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皇爆发火箭怎留人 他跟保罗休城只能二选一?

大帽卡尔-安东尼-唐斯和德里克-罗斯,空接暴扣肆虐篮筐,甚至灵光一现祭出欧洲步上篮,卡佩拉在火箭与森林狼的季后赛首轮第一场比赛统治攻防。眼看着自家培养起的25号秀蹂躏对面两个状元郎,莫雷笑逐颜开。但兴奋过后,莫雷也感受到了压力,卡佩拉在季后赛表现如此神勇,火箭今夏该用多大价码的合同留住他?

本赛季,火箭迎来冲冠的最佳时机,因为2018年夏天火箭又将面临不确定因素。卡佩拉能留住吗?火箭能同时续约卡佩拉和克里斯-保罗吗?同样合同到期的阿里扎、巴莫特又该怎么办?莫雷今夏会很忙,留给他处理的棘手难题不少。

卡佩拉在季后赛首战表现卓越

卡佩拉表现出彩剑指亿元大合同

本来火箭放弃德怀特-霍华德,转而重点培养卡佩拉时,业界还存在不少质疑声音,很多人担心卡佩拉无法撑起休城内线。而且,联盟进入小球时代,当今联盟的打法对中锋的投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无射程的蓝领中锋生存空间在变小,卡佩拉是火箭五号位的答案吗?

本赛季,尚不满24岁的卡佩拉给出了结论:比起霍华德,对自身定位更清晰的他更适合跟詹姆斯-哈登搭档。哪怕联盟整体环境对卡佩拉这样的中锋并不友好,可卡佩拉仍找到了立足方式。如今,卡佩拉已是火箭不可或缺的拼图,在麦克-德安东尼的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哈登最喜欢的传球对象。

本赛季,卡佩拉出战74场比赛,场均打27.5分钟拿下13.9分、10.8个篮板、1.9次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65.2%联盟第1位。卡佩拉仍没有三分射程,整个赛季只出手1次三分,但他在篮下的终结效率无敌,其数据换算为每36分钟数据是18.2分、14.2个篮板和2.4次盖帽,在蓝领中属于顶级水平。

“卡佩拉的工作无非就是接到保罗或者哈登传球然后上篮,他每晚就知道接球扣篮,”杜兰特曾怼卡佩拉说。没错,卡佩拉在场上所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这些,但只懂这些的卡佩拉仍然可以为所欲为,他将自己最擅长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最大限度展现了自己的特点。

本赛季,卡佩拉以91.2%的命中率完成93次空接暴扣,他还完成20次空接上篮,其空切后完成的暴扣是64投64中弹无虚发。卡佩拉这些扣篮、上篮基本来自于挡拆、空切走位,本赛季他有32.1%的进攻是挡拆掩护后接球出手,每回合拿下1.336分,命中率69.5%。全联盟有17个球员执行了至少200次挡拆掩护后接球进攻,卡佩拉的效率最高,完全甩开安东尼-戴维斯、唐斯、费沃斯、亚当斯等优秀中锋。

防守端,卡佩拉带给火箭的帮助远不止护筐那么简单,他的协防封盖是火箭篮下防守的关键一环,同时卡佩拉的运动能力、身高臂展使得他可以满足当今联盟环境防守端对中锋的要求,他能无限换防,火箭本赛季换防率压过勇士联盟第1位,卡佩拉功不可没。数据显示,在联盟所有中锋中,卡佩拉105次挡拆换防防对手单打排名第1位,他把对手每回合得分压制在0.905分。做个对比,挡拆换防防对手单打第2多的是跟火箭闹绯闻的德安德烈-乔丹,他每回合被对手拿下1.056分。

本赛季,当卡佩拉在场,火箭百回合拿下113.2分,丢104.1分,净胜9.2分。他在场时,火箭59%的助攻率、51.6%的篮板率都要超过他不在场时。

“在我看来,卡佩拉成为全明星球员只是时间的问题。”德安东尼说道,“如果他入选不了全明星阵容,那我将会感到非常惊讶。如果卡佩拉不是全联盟最出色的中锋,那他应该能够成为最出色的中锋之一。如果他做不到这一点,我将会感到非常震惊。”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出色的卡佩拉在合同到期后能拿到多大的合同?不妨再做个对比:跟卡佩拉同类型的小乔丹本赛季年薪2264万美元,亚当斯年薪2247万美元,德拉蒙德年薪2377万美元。像比永博、马辛米,他们的数据、作用远不如卡佩拉,可前者年薪1700万美元,后者年薪1660万美元。这样来看,卡佩拉新合同年薪应该会超过1800万美元,甚至达到2000万美元,拿到顶薪也不是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火箭或者可以直接5年超过1亿美元续约卡佩拉,或者可以等其他球队给卡佩拉开出报价,然后再匹配,用4年合同留住卡佩拉。

薪金空间告急,保罗卡皇二选一?

