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雄谱】夏季赛见!xiye:把团队抗在肩上的骄傲少年

文/杨昕雨 编辑/李潇

“夏季赛见”大概是这个春天,对于WE和WE粉丝而言,最难过但也最令人期待的四个字。

水晶告破。xiye的头轻轻靠在椅背上,掰了掰手腕,镜头中的他露出了无奈却又释然的笑容。新人青涩,对于WE来说,这是青黄不接的一个赛季。五年前,微笑和草莓曾在低谷中撑起这支队伍。

而这一次,轮到了xiye。

12次MVP,xiye在春季赛中的表现有目共睹。从WE青训队到全明星首发中单,仍旧是一副少年模样的他,已是LPL服役时间最长的选手之一,并堪称WE的中流砥柱。负于RNG后,与外界渲染的“悲壮”情绪不同,我们见到的是一个坚强乐观的xiye。他说:“虽然成绩有时候很差,也有连输的时候,但我们五个现在心态都很好。觉得下一版只要好好训练,还是可以赢下来的。”

走过这段荆棘丛生的路,下一站或许就是梦想。我们能在夏季赛中,期待一个更强大的xiye么?

愿意为团队做任何牺牲的领袖

成长迅速的xiye

“打龙!往右边闪!可以打…… ”本赛季,如果你坐在观众席的前几排,一定能听到xiye指挥队伍的声音。这个平时面对公众羞涩寡言的男孩,却在比赛中成了五个人里说话声音最洪亮,指挥最多的人。

不可否认,xiye在春季赛中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各项数据皆排在中单前列。打野与辅助的更换,主力选手的低迷以及版本的不适应,使得WE在不少比赛前期都处于劣势,需要在中后期通过团战秒杀C位击败对手。能做到这一点,不停地游走带线,并偏爱刺客型英雄的xiye功不可没。

WE战队在春季赛中一共获得25场比赛胜利,xiye拿下其中12个MVP。瑞兹一打三实现反杀,用版本冷门英雄卡牌一Q抢大龙……犀利的操作屡次造就经典画面。前不久,前WE成员微笑在直播时曾谈到xiye,赞其为“最强国产中单”,他认为如今的xiye已经是能够独当一面的选手,临场发挥也是首屈一指。

12次的MVP

本赛季,xiye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幕莫过于“逆天改命”的五杀卡萨丁。3月6日对阵SNG的决胜局,WE因前期失误导致局面崩盘,一度落后近1万经济。至关重要的最后一波大龙团战,xiye使用招牌英雄卡萨丁“七进七出”,不断利用技能调整自己的位置,打出高额伤害。拿下五杀后,解说米勒大声喊着:“不可思议,WE又翻盘了!”

“比赛过程中,我们五个都会给很多意见,会选择其中一个执行。只是(这赛季)我提出的意见比较多,所以更多时候都由我指挥。” 谈到如今在WE担任的角色,xiye坦言和过去比,自己的确承担了更多指挥的责任。与此同时,当被问到为何状态可以如此“火热”时,xiye表示,“还是版本的原因,更适合我。但是后半段表现太差了,因为赛程越来越紧了,没有之前放得开了。”

采访过程中,每当被问到为何表现好的时候,xiye总说着自己的不足。赢对于xiye而言是一个职业选手本就该肩负的责任,在他心中,和担当“救世主”Carry全队相比,输掉的比赛反而更加刻骨铭心。

如果说曾经的xiye是以刺客中单而出名的“锋利的矛”,那么如今的他,历经4年锤炼,已经成长为全面的领袖。这个赛季我们没能等到一个最完美的WE,但是xiye的成长与爆发,却是俱乐部和粉丝们收获的最好的礼物。

从“砸熊少年”到卢兮夜

从“砸熊少年”成长为卢兮夜

1997年,苏汉伟出生在广东,昵称“兮夜”。16岁时,他接触到《英雄联盟》并展现出极高天赋,短短一年时间内登上国服第一,怀揣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自信,他参加了试训并成功进入WE的青训队WEA。

