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赢勇士比登天还难?斗士马刺将与命抗争

两战勇士,不同的开局,同样的结尾,马刺毫无机会。调也调了,拼也拼了,实力差距,无可奈何。

在昨天的第二战之前,espn给了这样一组数据:上赛季西决第一战,当有莱昂纳德在场主防杜兰特的情况下,杜兰特进攻效率是每100回合82分;自莱昂纳德受伤之后三战直到这次的第一战,杜兰特每100回合180分!每100回合180分,这什么概念?就是90%的回合在得分!当勇士正常和冷静下来,敏锐的寻找杜兰特和克莱在进攻上的天然错位,丹尼·格林、米尔斯、福布斯在他们的面前太渺小了。从比赛的观感来看,第一节打爆和第四节打爆没有太大区别,迟早要打爆,反正要打爆。

现实地说,我昨天在腾讯也是这么说,现实地说,马刺要赢太不现实了。我在解说的时候列了四个条件:

第一,阿尔德里奇得发挥,必须打的像昨天一样。作为马刺唯一得全明星,阿德发挥不一定能赢,阿德要不发挥肯定一点儿机会没有——就像第一场那样;

第二,吉诺比利得爆种。41岁的吉诺比利还是马刺外线最犀利的手术刀,最能创造机会的发起点。注意啊,词儿一样。吉诺比利发挥不一定能赢,要不发挥肯定一点儿机会没有;

第三,投手得开。格林、米尔斯、福布斯、贝尔坦斯,出机会就得进!阿尔德里奇和吉诺比利都爆了,最后就看他们的了,像昨天的命中率肯定没戏;

第四,这三点全做到,还得看勇士。实力差距太大,根本没法防。以弱打强,你得超常,强队得失常。你还得指望杜兰特和克莱别投出他们的常规命中率。要是俩人都还干到50%以上,你发挥了也够呛。

难吗?太难了!难比登天!

所以昨天赛后我也说了,马刺这个阵容,能进季后赛不容易了。换个教练都打不到这个份儿上。他们也明白现实上的差距,所以就是享受比赛就好,享受季后赛舞台上的竞争性。我也看朋友圈里得不少朋友发言,赢过,输过,挺好。看上去,吃过见过的马刺应该挺想得开,也看得开,胜败皆如云烟。尤其是对马刺这样一支在球迷心里非常逗逼的球队而言。

但在我走出演播室大约一两个小时之后,我回想起阿尔德里奇最后坐在板凳上,吉诺比利和波波维奇的表情,我想我错了。我那不过是结束这样一场大比分比赛之后的片儿汤话总结而已。让我告诉你们一个事实:运动员和我们想的不一样。我们只是看球而已,而他们把身体和灵魂投入其中。没有哪支赢得过伟大成就的球队,能用“挺好”这种心理状态来面对失败。赢得越多的球队越不能。

因为他们不习惯!因为他们心痛!这让我想起十多年前的一个场景,不在一个级别,但是同样的状态和心境。八一王朝正在他们的下滑期,凭借正在巅峰的杜锋、朱芳雨和年轻的王仕鹏、易建联,广东宏远的实力已经明显超越了他们。总决赛打完,广东4比1取胜,其实没什么悬念。记者们去采访八一挂满丰功伟绩的主将们,潜台词就是你们荣耀满身,吃过见过,这球其实大家都知道也就这样。你们是不是准备好接受时代交替了?

我到现在都记得,李楠——如今中国男篮的主帅之一,平素人称楠哥,也有人叫肥楠,在镜头前面突然双眉一挑,虎目圆睁,反问说:我为什么要接受?我肯定接受不了!我打这么多年了,突然间打不过了,我肯定接受不了!

接受不了,也没办法,打不过啊。可接受不接受,是不是平静的接受,展现了一名运动员的斗志和雄心。马刺纵横江湖20年,冠军拿了5个。无论拿不拿冠军,他们都是被尊重的球队,被用来衡量球队级别的标尺。到现在缺了一个超星,你想怎么打我就怎么打我?我为鱼肉人为刀俎?我特么能接受吗?你看看吉诺比利挑起的眉梢,落寞与不甘,愤怒与他年壮志。横扫世界,过美国人跟过杆儿一样的潘帕斯雄鹰,你让他接受这个?

我特么不接受!我知道打不过,但在这个进程里,我就是不接受!

这就是我为什么觉得,那些仿佛宽慰的话都很扯。我为什么不喜欢佛系这个词儿?仿佛什么都顺势而为,云淡风轻。我不喜欢年轻人说佛系,你这么年轻就都看开了看淡了,那年轻人带给社会的活力何在?我更不喜欢运动员谈佛系,就没有佛系的运动员!运动员就不能输赢无所谓,运动员就得较劲!最后的结果不管输赢,在这个过程里你必须较劲!这才是竞技体育精神,这才是与命运的搏斗。打不过是最后的事儿,但是一定要争。我们看球可以分析实力,但运动员要是没有自我,没有自信,球就别打了,比赛最美好的那部分就消失了。

我不知道波波维奇会在更衣室里说什么。但我猜,他不会说,你们已经尽力了,打得不错,我们确实打不过他们。

我猜他会说,你们打得比上一场好!上一场咱们第一节就被拉开了,今天我们领先了半场,第三节结束还有机会!回到主场,我们一定有机会!让我们干掉他们!

这是我期待的在马刺身上发生的事情,这是我期待的竞技体育的灵魂。

站在一个评论员的角度,我只能说,勇士会赢得这轮系列赛的。但我相信,回到圣安东尼奥的马刺,在他们赛季33胜8败的主场,将显现出誓死一战的决心和他们的最高水平。吉诺比利将告诉你,暮年的艺术家仍是艺术家,他的才华与苍老同在。最终,我们将用他们搏杀的姿态,去定义一个伟大王朝的背影。在战争之中,他们一直是斗士,而不是逗逼。

不接受。本周五,系列赛第三场,马刺与命抗争。

这是我爱他们的原因,而不是“挺好的”。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