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寻找中国的川内优辉 日本跑者做得到中国也一定行

川内冲线

腾讯体育4月17日讯 即将过去的这一天,有关跑步的内容都被一个叫“川内优辉”的日本跑者所刷屏。因为这个有着太多标签的日本跑者在凄风苦雨的波士顿抢走了卫冕冠军的风头,打碎了一众非洲选手夺魁的美梦,拿到了自己第一座六大大满贯赛事的冠军。

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主人公川内优辉从开始跑步,自掏腰包跑向世界,从所谓的体制外跑向了世界最中心的舞台。从他的跑步故事来看,再多的赞誉也名至实归。在历史悠久的波士顿马拉松战役里,川内优辉用一场经典的逆袭站为自己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回忆。这是日本跑者的骄傲,也是亚洲选手的骄傲。

而在波士顿马拉松开跑前的这个周末,国内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有43场,被人笑称为“马拉松春运”。但这场近乎20万跑友参与的马拉松热中,能称之为主角的中国跑者寥寥。

汉马拿到第三名的李子成成为了各大自媒体报道的主角之一,因为这个第三名已经是从众非洲选手中杀出来,来之不易的一个名次。2小时15分39秒的成绩也是他大满贯元年的最好成绩。但与川内优辉在凄风苦雨,近乎0度的最恶劣环境里跑出的2小时15分相比,相形见绌。

马拉松热在中国已不是一天两天了,近两年马拉松比赛在中国可谓是遍地开花。有一种开玩笑的说法是,如此众多的比赛,跑者都有些不太够用了。一方面这当然是好事,毕竟带动越来越多的大众跑者开始跑步,开始告别啤酒肚,有益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提升民众普及度的同时,也要努力去寻找或培养中国的“川内优辉”,争取有一天,在国际马拉松赛,在六大大满贯赛事的第一集团中,看到中国跑者奋勇争先的身影。毕竟,我们搭台不仅仅是想看到高水平国外选手的竞争,更想看到我们自己选手的崛起。

川内优辉身上有着太多我们可借鉴的因素。比如他是体制外自己负责训练,自己来选择赛事的所谓的业余跑者,没有赞助,没有体能师和各种人员的配备,比如他有如此好根基是因为每个月近乎600公里的跑量。可既然日本选手能做到,为何中国选手还没能站上六大满贯的领奖台呢?一位马拉松教练就曾表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马拉松选手跑进2小时10分的人大有人在。但如今这几年,虽然跑步比之以前甚至成为了流行运动,但佼佼者却还没能出现。

当然,最近几年尽管看到了太多国外高手霸占着我国马拉松赛事的领奖台,但也不能否认或者轻视很多像川内优辉一样的跑者的努力。比如23岁的贵州小伙管油胜,比如在2017年拿到港百冠军的运艳桥,这些精英跑者也都在尽力地书写着中国跑者的骄傲。

只是,要在大满贯赛事等影响力更大的国际比赛等到中国选手冒头的身影,也许还需时日。但愿这样的等待只是时间问题,但愿一批受马拉松热潮影响而专注跑步的如管油胜等年轻跑者能在进入成熟期后有接连的爆发。毕竟,川内优辉也是在31岁时,才有了波士顿如此让人骄傲的记忆。

我们非常愿意耐心地等着中国的川内优辉横空出世,但愿这一天不要等太久太久。(撰文/子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