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是东部最有悬念对决 不打到抢七或难分胜负

北京时间4月16日,2017-18赛季季后赛迎来第二个比赛日,相比骑士对步行者、雷霆打爵士、火箭战森林狼,凯尔特人与雄鹿之间的比赛或许是关注度最低的一场,但两支球队却意外为所有篮球迷奉献出一场精彩万分的对决。

雄鹿vs凯尔特人对抗激烈

在经历了上半场的大起大落之后,凯尔特人和雄鹿在常规时间结束前连续命中关键三分,最终苦战加时才决出胜负,看得人大呼过瘾。而本场比赛的进程,也极有可能是两队整轮系列赛的一个小小缩影,绿军和雄鹿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悬念不小。

缺兵少将的凯尔特人

欧文、海沃德赛季报销

两支球队一支东部第二,一支东部第七,按道理来讲,应该实力相差悬殊。可是,由于各自不同的情况和走势,此消彼长,却成为首轮最势均力敌的一组对决。

如果凯尔特人不是在揭幕战就报销了他们休赛期顶薪引进的强力新援戈登-海沃德,他们的目标本来应该是骑士、火箭或勇士。而即便少了海沃德,他们也一度是全联盟最炙手可热的球队——在赛季初打出那波惊人的16连胜之后,绿军曾经在战绩排行榜上领先全联盟,之后的排名,也从没低于过分区第二。

可是偏偏祸不单行,绿军的伤病接二连三到来。先是替补席上一内一外两员大将丹尼尔-泰斯和马库斯-斯马特先后因伤接受手术,其中泰斯已经确定赛季报销,而斯马特今天才第一次参加术后投篮训练,预计最早也要到首轮第七场才能回归。当然,前提是系列赛打到第七场才行。

在斯马特和泰斯受伤之后不久,更沉重的打击又毫不留情地袭来,凯尔特人进攻体系中最最重要的一环——凯里-欧文,因为膝伤反复纠缠,最终决定接受手术移除之前植入的固定装置,就此赛季报销。这一下,凯尔特人彻底失去了竞争总冠军的希望。

不过,虽然失去欧文之后,凯尔特人恐怕已经不再具备和勇士、火箭这样顶级球队争雄的实力,但要想击败他们,也绝非易事。因为无论是海沃德、还是欧文,包括依然健康目前担任球队攻防两端绝对核心的艾尔-霍福德,都不是球队真正的领袖。这支球队的灵魂,是少帅布拉德-史蒂文斯,以及他的战术体系。

罗奇尔庆祝

当然,少不了要称赞一下凯尔特人的年轻人们。就算体系再强,也需要球员来执行,而本赛季绿军阵中包括杰伦-布朗、杰森-塔图姆以及特里-罗齐尔在内的多名球员都曾用实际表现证明,只要球队需要,自己堪当大任。

仅以今天的比赛为例,虽然霍福德24分12个篮板4次助攻的表现堪称全场最佳,但布朗、塔图姆和罗齐尔这“三小只”也合力砍下62分。其中罗齐尔常规时间结束前0.5秒大心脏的急停后撤步三分,几乎直接杀死比赛,而塔图姆加时赛中出色的防守,也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明星球员的意外受伤,让年轻人获得了难得的锻炼机会,他们的茁壮成长,也反过来回馈了球队。雄鹿常规赛最后时刻接连轮休字母哥,又在收官战中惨败给76人,未免有故意“摆烂”挑对手之嫌,但面对这样一支绿军,他们或许错打了算盘。

的确,从纸面实力来讲,现在的凯尔特人,不及上半区的其他几个对手。但是,他们顽强坚韧、充满朝气,是一支极具凝聚力的部队,他们或许没有一名堪与字母哥匹敌的超级明星,但靠着团队的力量,却能和任何对手死磕到底。如果对这一点没有做好足够的精神准备,那么首先倒下的,很可能就是他们的对手。

飞速成长中的雄鹿

字母哥不可阻挡

凯尔特人因为伤病而实力受损,雄鹿却恰恰相反,因为伤员的陆续回归而不断变强。

雄鹿队拥有联盟最强球员之一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这位被称作希腊怪物的年轻前锋,颠覆了人们的固有认知,带着7尺的身高和惊人的运动能力,却担任着场上实际控球者的角色,他也是本赛季全联盟唯一一位场均至少贡献26分10篮板和4助攻的球员。

可即便有这样一位篮坛奇才,雄鹿仍然在今年1月做出了换帅决定,除了杰森-基德的所谓野心之外,球队战绩不如预期,也是客观事实。

在基德1月23日被炒之前,雄鹿23胜22负,勉强排在东部前八之列。而在代理主帅乔-普朗蒂上任之后,球队立即打出一波4连胜,接下来8场比赛取得了7胜1负的成绩。虽然在此之后,球队表现又有起伏,并且换帅后21胜16负 的总战绩比基德在任时好的有限,但这与伤病有着直接关系。

雄鹿队内曾被视作二当家的前榜眼秀贾巴里-帕克,经过了整整一年的休养,在2月3日对尼克斯的比赛中终于伤愈复出。他的回归,包括赛季中途交易得到的明星控卫埃里克-布莱德索,为雄鹿队的综合战力带来了明显提升。

