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首胜为火箭敲响警钟 这是总冠军的态度吗?

久违的火箭牌速效救心丸,今天你吃了几颗?

火箭惊险取胜

森林狼vs火箭,这是赛前就被认定“一边倒”的系列赛,却在第一场就出现了拉锯战的场面,双方12次交替领先,6次战成平局,如果不是哈登狂砍44分大爆发,火箭恐怕真的要在自己的主场好好唱一首《凉凉》了。

目标总冠军的火箭,在常规赛风光无限,坐上联盟第一的宝座。森林狼更是被火箭横扫的手下败将,可是季后赛的第一战,他们就给火箭出够了难题。双方12次交替领先,6次战成平局,哈登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率队拿下首胜,可这场比赛,却应该给火箭敲响警钟。

能够杀进季后赛的球队,都不是鱼腩。任何一个对手,都有可能给火箭制造麻烦。总冠军,不是几句口号就能喊到手的,它需要火箭在球场上拿出与之相对应的态度。至少,今天的火箭,还没有让人们看到这一点。

1次荒唐的失误,却是比赛的缩影

终场前1分30秒,哈登获得两次罚球机会,当他罚进一球后,森林狼请求暂停,暂停回来,哈登第二球没有罚进,火箭球员显然没有意识到这是第二罚,竟然没有人做出拼抢这个球的动作。

最终还是唐斯拿到篮板,他似乎也忘了这是第二个罚球,还走了两步和裁判交流。火箭场边的球员和教练大喊“走步!”,裁判并没有吹罚,罗斯利用火箭球员抱怨裁判的机会发动快攻,助攻维金斯扣篮得分,将分差缩小到5分。

毫无疑问,这一个球,肯定会入选奥尼尔最新一期的“五大囧”,能够有这么多人同时忘记这是第二罚,也算是相当罕见了。集体失忆?不,那么多年没打过季后赛的森林狼忘了也就算了,问题在于身为季后赛经验最丰富的球队之一,火箭不应该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出现这样低级而又荒唐的失误。

这个失误,其实是火箭这场比赛的一个缩影。从第一节后半段开始,火箭球员们就明显不在季后赛状态中,三分球频频打铁,还不断出现低级的传球失误。

先看看火箭的首发阵容,除了哈登和卡佩拉,其余三人都堪称梦游。阿里扎全场6中1,就连罚球也只有4罚1中的表现。塔克全场5中1,保罗全场14中5,三分球6中1,最罕见的是保罗只贡献4次助攻,居然出现了6次失误。

替补席上,老将内内还算不错,但其他三位不敢恭维。戈登10中3,三分球7中1,格林三分球3中0,至于打了7分钟的乔-约翰逊,竟然没有一次出手。

火箭全队三分37投10中,命中率只有27.0%,这到底有多铁?常规赛82场,火箭只有5场比赛低于这个命中率。显然,这不是火箭应有的状态,这不是一支总冠军球队应有的状态。打成这样,火箭还能赢下比赛,确实得暗自庆幸,但庆幸过后,他们得有足够的危机感。

4助攻6失误,保罗究竟怎么了?

保罗发挥不佳

火箭发挥糟糕的球员不少,但保罗却是一个典型。不为别的,就因为他是队内年薪仅次于哈登的球员,是球队的另一个核心。比赛的第一节,保罗就有些犯迷糊,以往可能一场比赛也失误不了一两次的保罗,在第一节就出现了两次失误。

当然,4次助攻怪不到保罗头上,火箭今天的投篮普遍较铁,保罗还是传出了不少好球,只不过队友没能将他转换成得分,但失误这么多,却是保罗的错。火箭已经进入季后赛,但他还没进入到该有的状态。

6次失误,追平了保罗本赛季常规赛失误的单场纪录,在今年保罗出战的58场常规赛中,他只有两场比赛出现6次失误。

对比一下保罗生涯常规赛和季后赛的场均数据,他在常规赛能够场均贡献18.7分9.8助攻,只出现2.4次失误,到了季后赛,他场均数据变成21.4分9.4助攻,只出现2.7次失误。基本上,他还是一个很稳定的球员。

因此,保罗的失常,或许只是一场比赛的问题,经验丰富如他,应该能很快找到调整的方式。赛后,保罗也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球队赢球了,但6次失误也确实让他感到一些困扰。

从常规赛的经验来看,保罗出现6次失误后的第二场球,往往都能迎来反弹。保罗在常规赛阶段最近一次出现6次失误,第二场比赛就迎来了37分11助攻的大爆发,季后赛,他也会像那样马上强势反弹吗?

加油火箭!总冠军之路绝非坦途

争冠路上还需努力

一场比赛,即便看到了太多负面的东西,也不应该忽视一些积极的元素。就像阿里扎说的那样,“我们拿到了一场胜利,这才是重要的,这不是我们打得最漂亮的比赛,但这不重要,只要我们最终赢球就好。”

哈登之外,卡佩拉是这支球队本场比赛最大的亮点。特别是在上半场,卡佩拉就贡献了20分10篮板的数据,让与之对位的唐斯黯然失色。

卡佩拉不但“吃饼”够厉害,而且还有让人惊艳的欧洲步,当他从三分线启动,连续用欧洲步晃过对手并上篮得分时,这一幕难免令人感慨他的天赋。

当火箭的哈登、保罗和卡佩拉都能出场时,他们的胜率惊人,近乎无解。而这样一场险胜的比赛,就算是给火箭提了个醒:总决赛的道路并非一番坦途,稍微有所懈怠,对手就会给你送上致命一击。他们是幸运的,没有被对手上演下克上,像开拓者和骑士,都已经在第一场较量中输给了战绩不如自己的对手。

从更远的目标来看,同样是一场胜利,这样艰难取得的胜利,比轻松获得的胜利更有价值。火箭不需要用比赛的结果证明自己有多强,常规赛82场比赛的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火箭需要的是像今天的森林狼这样给他们带来麻烦的对手,不断地给他们提醒,磨砺他们的状态,让他们变得更好、更强,才能在冲击冠军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