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帅为啥痛骂麾下球员?有恃无恐 今夏换血超10人

腾讯体育讯(文/Mark Ogden, ESPN作者) 在上周日进行的英超联赛第34轮比赛中,曼联主场0-1负于积分榜垫底球队西布罗姆维奇,赛后红魔主帅穆里尼奥公开批评本队上场球员的表现。事后外界普遍认为,穆里尼奥此举“打破了一条不成文的行业规则”。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穆里尼奥第一次公开批评曼联球员了:就在上个月,红魔在足总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艰难淘汰英超中游球队布莱顿,赛后“狂人”便公开指责自己麾下的某些球员“档次不够”、“意志力极度缺乏”。而曼联主场负于西布罗姆维奇的悲剧性结果,意味着红魔将英超联赛的冠军奖杯拱手让给了同城死敌曼城,在穆里尼奥看来,这是一个莫大的耻辱,因此他在赛后毫不客气的批评麾下弟子,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任何一名职业教练员来说,在公开场合质疑本队球员的个人能力、奉献精神,无疑都是非常危险的,不过,某些伟大、睿智的教练员,也会在某些特定的环境条件下采取这样极端的方式来激励球队。在执掌曼联的20多年时间里,弗格森总是更加倾向于将批评的声音局限在老特拉福德球场的更衣室内,不过,如果爵士认为到了“响鼓也需重锤”的关键时刻,他也会在公开场合批评队内球员。

2003年曼联客场挑战曼城的英超联赛,是缅因路球场进行的最后一场曼彻斯特德比大战,因为在那之后,蓝月亮便将主场迁到了伊蒂哈德球场。在该场比赛中,曼联输给了同城死敌,赛后弗格森在公众面前毫不掩饰的发泄出了自己胸中的怒火,当时红魔主帅对媒体记者说道:“在更衣室内,我已经把那群废物们臭骂了一顿,他们今天的表现是根本令我无法接受的。此时此刻,我只是对曼联球迷感到抱歉,我真的希望球队死忠能够进入到更衣室,那样的话,那些废物们就知道红魔拥趸们到底是怎么想的了。”

虽然弗格森也曾经在公开场合批评过麾下球员,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爵士动用这一“核武器”的频率,明显要远低于曼联现任主帅穆里尼奥。当然,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毕竟当年弗格森在曼联已经经营多年,当时他麾下充斥着一大批能征惯战的国际足坛顶级明星,球队成绩也更加优秀、稳定,因此爵士当然有底气、有资格在媒体面前挥斥方遒。可现在呢?穆里尼奥麾下的这一批曼联球员水准参差不齐,红魔在最近两个赛季里的总体成绩虽然呈现出一定的上升态势,然而终究还远未达到重返巅峰的地步。

此外,当年弗格森在曼联拥有着无可撼动的领袖地位,无论是球员还是经纪人,没有任何人敢于捋爵士的虎须,因此他当然敢于在公众面前批评自己麾下的弟子,因为这根本不会在球队内部产生任何负面的问题。穆里尼奥呢?在老特拉福德球场,现如今“狂人”的地位显然还达不到当年弗格森在鼎盛时期的高度,因此他这么做肯定会产生一定的问题。当然,既然穆里尼奥敢于做出这样的决定,就证明他认为自己在曼联已经具备了相当程度的影响力。

本赛季曼城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得英超联赛冠军奖杯的结果,以及曼联死忠对于本队风格打法的不满之情,已经在老特拉福德球场的上空笼罩起了一层阴云,作为球队的主教练,穆里尼奥当然是首当其冲的倒霉蛋。不过没有任何人能够否认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与2016年夏天穆里尼奥刚刚入主老特拉福德球场时相比,现如今的曼联显然要比当时来得更加强大。本赛季曼联获得英超联赛亚军的概率颇高,若果真如此,那么这将是自2013年5月弗格森爵士挂印而去之后,红魔在英超积分榜上的最高年度排名;此外,自穆里尼奥执教球队之后,曼联已经夺得了两项重要赛事的冠军奖杯(上赛季的欧联杯、联赛杯),下个月红魔还将冲击本赛季的足总杯冠军。

