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爱人的陪伴无与伦比 生活永远大于篮球

2013年NBA总决赛第六场,圣安东尼奥马刺队遭遇了联盟历史上最惨痛的一场失利。只差28.2秒,甚至只差5.2秒,他们就可以拿到另一座冠军奖杯,但随即,雷·阿伦为迈阿密热火投中了那记你所熟知的三分球。后面的事情,已经成为历史,我们都知道了。

痛失冠军的那个夜晚,对马刺每一个人而言都很煎熬。而格雷格·波波维奇没有让大家各自吞咽苦果、轻舔伤口,而是把全队所有人,包括家属们,都召集到迈阿密市中心一家意大利餐厅,大家边吃边聊,掏心掏肺,互相抚慰。那晚,老爷子发表了一段睿智的讲话。

他说:“我知道你们现在不会相信,但如果这是你们身上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你们会活得很轻松。你们有工作,你们有妻子,你们有孩子。总会有破事儿发生在你们身上,这就叫人生。把这次记下来,它是一道坎,可如果这是你人生中最艰难的一道坎,那你是幸运的。”

昨天,69岁的波波维奇经历了人生中另一道坎,他的妻子埃琳因病辞世,享年67岁。

作为外人,我们无法判断妻子过世对波波维奇是多大的打击。波波维奇很少在媒体面前谈及自己的私人生活,因此在他公开的篮球人生故事中,埃琳基本隐形。2013年迈阿密那顿晚宴,埃琳的名字也未被提及——她也许在,也许不在,我们不知道。

这是波波维奇一贯的态度:生活远远大过篮球,哪怕比赛输了,该好好吃一顿还是得好好吃一顿,晚餐可能是一天之中最美妙的事情;而生活超出篮球的部分,对不起,不关你们的事。

大概只有一个重大的篮球时刻,埃琳在其中扮演了小小小小的角色。那是1997年5月18日,NBA选秀抽签,马刺队得到状元签,由此可以获得蒂姆·邓肯。抽签当晚,波波维奇带埃琳去餐厅吃饭,喜不自禁。他后来描述当时的心情:“你就有种冲动,想站起来告诉所有人发生了什么。就好像我们知晓了这个秘密,而其他所有人都不知道。我们真想让每个人都明白我们有多幸运。”

在波波维奇得到邓肯、人生从此改变的那一天,埃琳跟丈夫分享着这个恨不得周遭所有人立刻知道的“秘密”。埃琳当时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故事里没说,我们只知道,他们在一起。

这正是婚姻和家庭的意义啊,不是吗?

人活一辈子,两万多天,你并不知道其中哪一天是彻底扭转命运、颠覆人生的日子。而那一天突然降临时,她/他在你身边,理所当然地分享着你的快乐,或者分担着你的痛苦,她/他自然就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时过境迁后回想起来,你可能未必记得她/他说了什么、你说了什么,可你不会忘掉当时的陪伴。

有趣的是,如今高高在上的传奇教练波波维奇老爷子,在得到邓肯那一天,内心无比天真地琢磨:这一次会不会耗光我一生的好运啊?会不会从此再也没有好事发生?“我们怕得要死。”他说。

不论是喜是怕,埃琳都知道。她那一天的心情,应该也随着丈夫的情绪变化而起起伏伏。如今,埃琳撒手仙去,老爷子再遇到任何好事坏事,她都不能陪伴,不能分享与分担,想想,多么悲伤。

我不敢妄自模拟波波维奇的头脑,只希望他节哀顺便。如果篮球场是个避风港,希望强硬如他也能进来躲躲。

篮球是波波维奇的工作。我们每个人,每天睡觉起来,出门上班,成功也好,失败也罢,挣钱多也好,薪水低也罢,我们内心清楚自己是为了谁在奋斗。假如侥幸有站在世界中心的那一刻,我们希望至少有一个她/他能在身边,为我们骄傲。

马刺对勇士的季后赛对决还在继续。第三场,波波维奇暂时不会站到球场边了,我百分之一万支持他的选择,生活永远大于篮球,季后赛也不能例外。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