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詹皇有强烈挫败感 谁当骑士主帅都不好使

“你感觉你们还有信心,赢得季后赛吗?” 昨天有人问科沃尔。

“现在全队精气神还在吗?” 今天训练有人问乐福。

科沃尔和乐福的答案,都是正面的。其实他们回答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第一轮刚打了三场,这种问题就开始轮到骑士了。往往,尤其是前几轮,这是骑士的对手考虑的问题。

我曾经发起过一个投票,在系列赛开始前,有超过80%的球迷认为,骑士会四比一或者四比零战胜步行者,估计当时预测4:1的网友,还纠结了一下,步行者能不能赢一场。

现在骑士面临的不是4:1还是4:0,是能不能过第一轮。

鲍仁君:詹皇有强烈挫败感 谁当骑士主帅都不好使

骑士出了什么问题?

那个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的骑士,出了什么问题?

很多网友,留言把矛头指向了泰伦-卢。在这个时候,似乎批评泰伦-卢才是政治正确。“如果换一个教练,绝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如果德鲁执教,肯定比现在好”,这些关于“如果”的问题,我们注定不知道答案。今天和ESPN的戴夫聊了一下这个问题,他的观点是,“泰伦-卢并没有在场上打球,之前三分很准的科沃尔,胡德,希尔等人,三分命中率都全面下降,你说这是泰伦-卢的问题吗?”

出了问题,就要有人背锅。泰伦-卢有没有问题?有。但是泰伦-卢是问题的全部吗?肯定不是。我还是原来的那个观点,以骑士的这套阵容,无论换成谁当主教练,今年拿冠军,除非靠奇迹中的奇迹。

在第三场下半场,乐福只出手一次,詹姆斯打满了下半场24分钟,这些方面,主教练有责任。泰伦-卢在常规赛最饱受争议的,是球队防守太差,联盟倒数。到了季后赛,骑士的防守排在第三位,步行者没有一场得分过100,按照原来的那个骑士,这样的防守效率,足够让他们获胜。因为骑士在过去几年,就是依靠进攻赢球的。詹姆斯和欧文的出色个人能力,以及一群优秀的三分射手,让对手防不胜防。

詹姆斯的个人能力依然出色,但是他们没有了欧文。当骑士需要得分的时候,或者被对方追分的时候,泰伦-卢选择让詹姆斯留在场上。如果你这赛季看了足够多骑士的比赛,你就知道泰伦-卢不敢让詹姆斯下场休息,因为三分钟对方就可能打一波高潮,比赛提前没了悬念。至于“一群优秀的三分射手”,现在骑士队内,除了JR和科沃尔,谁还能算是可依靠的三分投手?如果弗莱还在骑士队,他都应该算是一个相当可靠的三分点,要知道弗莱在过去几个赛季,都很难在季后赛上场。

个人单打+投三分的策略,是泰伦-卢的进攻理念,让他们在过去三个赛季取得了成功。现在个人单打没有原来那么出色,三分又没了威力,所以他们得不了分。在第三场的下半场,骑士的2分球16中8,但是他们投了22个三分,投中了5个。如果能命中率高一点,应该不是这个局面,如果投不中,结局大家都看到了。

泰伦-卢的进攻战术,不再像原来那么有威力。你可以说他没有围绕队员设计新的战术,也可以说队员达不到泰伦-卢的要求,客观事实是,比赛打到了4月下旬,要让球队换一套战术,并不现实。

诚然,骑士面临一些客观原因。骑士在整个常规赛,用了三十多套首发阵容,季后赛第一场的首发,是整个赛季第一次使用,并且在第二场就做了调整。伤病以及交易等,让骑士整个赛季都没有一个稳定的阵容,再加上球队的训练比较少,队员之间的默契并没有培养起来。在新队员到队之后,球员之间凭感觉,打得非常默契,始几场让人耳目一新。比赛打得越多,反而越来越生疏。问题是,无论是哪个队,在季后赛也不可能凭感觉打球。在职业体育的世界,你所有的理由,听上去都像借口。

泰伦-卢在总结比赛时,仍然说他信心十足,觉得步行者能赢,是因为打得更积极,骑士要想赢球,需要打的更有侵略性。言下之意就是,这个时间节点,已经没有了什么灵丹妙药。问题是,如果骑士觉得自己打得不好,才让步行者有机可乘,其实步行者可以说同样的话。步行者的头号球星奥拉迪波,第二场因为犯规,第三场因为骑士的包夹,并没有太大威力,步行者第二好的球员科里森,在整个系列赛都没有什么表现。

或许骑士最严峻的考验,还没有开始。

不管网友怎么口诛笔伐,詹姆斯从来没有公开批评过泰伦-卢。第一场后说他没想到要打44分钟,那算是唯一一次跟教练有关的评论。在第二场赛后,戴夫问詹姆斯,怎么能让自己的队友打得更好一点,詹姆斯回答,“你们期望什么答案?我这个时候不会把队友扔到汽车底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提高,包括我本人。”

在公开场合,詹姆斯肯定不会公开批评教练,或者批评队友,但是他的身体语言,以及场下的神态,多少反映了他的心态。詹姆斯是个情绪化的人,在过去的三场比赛中,当队友失误,造成快攻时,詹姆斯有几次选择了观望,在过去几年季后赛,我印象中这种情况几乎没有。他当时的举止神态,透露着强烈的挫折感。第二场赛前在更衣室,有一个理疗师让他趴在一个健身球上,给他按摩腿,詹姆斯就在趴在哪里,翻看手机。过去几个赛季,詹姆斯在季后赛都会进入“Dark zero(黑色零区)”,不再关心社交媒体。前几年他都自己宣布,进入了“黑色零去”,今年他并没有宣布。在过去今年,季后赛在更衣室也确实没看到他用手机,今年就看到了。赛后在更衣室,他几乎不和其他队友讲话,表情非常平静,看不出他的内心波澜。总经理科比-奥特曼每场比赛都会去,但是他从来不在赛后进更衣室,这和前任格里芬有很大的区别。

步行者的斯蒂芬森说,步行者要赢下第四场,这样骑士就会恐慌。其实到了这个阶段,骑士的队员已经隐约有了恐慌的迹象。第二场和第三场,骑士一度大比分领先,最后时刻变成比分接近的比赛,这种经历对步行者的信心是极大的促进,而对骑士年轻队员,是对信心的一种打击,因为无论你领先多少,当步行者开始追分的时候,可能会联想起以前发生的事情。

这个系列赛,让我想起2009年骑士打魔术。常规赛第一的骑士,碰到魔术总是处处被压制,对方的三分投手把骑士投成了筛子。这支步行者,没有当年2009年的魔术实力强,他们没有巅峰的霍华德,也没有罗伊斯和特科格鲁,问题是,这支骑士队,就有2009年的骑士强吗?

后面发生了什么,吉尔伯特比谁都清楚,剩下的几场比赛,对他来说至关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