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控卫?这更需要时间的积累

通读这篇文字之前我先问问您啊,这一个优秀控卫的标准是什么啊?

传统点儿的朋友说啦,得会传球传好球啊!新潮点儿的球迷说啦,得个人进攻能力强啊!四平八稳的列位说啦,得能掌控大局啊!我必须承认,您大伙儿说得都没啥错儿,这么许多年,优秀控卫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真正优秀的控卫,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传统点儿的喜欢的斯托克顿啊、基德啊纳什啊,那真是球领人走,球最合适出现在什么位置,他们一定有办法送到。当年到爵士的人都会被斯托克顿问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在场上哪个位置接球?”后来的事实证明,只要你给出与事实相符的答案,约翰·斯托克顿总会在最合适的时机把球舒服喂到;所谓“运球不要往边角运,容易被夹击成死角”对于大师级控卫其实不成立,比如我确曾解说过基德佯装往边角运球,吸引包夹后突然提前妙传,给杰弗森制造从容投射的机会;就不再多说纳什如何托升太阳打造那几年七秒之内的凤舞九天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首届姚明纳什慈善赛,有一节纳什换到中国男篮打球,好家伙,中国男篮一下子飞起来了……

而新派的威少和库里们,在基本功足够过硬的前提下,个人进攻欲望的抢眼程度甚至超过球队的二三号位人员。威少背靠背的赛季场均三双基于他超强的个人得分能力,劲爆的快速突破和暴扣会让人热血沸腾;库里则用一个接一个飞火流星般的三分球,改变了许多已经被默认的状态,其实他们之前也不是没有个人攻击占主导的控卫,比如万人迷艾弗森,比如没有在NBA打出一片天地的达胡安·瓦格纳……但像这个时代所允许的,把种种进攻强项演绎到极致的,确实不算多……至于掌控大局的,比卢普斯、保罗、巅峰时期的德隆·威廉姆斯应该都能算是,个人攻击能力结合分球意识,总让人感觉十分稳牢,建立在足够优秀基础上尽可能面面俱到——举例就不再班门弄斧了,大伙儿这儿有的是经典战例。

但要说句不和谐的:哪一类控卫都不是完美无瑕,要挑毛病都不是没有。斯托克顿因为身体条件而运用的防守动作,经常会被人拿出来骂街说“脏”;基德的个人投射能力一直起起伏伏不那么稳定;纳什的对抗和防守被诟病实属无奈……甚至到现在还能包打天下的克里斯·保罗也因为从未摸过西决地板,而被打上“关键时刻无法带领球队更进一步”的标签……即使伟大如鲍勃·库西,也会被伟大的比尔·拉塞尔在自传里写“像个马戏团里玩儿杂耍的,带领球队赢球还得靠我。”库西爷也没辙,怹讲话了,“我也打不过他”。

瞅瞅,优秀控卫要做的事儿太多,那么评价他们优秀与否的先决条件到底是什么呢?昨天我说了两场比赛,上午的鹈鹕开拓者全盘解说,晚上的CBA广厦辽宁是演播室,倒是又想起了这个争论了很久的话题。

鹈鹕第六,没了考辛斯,管理层穷尽心智换了换阵容,要面对的是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度的利拉德和开拓者,尽管战绩只差一场,但开拓者毕竟十三连胜在手,而且和勇士过往渊源颇深,容易被放在上风的位置上。