两年以前,曼联老板格雷泽家族,以及以俱乐部执行副主席埃德-伍德沃德为首的高层管理人员,之所以一致决定聘请穆里尼奥接替范加尔为球队的新任主教练,唯一的原因就是他们希望在“狂人”的率领之下,红魔能够重返巅峰。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虽然曼联在过去两个赛季里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然而无论是进步速度还是幅度,都略显小了一些;特别是,当这些人将红魔近两年所取得的成就与弗格森治下的辉煌期进行比较以后,他们对于现状自然会更加不满。不过穆里尼奥本人深知一点,那就是他已经完成了“老板”们对于他的期待和要求。

当然,穆里尼奥也必须认清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无论俱乐部老板、管理层对他如何信任,这种信任也都是有期限、绝不可能永久持续下去的。目前,曼联俱乐部内部已经达成了这样的一个共识,那就是穆里尼奥必须率领红魔重返巅峰,他必须驱散两位前任莫耶斯、范加尔带给老特拉福德球场的阴霾。具体来说,下个赛季曼联必须成为英超联赛冠军奖杯的强有力竞争者,此外球队在欧冠联赛中的表现也必须好于本赛季才行。

至于在竞技层面,曼联俱乐部高层对于穆里尼奥并没有过于苛刻的要求,至少现在看来,格雷泽家族、埃德-伍德沃德们依然可以接受穆里尼奥“结果重于一切”、“胜利的足球就是美好的足球”这样的执教理念。作为球队的主教练,穆里尼奥当然清楚俱乐部高层对他的期待和要求,不过他也通过公开批评球员糟糕表现的方式,来向球队施加压力。穆里尼奥的想法很简单,既然球队对成绩有要求,那么他就应该得到自己真正希望得到的球员。因此可以预期的是,在今年夏天的球员转会市场上,曼联依然会尽可能满足穆里尼奥增强球队整体实力的引援要求。

上个月ESPN曾经报道称,今年夏天曼联在转会市场上必定会掀起滔天巨浪,转入、卖出的球员总数将达到两位数。在现在这支曼联队中,没有哪个人是非卖品,如果无法在绿茵场上踢出高水平的表现,那么无论他们的身价有多高、名气有多大,穆里尼奥都会坚决的将其赶出老特拉福德球场。具体来说,卢克-肖、达米安、小布林德这些球员已经彻底失去了穆里尼奥的信任,“狂人”对他们的耐心已经丧失殆尽;至于博格巴、马夏尔、埃雷拉这几名球员,则必须抓紧时间证明他们配得上继续为曼联踢球。

本赛季以来,博格巴的表现令穆里尼奥大为失望,不过现在看来,至少在下个赛季里,这位转会身价高达8900万英镑的法国国脚中场,依然将会在曼联队内扮演重要的角色。穆里尼奥之所以选择继续重用博格巴,也有其不得已的苦衷,因为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家欧洲豪门球队有能力(或者说是愿意)为这位法国中场开出8900万英镑或者更高的转会费,而红魔又不情愿将其削价甩卖,因此只能留用。当然,穆里尼奥依然相信博格巴能够踢出更高的水准,但前提是红魔必须在今年夏天买入一两名真正意义上的顶级中场,以搭档这名法国国脚才行。

总而言之,穆里尼奥完全有理由期待,曼联在今夏转会市场上能够引进多名合乎他要求的高水平球员,同时红魔必定也会清洗掉多余的冗员。“狂人”当然已经清楚的洞悉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他之所以会肆无忌惮的批评那些表现欠佳球员的最根本原因。穆里尼奥坚信,至少到目前为止,自己仍然是老特拉福德球场说一不二的“话事人”,而至于那些被他批评的球员,要么抓紧时间在绿茵场上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要么只能在今年夏天另谋出路了。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