布莱德索

但不巧的是,就在帕克回归的第一场比赛,雄鹿上赛季最大的收获马尔科姆-布罗格登却因为左腿股四头肌肌腱部分撕裂,开始了漫漫的养伤之路。布罗格登这一歇,就是两个多月,直到常规赛还剩最后两场时,才复出赛场,而那场球,字母哥又因脚踝酸痛休息。

也就是说,直到常规赛最后一天打76人,雄鹿才迎来本赛季唯一一次全员出战,还因为求胜欲望不足而不具备参考价值。而直到今天,雄鹿,才完整完全地以真面目示人。那么本场比赛,雄鹿队表现得怎么样呢?应该说,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他们打得相当出色,而且仍有改善空间。

雄鹿的个人天赋从来都不是值得担心的问题,正如今天,字母哥面对联盟第一的防线(凯尔特人本赛季百回合失101.5分联盟最少),仍然拿到35分13个篮板7次助攻的豪华数据,克里斯-米德尔顿也贡献31分8个篮板和6次助攻。

决定雄鹿能走多远的最关键的一点,在于他们的韧性和关键球能力。季后赛每场都是生死之争,很多时候打到最后,比拼的就是意志力。而今天的比赛,他们在这方面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今天第四节大部分时间里,凯尔特人都保持着比分领先,常规时间结束前1分45秒,马库斯-莫里斯投中了一记颇有运气成分的三分球,将分差扩大到4分,回过头来又造成了字母哥的进攻犯规(个人本场第四次),比赛一度看起来失去了悬念。

但是转回头,字母哥就将功赎罪,死亡缠绕抢走霍福德手中的皮球,快攻反击造犯规,两罚全中,将分差缩小到2分。字母哥在最后24.8秒的突破扣篮,把比分追成93-94,但因为时间所剩无几,只能靠犯规战术来寻求最后的奇迹。

没想到奇迹真的发生了。布罗格登在最后11.1秒接字母哥助攻,冷静射中三分,将比分扳成96平。虽然在那之后,罗齐尔也投中了一记几乎杀死比赛的远投,但米德尔顿抓住最后0.5秒时间上演“反绝杀”,在靠近中线的位置,投中了一记神奇的超大号三分,硬生生将比赛拖入加时。

字母哥六犯离场

加时赛,雄鹿手感下滑,最终还是败下阵来。但如果不是终场前13秒字母哥在争抢前场篮板时遭遇争议判罚,6犯毕业,以当时场上仅仅3分的分差,以及字母哥对罗齐尔的绝对高度优势(如果不犯规就应该跳球),结果仍未可知。

赛后接受采访时,字母哥一边争辩最后一球没有犯规,一边表示,“我能做的就是下次把球罚中,不让这样的情况发生。”而如果他真的能够在失败中吸取教训,不断成长,那么凯尔特人会发现:这轮系列赛,将变得越来越难打。

东部最有悬念的一组对决?

鲍仁君和Dave解读东部局势

在季后赛开始之前,腾讯体育驻克里夫兰前方特约记者鲍仁君曾联手ESPN骑士记者戴夫-麦克米纳民(Dave McMenamin),对东部季后赛首轮的形势进行过一番预测。戴夫预测东部其他三组对决都不会超过五场,唯独凯尔特人对雄鹿这一组,他认为可能会一直打到抢七。

“这一组比较难以预测,因为凯尔特人伤了海沃德和欧文,但他们的主教练史蒂文斯相当牛,无论什么阵容,都可以让球员们做好准备,”当时戴夫如此评价道,“在欧文受伤之后,凯尔特人的球员打得很好,凯尔特人还是有实力的。”

“雄鹿方面阿德托昆博实力很强,贾巴里-帕克和米德尔顿打得也很好,雄鹿的弱点是教练缺乏季后赛经验。双方各有优劣势,这个系列赛可能很漫长,或许凯尔特人要打抢七取胜。”

今天的比赛,也基本印证了戴夫的预测:凯尔特人靠着体系优势,多位球员都有出色发挥,最终取得了胜利。而雄鹿队字母哥和米德尔顿表现惊艳,却在最后关头棋差一招。

霍福德vs字母哥

雄鹿加时输球令人遗憾,但考虑到他们是客场作战,这样的结果其实完全可以接受。在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中,如果客队先下一城,反倒会让局势失衡。而凯尔特人在守住他们的第一个主场之后,可以说,战斗才刚刚打响。

另外,雄鹿队的表现,还有挖掘空间。本场比赛,虽然字母哥和米德尔顿双星闪耀,布罗格登替补出场也展现出大心脏一面,但他们还有两位危险的杀手没有发挥:

布莱德索自从加盟球队以来,场均可以贡献17.8分3.9个篮板5.1次助攻;帕克也在之前字母哥缺阵时顶上首发,打出过35分10篮板的表现,整个4月份的场均数据是19.5分8.2个篮板。而今天,他们俩总共17投5中,只得到11分……。

所以接下来的比赛,双方必将各展所长,将比赛的强度不断升级。绿军的整体和雄鹿的个人,无论高下,恐怕都要等到最后时刻才能见个分晓。

看起来,斯马特首轮复出的可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高。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