可结果你们都看见了,戴维斯和霍乐迪通杀了一切,从中距离到一条龙,从篮板到盖帽,戴维斯34分14板4封盖,霍乐迪20中10拿了21分7板,还有关键时刻锁定胜局那个送给康诺顿的钉板帽;起伏特别大的米罗蒂奇也有16分11板4盖帽,他们的三分球不够多不够好,但他们的防守不断积极轮转,也让开拓者的三分球在前三节彻底哑火。而且前面提到的三位在进攻端层次感非常好,颇有章法。看到戴维斯的空中接力,霍乐迪的不断空跑与反切,米罗蒂奇的空位投篮——你会明白隆多的17次助攻大概是如何完成的——他的指挥若定让鹈鹕团结一致,不负场上司令官之名。尤其是第四节开拓者追分凶猛之际,隆多高举双手招呼大家集合时,颇有大将之风。如果按照新时代的方向,隆多的6分7篮板真不出彩,但他让鹈鹕变得更好,开拓者尴尬之处在于真没有对位遏制浓眉和霍乐迪的人,所以后面的策略非常重要,而这策略要想瞒过隆多也不大容易。您还记得么?三节左右的时候打出数据板:隆多0分7助攻,霍乐迪15分0助攻,按流行的话说,真是一对儿互补好CP。

所以到了晚上,CBA总决赛第一场打完,我想了又想发了那条微博,因为我真的觉得郭艾伦打得非常好,真的,非常好。

开局的投射,利用韩德君掩护后的拉开,接续后面的处理球选择,当快则快,当慢则慢,防守则拼尽全力,全力遏制广厦快速推进,辽宁第一节大比分领先广厦和郭艾伦的出色发挥有直接关系,各位试想,林志杰手感热得发烫的前提下,广厦却以21比32落后于辽宁,这意味着辽宁全线发挥,而昨天这与郭艾伦密不可分。

有球迷试图证明郭艾伦的“现象级”,举了他对阵新疆39分和一对一与富兰克林飙分的比赛做例子。但我想说的是,郭艾伦完全明白自己场上的角色和作用,一个控卫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他正在逐步调整——中远距离投射、急停跳投以及分球的时机,都是一个优秀的控卫必须保证不断提高的项目。

还记得我在CBA全明星周末采访斯科拉时他说过的么?

针对中国的后卫,斯科拉有他的看法:“中国的后卫打球投入,很有激情,我非常喜欢他们。但如果要提高,也是可以的。首先是阅读能力,吉诺比利也不是从小就像现在这样成功,谁都会犯错误,你需要在自己犯过的错误里总结经验,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更不要试图证明自己的错误有可能是正确的,不断改正自己,日积月累所积淀下来的,是阅读比赛的能力,对手什么特点,队友什么特点,自己什么状态,怎么结合在一起,这是他们要提高的能力;其次是中远距离投篮的稳定能力,有些后卫做得不错,但大多数不够稳定,而且我说的这种投篮不是空位投篮,而是改变节奏的投篮,比如急停跳投,比如在罚球线附近利用掩护的投篮,都是很重要的能力。你在为别人制造机会之后,自己的发挥空间有限,就要努力让自己多些把握机会的能力。比如我们里约打巴西,坎帕索的表现就说明了这些。最后一点,如果真的在意识和投篮上做不到很快进步,起码可以在身体对抗和力量方面提高,吉诺比利、佩佩(桑切斯)、普里吉奥尼太出色了,给阿根廷年轻人的压力也大,那你可以做到补他们身体对抗欠缺的吧?总之我希望中国的后卫更好,因为他们都很爱篮球,和他们一起打球很有意思。”

所以我才觉得昨天郭艾伦的表现,称得上是优秀控卫的表现。但这毕竟只是第一场,更出色的表现应该在第一场的基础上再加上延续性,所以我们还得继续期待。

隆多也好,郭艾伦也罢,或者是之前提到的任何一个优秀控卫,真要想出类拔萃,要做到的恐怕也就是“基础扎实,思路清晰”,其余的很多只能留给时间,依靠积累了。说到这里,倒是有个另外的想法,根据最近湖人大火的安德烈·英格拉姆的例子,既然老话说“出个好控卫得十年”,那么有没有可能还有很多人才被埋没或者没有机会呢?如果CBA有自己的发展联盟,让人才储备更丰富,晋级渠道更广阔更通畅,是否也有机会出现林书豪式的控卫、“老莺歌”式的草根英雄呢?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