天才少年加盟王牌战队,剧本却并不如想象中一帆风顺。xiye的职业生涯初期,很长时间都是在质疑声中度过的。

2013年5月,xiye开始了在英雄联盟甲级联赛(LSPL)的征程。他担任中单,队内的AD是司马老贼,两张稚嫩的面孔,初登赛场便杀气十足。2014年春季赛,xiye与smlz经常在比赛中出杀人书和杀人剑,被网友称为LSPL“死亡轰炸”组合,xiye也因此获得了“LSPL皇帝”的称号。

然而之后,xiye却一头撞进“新人墙”,短板逐渐暴露出来。很多人嗤笑这个“小学生”外表的毛头小子为“硬币型”选手——拿得出手的英雄不外乎安妮和卡萨丁,而一旦禁掉后“砸熊少年”就沦为平庸。xiye称,14年底是他职业生涯至今为止最低谷的时候,还好队友陪他一点点走过来了。“我在WEA有段时间做了替补,也对自己产生了质疑。”不善倾诉,却通过不断的rank和比之前百倍的努力再次赢回教练的信任。

初入赛场的xiye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xiye的坚持终于换来了为WE征战LPL的机会。2015年,xiye正式成为WE的首发中单,此时的WE正在经历建队以来最为低谷的时期,夏季赛甚至沦落到要打保级赛的泥潭里。但这一年,包括xiye、Mystic、957在内的一众新人努力成长着,背负着“重建王朝”的压力,用训练和Rank不断提升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进着。

或许也正是从这时起,xiye真正明白了职业选手和普通玩家的区别。“职业选手为了一场游戏可以做出任何改变,但玩家会觉得这只是一场游戏”,认识到这一点后,xiye说服了自己的“叛逆”心理,并开始舍弃玩起来很“秀”的刺客型英雄,转而练习偏辅助和团队的英雄。2017年春季赛,xiye使用的卡尔玛、加里奥等辅助型英雄让人眼前一亮,成为WE同年“四保一”体系的重要一环。

WE夺冠

2017年4月29日,赛季初并不被人看好的WE战队却以3-0的成绩战胜了RNG,夺得建队以来首个LPL冠军。漫天金色的彩带落下,穿着红黑队服的五个少年身影有些单薄,但是他们却谱写出最为热血的青春。

而那个叫xiye的少年仰望天空,露出了最纯净的笑容。

“不想辜负粉丝,要为LPL赢下全明星冠军”

全明星LPL夺冠

S7世界赛,WE以黑马之姿闯入四强,而xiye的发挥极为关键。但xiye真正的爆发,可能起始于去年年底的全明星赛。众所周知,LPL的全明星阵容是靠玩家投票选出,每个账号只能进行一次投票,且游戏等级需要达到30级以上。为了能让xiye成为全明星首发,WE的粉丝们抓住一切机会为其投票。

感动于粉丝为自己所做的一切,xiye也多次在采访中回应:“我不想辜负粉丝把我投出来。不想让粉丝失望,想让粉丝觉得投我没错,然后目标就是给LPL赢下一个全明星冠军。”

全明星赛场上的xiye表现亮眼

“说单杀就单杀”的“小苏哥”没让支持他的人失望!为期四天的全明星赛,xiye的表现成了最大的惊喜。尤其是在LPL与LCK的“宿敌对决”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主动出击、进攻凶猛的xiye。无论是卡萨丁还是玛尔扎哈,xiye都依靠着线上的游走,以及主动闪现开团帮助LPL梦之队创造出击机会,帮助队友顺利接盘赢下比赛。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xiye使用玛尔扎哈单杀“大魔王”Faker的画面。而回想起与Faker的对位,就不得不提MSI的时候兮夜使用卢锡安的两次单杀。利用前期优势,xiye的卢锡安疯狂压线,算准血量越塔单杀Faker随后全身而退,紧接着他又瞄准发条闪现大招都用完的时机,顺势操作实现二次单杀。

对于xiye而言,他要打好每一场比赛,外界太多眼睛盯着他,也有太多人等着嘲笑给他投票的粉丝,他要为自己证明,也要用成绩回应粉丝的支持。

成为职业选手以来,xiye每天都至少训练到凌晨三点,这样的训练生活状态,陪他走过了四个春夏秋冬。常人眼中的不可思议,却是xiye心中最平常的事,“有的时候会感觉疲惫,但我觉得职业选手,就应该这样做,这样训练。”

