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媒:中国滑雪热潮涌上青藏高原 获“井喷式发展”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法媒称,中国希望能推动百姓喜欢上滑雪运动,甚至将其推广到青海省这样的偏远地区。

据法新社4月13日报道,在以挪威首都命名的“奥斯陆”滑雪场,唯一的滑雪道上只有几个弯道。程文媛(音)已经摔倒了两次,而她12岁的儿子则栽了第四个跟头。这名43岁的会计解释说:“我们在尝试,但是有点筋疲力尽了。”

程文媛回到了滑雪俱乐部大厅,这里回荡着英美歌手史努比·狗狗和阿黛尔的流行歌曲。这个依赖人工造雪的小型滑雪场位于青海省省会西宁市的近郊,周边环绕的是种植草莓和西红柿的大棚。

报道称,全球人口最多的中国希望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其13.8亿人口中有10%能够走上雪道。如果这个目标完成了,全球的滑雪者人数将会翻一番。为了这一目标,中国希望能推动百姓喜欢上这项运动,甚至将其推广到青海省这样的偏远地区。

报道称,青海省冬季天气寒冷,平均海拔在3000米左右,拥有理想的自然条件。青海省体育局的一位官员在2017年底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问题是,我们起步有点晚。”2017年底青海省只有7条雪道,远远落后于拥有124条雪道的中国滑雪圣地黑龙江省。2014年兴建的“奥斯陆”滑雪场是青海最大的,但也只有一条长400米、坡度很缓的雪道。不过,西宁周边有三个滑雪综合设施在建。这项运动开始逐渐找到了爱好者。

“奥斯陆”滑雪场的经营者蔡炳坚对此感到很高兴。四年前滑雪场刚开张时,来滑雪的人屈指可数,而如今差不多每天有500人左右。高峰的日子里有5000人来滑雪,全天票价格为180元人民币。蔡炳坚说:“滑雪场在就业方面也可以很好地拉动地方经济,尤其是在建筑工地停工的冬季。”他会雇用60名季节性临时工。

第一次来滑雪的29岁银行女职员何丽萍(音)坚信,滑雪在青海获得了井喷式发展。她说:“冬天,人们想要玩的话哪儿都去不了,除了滑雪以外无事可做。”

报道称,青海省是中国最为贫穷和偏远的地区之一。另外,该省还遍布高山和高原、人口稀少。面积比整个法国还要大的青海省人口只有600万左右。

蔡炳坚说:“青海省不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市场。”他担心各家滑雪场会过早地陷入竞争,而这个市场的扩大又不是很理想。他解释说:“如果别人建了雪道,顾客就有可能分流到别处去。如果利润锐减,我们可能就得关门了。”

报道称,西宁算是青海省为数不多甚至是唯一的大城市,其周边的滑雪场也许能够吸引到中产阶级滑雪爱好者。但是,在该省其他以农牧民为主、人口不多的地区建滑雪场,蔡炳坚对此只能一笑置之:“如果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根本就不可行。”

报道还称,中国全国各地都有滑雪场,体育部门希望未来能涌现具有国际水准的滑雪运动员。

今年2月,中国教育部要求全国中小学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根据官方文件,今后北方所有有条件的中小学都要开设冰雪项目运动课程;在比较热的南方地区,要积极鼓励支持中小学与室内滑雪场开展合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