号得分手乐福才43分,连詹姆斯的一半都不到,骑士在系列赛三号得分手J.R.-史密斯3场比赛总计28分,詹姆斯真的是在孤军奋战。

骑士上赛季季后赛首轮也是遭遇步行者,前三场战罢时是总比分3-0领先,在那3场比赛中,詹姆斯也是得到98分,欧文3战总计73分,给予了詹姆斯充足的火力支援。詹欧联手,东部无敌,而现如今骑士没有了这个优势。

“詹姆斯在系列赛3场比赛中总得分90+,而骑士二号得分手乐福总得分还不到50分,三号得分手才二十几分,”戴夫说,“一己之力是难以打赢系列赛的,骑士现在的情况与欧文在的时候截然不同。”

骑士在2017年8月交易了欧文,换来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2018年首轮选秀权和2020年第二轮选秀权,这笔交易现在看来除了2018年首轮签(来自篮网)之外,其他交易所得对于骑士价值不大,而用欧文换首轮签显然是很吃亏的买卖。

“欧文交易比较失败,这是管理层的问题,”戴夫说,“小托马斯有自己的打算,他希望在休赛期拿到大合同,与詹姆斯的方向不同。骑士后续交易来的球员,在季后赛难堪重用。如果骑士当时用欧文换来奥拉迪波和小萨博尼斯,詹姆斯、乐福与奥拉迪波的组合,效果肯定比现在好很多。”

有传闻称当时欧文威胁骑士如果不交易就做手术,戴夫透露泰伦-卢和詹姆斯都不同意送走欧文,他们宁可接受欧文手术休战半年,也不愿意将他转送他队,但骑士管理层做出了决定,造成的结果是欧文离队留下的进攻漏洞,骑士根本无法弥补。

“泰伦-卢和詹姆斯并不想交易欧文,他们希望球队耐心一些,即便欧文膝盖需要手术也可以,休息半年就能回来,”戴夫说,“但是,欧文的经纪人与骑士老板吉尔伯特见了一次面,然后欧文就被交易了,泰伦-卢和詹姆斯都很困惑,但结果就是这样。”

詹姆斯会想念韦德

失去了欧文的骑士,犯的第二个错误是让韦德离开。詹韦在克里夫兰聚首原本是联手冲冠,结果在本赛季交易截止日就再次分开,骑士将韦德送回迈阿密。在本赛季季后赛,韦德场均得到18分,投篮命中率49%。如果骑士留下韦德,并且给韦德更多的球权,这位季后赛经验丰富的老将,完全可以为詹姆斯分忧,勒布朗不至于形单影只。

“如果骑士现在还有韦德,情况就完全不同,应该是2-1领先而不是1-2落后,”戴夫说,“骑士总经理科比-奥尔特曼对韦德说希望年轻人获得更多上场时间,韦德的出战时间会大量减少,韦德有两个选择,一是留队,二是交易到热火,韦德选择回热火。另外,韦德曾暗示今夏退役,他在骑士感觉夺冠希望不大,骑士也就送个顺水人情,将韦德送回老东家,也算是圆了韦德回家的心愿。问题是骑士的原计划是将韦德的上场时间给奥斯曼,而奥斯曼在季后赛没怎么打,骑士这个运作非常失败。”

过首轮也难以走更远

骑士能走多远?

作为采访骑士多年的篮球媒体人,鲍仁君本赛季感受到骑士更衣室气氛的变化,球员们不再像以前那样爱说爱笑,而是都沉默地各自看手机。戴夫表示情况确实如此,这与几位老将离队有直接的关系。

“这与球队的人员构成有关,之前杰弗森、弗莱和詹姆斯-琼斯都喜欢开玩笑,令球队气氛比较活跃,而他们都已经离开骑士了,”戴夫说,“现在这批球员大多喜欢自己看手机,而不是交流,奥斯曼倒是比较喜欢交流,但他是新人,影响力有限,气氛确实不及以前,但这并不是骑士表现不佳的原因。”

在戴夫看来,骑士最大的问题就是詹姆斯未能从队友那里得到强有力的火力支持。“乐福在第三战下半场只得到两次出手机会,乐福说他要打得更有侵略性,但球在谁的手里不是他能决定的,”戴夫说,“希尔在上半场拿到11分,但在下半场几无存在感了,虽然这里面有伤病因素。总体来看,骑士除了詹姆斯之外的其他球员,没有准备好打季后赛。精神上有恐惧感,骑士完全不像一支季后赛经验丰富的球队。”

戴夫坦言骑士通过交易得到的球员,都未能在季后赛发挥作用,表现令人失望。“克拉克森在季后赛泛善可陈,胡德也不适应大场面,”戴夫说,“希尔是令我感到最失望的,他的年薪是2000万,但他除了系列赛第三战上半场之外,系列赛其他时间都没有什么表现。”

从乐观的角度来讲,因为有詹姆斯,骑士仍有可能扭转不利局面,毕竟詹姆斯从来没有在首轮出局过。但是,即便骑士过了首轮,他们就能高歌猛进了?在戴夫看来,如果骑士没有其他球员站出来分担詹姆斯的压力,他们走不远。

“骑士即便过了首轮,除了詹姆斯之外,无人能站出来的问题,会让骑士难以赢下随后的系列赛,”戴夫说。

鲍老师在这里等你!

如果有任何想了解的NBA内幕、想讨论的NBA话题,可以关注鲍仁君老师的个人企鹅号、微信公众号、微博,鲍老师在这里等你撩!

企鹅号:鲍仁君

微信公众号:baocle

微博@鲍仁君

主创人员——

采访:鲍仁君、李秋野

撰稿:硬币

策划:袁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