要想同时留住卡皇和保罗,火箭薪金空间有点悬

“我们将会尽可能长时间地把卡佩拉留在球队当中。”莫雷曾说,“我们不能因为价格的问题而让他离开。”

卡佩拉表现如此出色,莫雷和火箭自然希望留下他,毕竟,如果火箭放弃卡佩拉,选择续约保罗一人,他们将没有空间在自由市场上引进同等级别的替代品,火箭想要保持竞争力就必须同时留住卡佩拉和保罗。问题是,火箭能做到吗?

火箭的现状是这样:保罗今夏合同将到期,已经32岁的他必然会争取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他有可能会索要一份5年顶薪,最高价值大约2.05亿美元。而卡佩拉今夏将成为受限制性自由球员,如果不出意外,火箭会用伯德条款与卡佩拉续约,这样火箭可以在薪金总额超出工资帽的情况下留人。另外,阿里扎、杰拉德-格林、塔里克-布莱克也将成为自由球员,火箭今夏的薪金空间只有3000万美元左右,单看火箭的薪金空间,他们无力同时留下保罗和卡佩拉。

火箭球员薪金一览

理论上,当初保罗是通过交易加盟火箭,火箭也拥有他的伯德条款,火箭完全可以同时跟保罗和卡佩拉续约。或者,火箭可以进行一番操作,腾出空间用薪金空间续约保罗,然后再利用伯德条款跟卡佩拉续约。

可这只是理论。2018-19赛季,哈登的年薪将突破3000万美元,2019-20赛季则达到3780万美元,2020-21赛季更是将突破4000万美元。如果火箭用顶薪或接近顶薪的合同留下保罗、卡佩拉,未来三人将挤占火箭绝大部分薪金空间。再算上埃里克-戈登、内内、莱恩-安德森,火箭未来至少2年的薪金空间将爆炸,必然得缴纳奢侈税。之前,ESPN专家凯文-佩尔顿就算过一笔账,如果火箭留下保罗,给卡佩拉和阿里扎一共2000万美元的年薪留住他们,到2019-20赛季,火箭预计要超过奢侈税起征线2000万美元,要缴纳的奢侈税超过4000万美元。这还是理想的算法,因为现在来看,卡佩拉一人的年薪就可能达到2000万美元。

结论很明确了:规则之下火箭有条件同时留下保罗和卡佩拉,可现实是火箭这样做将会导致他们的薪金空间爆炸,必须缴纳大量奢侈税。阻碍火箭的不是规则,而是奢侈税,火箭新老板费尔蒂塔舍得如此大手笔投入吗?当然,本赛季火箭有望冲冠,倘若火箭本赛季杀入总决赛甚至夺冠,今夏火箭应该会不计成本投入,保留阵容的完整性。

卡佩拉在防守端不可或缺

解决方案,白送安德森能否接受?

火箭想最大程度保留阵容完整性,同时减轻薪金压力,看起来只有一个办法:以白送的方式送走莱恩-安德森。

安德森当初与火箭签下的是4年8000万美元的合同,他本赛季年薪1958万美元,2018-19赛季和2019-20赛季年薪都超过2000万美元。作为一个空间型内线,安德森的合同价码可以说是市场价。问题是,本赛季安德森退化明显,他场均得到9.3分、5个篮板,三分命中率38.6%不如上赛季,其稳定性下滑严重,防守端仍是那个漏勺。如果火箭必须要放弃一个球员,那肯定是安德森。在今年交易截止日前,火箭就曾试图兜售安德森,但没有球队愿意接下安德森的合同。

今年夏天,火箭的选择性更多,莫雷有机会拿安德森的合同做文章。在最理想的状态下,火箭可以用安德森去换取一个可以取代卡佩拉的球员,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能取代卡佩拉的球员在各自球队都是核心,像戈贝尔、德拉蒙德这种,火箭怎可能用安德森空手套白狼。至于比永博、马辛米等,火箭又未必看得上。

或者,火箭可以拿安德森去换取选秀权和交易特例,但现在各队愈发重视选秀权,连一个二轮签各队都看得很重,火箭用安德森恐怕无法换来高顺位选秀权。火箭面临的局面很尴尬,强队或许能用上安德森,但选秀权顺位不会高。弱旅倒是有不错的选秀权,但他们谋求重建,并不追求即战力,安德森对于他们而言是鸡肋。

最糟糕的情况下,火箭只能倒贴选秀权,用安德森+选秀权去换到期合同,这样火箭未来倒是可以减轻薪金压力,但赔上选秀权必然会令莫雷感到肉疼。只是,眼下来看,这可能是火箭清理安德森最现实的途径了。

结语

本赛季,火箭一飞冲天,成了夺冠大热门,但与此同时危机已经浮现。今年夏天,莫雷会非常忙碌,在去年夏天构建这样一支成功的球队后,莫雷今夏还得为如何长期保持阵容稳定性操心。如何留住卡佩拉和保罗,同时尽可能减轻未来薪金压力?莫雷面前这道题难度不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