没有一个冠军,属于“曾经的天才”或是“原地踏步的王者”。职业电竞就像黑暗丛林,天才和努力缺一不可,想要站在巅峰,需要不停鞭策自己,努力一些,再努力一些。

沉涛怒极风波起,鲜衣怒马少年行。我愿舍弃长安花一片,只因春风十里不如你。

“我想和队友一起赢下去”

S7世界赛WE闯进四强

在CEO小兽的眼里,xiye是一夜之间长大的。

小兽说,17年有一个画面令他格外深刻。那是夏季赛半决赛,WE战队2-3负于RNG后,所有人都陷入在失落的情绪中。回到更衣室,平时不善言辞的xiye突然显得很激动,说了好多话。“他说想和队友赢下去,大家一起去S系列赛,希望大家能一直赢,一直赢,赢到夺冠为止。我和他在一起3年了,那样的画面还是头一次遇到。那一刻,我真的被打动了,也觉得这个孩子长大了。”

13年,随着老将离队,WE一度陷入低谷。但随后出现的几个少年似乎让他们看到了传承的希望,16年起,以青训为基础的新一批成员在磨练中逐渐成长:上单957、打野Condi、中单xiye,以及ADCMystic逐渐打出了属于自己的套路,团队配合也愈发默契。

并肩作战的队友

肩负着复兴战队的使命,几个少年彼此扶持、陪伴、成长。比赛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个团队的配合,深谙这个道理的xiye不断强调,队友对自己的帮助,不管是之前在青训时的队友还是现在与自己并肩作战的队友。所以当被问到职业生涯截至目前最想感谢的是谁时,xiye思考了许久。他先是回答有很多人都想感谢,但是后面又说基本都是队友,和我待在一起的队友。“队友是帮助我成长最大的一部分,我们一起变强,还有一起拿比如去年的冠军,都是他们在陪伴我。”xiye说。

“奔跑吧!骄傲的少年。年轻的心里面是坚定的信念。燃烧吧!骄傲的热血,胜利的歌我要再唱一遍!”正如粉丝为WE所剪辑的视频配乐一样,谈及几个少年的目标,xiye坦言,虽然我们私底下从来不会聊,但是我们心中都有一个不变的目标——拿下世界冠军。

仍处于磨合期的WE

本赛季,由于人员变化,小将经验不足,加上版本频繁变更,使得队伍多线出现问题,打了不少败仗。常规赛战胜SNG后,“小打野”Magic和辅助Celestial不停自责,说:“我太菜了,太菜了,干脆回家退役吧。”xiye听了这话着急地安慰着队友,并不断说:“不菜不菜,我们都厉害。”

谈到当时的情景,xiye这样回忆道,“他们信心有点低,我觉得他们实力并没有他们讲的那么菜,但他们却在自责,其实打得挺好的。他们没必要自责,但却因此而自责,就想鼓励他们。他们确实打得不差。”4年职业生涯,xiye悄然完成蜕变,不善言辞却心思细腻,他不再是需要哥哥们照护和迁就的“小崽”,而是关心队友,期待和WE一起赢下去的“大家长”了。

许巍在一首歌中曾这样唱道:“我依然看到那些少年,仰望着天空清澈的眼神,向往着无限未来。”

结语:

期待夏季赛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的xiye

即使这个赛季xiye的表现已经让粉丝们惊喜万分,但在他自己眼里,与“完美中单”似乎还差得远。

4年职业生涯,起起伏伏,外界的质疑声也曾让他彷徨无措,甚至去问过管理层,自己是不是这个战队里的短板,是不是自己拖累了整个队伍。但如今的他,却更看重那些支持他的人。“他们的鼓励会让我觉得我的努力是会被人看到和认可的,所以我也会为此而努力。”

xiye曾坦言,打职业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可能除了要有天赋和努力,还要有被人看到的运气。可是当我们问道,如果再让你选择一次,你还会选这条路吗?他没有丝毫犹豫的回答,“会的!”

那一刻,他眼神里没有刚刚输掉比赛的悲伤,而是充满着下一次蓄力备战的希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