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首战胜利来之不易 我们为什么要相信火箭?

万事开头难,休斯敦火箭有惊无险杀破狼为季后赛开局,向着终极梦想吹响冲锋的号角。

第一战胜之不易,季后赛征途漫漫。关于火箭面对森林狼这一组系列赛的优势分析,我们在昨天的季后赛前瞻里已经详尽讲述。火箭在第一战里整体状态不力,手感冰冷,但在整个战局上,这只是火箭的热身系列赛而已。火箭的最佳状态,应该在五月之后才显现。我们都相信,火箭这一次向着夏天的征途将会极其深远。

为什么我们应该相信火箭?每当他们挺进季后赛,16年来我们这个国度里最大的球迷群体都选择相信他们。他们从内心相信和期待火箭。

但这不是一个评论员分析比赛的理由。我想说的是,这次不一样,完全不一样。

在一个评论员的角度上,我们在分析比赛的时候常常会首先呈现数据。大数据是一支球队实力和赛季表现的综合体现,比如火箭进攻效率联盟第二,防守效率联盟前五。但在季后赛一队对一队针对性的交锋上,这常常是虚妄的。我们还会分析球星的级别——季后赛是巨星的舞台。拥有超星,是你在季后赛有所作为的基础。这都是实话。但在一定高度上,球星的级别很难量化,看上去更有天赋的球星率领的球队未必能赢,季后赛历史上的冷门并不少见。

所以今天,这些我都不说。常规分析,各位见得多了。今天我只说一点:此刻的这支火箭,2018年季后赛的火箭,和16年来被赋予万千期待的历代火箭最大的不同:

他们够狠,够横,他们让人害怕。

是的,就是这点。这无关战略战术,无关比赛执行。这就是球队气质,但这是所有在季后赛走得深远的球队的共同特征。自奥拉朱旺夺冠时代以来,20年来,休斯敦火箭从未这么狠,这么横,这么让人害怕过。

看到这儿,各位应该知道,我说的不是哈登。哈登是MVP,他是常规赛上最出色的运动员,他是摧城拔寨的箭头,他是火箭成为一支季后赛球队的基础。但在我们评论员内部的表述上,我们经常这么说:MVP是负责好看的。他让更多球迷爱看火箭。但真正让对手感到害怕的,是那些不好看的事情。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莫雷应该获得这一季的最佳总经理。当火箭以软弱崩溃的姿态,去年西部半决赛第六战败于马刺之手,他非常清楚,这支火箭需要补入的是什么。

克里斯·保罗,联盟里顶尖的凶悍角色。他矮小,但强壮、坚韧、狠辣。他的暗肘,铁膝盖,蜚声江湖。他浑身带刺,从不退缩,让人恐惧。塔克,一身横练的功夫,金钟罩铁布衫,不惧怕任何天赋,能在场地任何地方和任何人摔跤。在他取代安德森坐稳首发之后,火箭开场的强度被提升了一个级别。将会在第二轮复出的巴莫特,有出色的移动速度、强壮的身体和绞手链般的双臂,随时准备给对方锋线五花大绑。他们是让火箭真正升级的暗黑角色。夸张一点,你可以这么说,哈登负责打球,他们负责打架。

也许有人会说,被换走的贝弗利不也是这样狠辣的角色吗?狠起来威少爷都害怕。没错。但他和保罗的能力级别不同。保罗是真正的超星,是球队的两大核心领袖之一。我们常说这句话:超级明星的个性,决定了球队的个性。该超星说话的时候,只能超星说话;该超星解决问题的时候,只能超星解决问题;在最决定性的时刻,只有超星能力挽狂澜,只有超星能给所有人传递他的信心和决心。这支火箭的实力是由哈登定义的,但个性是由保罗定义的。

如果你是看了多年火箭的铁粉,请捋着你的记忆,回味我说的。这是多年之后,我想告诉各位的真相。接近20年来,火箭从未如此刻一样,成为冠军的真正竞争者。这可能跟各位的记忆,或者说,那时美好的幻想不同,但这就是事实。

姚明和麦迪的球队,从未接近过冠军。你说是因为姚麦没有天赋吗?当然不是;他们进攻不棒吗?不是;他们防守不好吗?也不是。你说是因为伤病?别骗自己了。在他们都健康的时候,他们两次2比0领先,但都倒在了第一轮。他们就是不够狠,不够横。他们的两个领袖姚明和麦迪,都不够。大姚是东方的气质,麦迪那么飘逸。当他们把对手逼到底角,对手搏命的反扑过来的时候,他们就被撕碎了。

你现在去回想,0比2落后的爵士是靠什么咬死火箭的?他们的绝对天赋能和姚麦相比吗?他们就是对抗!就是横!就是只要裁判不吹我就打死你!就是打架!总是用脑袋顶着大姚胸口往里杀的布泽尔,像劈柴一样防麦迪的基里连科,不停从腰眼上攻击大姚,用一身横肉和大姚抱摔的土耳其中锋奥库——他们呈现出的那种高强度和凶残,就是传说中的犹他风骨。

奥库有多狠?有一年常规赛最后一场,火箭打爵士,火箭已经无缘季后赛,胜负本无意义。大姚那场打得不错,连续在奥库头顶得分。再下面一个回合,大姚刚接到球,奥库横跨过来,死死一脚,剁在大姚的脚上!隔着鞋,跟刀砍斧剁一样!大姚钻心疼痛,下来脱鞋一看,小脚趾头断了!这球还不犯规,没有裁判能吹出来!

大姚和麦迪,都有盖世天赋,但都是温和的好人。他们都是全明星,他们能率领球队打进季后赛,有时也会有出色表演。哈登和脸上总挂着孩子笑容的霍华德也一样,他们都有实力,他们厉害。可在最高级别的竞争里,在丛林法则,血肉横飞,以命相搏的杀戮里,对手并不害怕他们。对手知道,你不会趴在地上和他们撕咬;对手知道,你豁不出去,你不够狠辣。20年来,火箭的球队核心里没有过保罗这样的角色。有时候,我们把这样的角色叫“警察”。或者我们直接地说,没有过这样的“坏人”,和“好人”相对的“坏人”。

保罗,江湖上人称“炮爷”,让我想起另一个小个儿后卫——30年前,杀的联盟人人胆寒,底特律“坏小子”的领袖,微笑刺客托马斯的名言。记者问他:怎么看人们叫你们坏小子?

托马斯反问:你想当个好人,还是想当个冠军?

这话真的有趣,真的带劲。这不是说,“好人”一定拿不了冠军,但冠军的核心阵容里一定要有狠辣的角色,打落牙齿和血吞的硬骨头,威名让对手闻风丧胆的硬汉。这就是在气质上,追梦格林和伊戈达拉对于勇士,加内特对于凯尔特人,科比对于湖人,罗德曼对于公牛的意义。这不是教你伤人,不是教你砸对方饭碗,越界只在一线之间。但只要你打过球,你一定清楚我说的是什么。

当你输了,哭诉,对方抓我,挠我,肘子抡我,上膝盖怼我,裁判都不吹啊!我怎么打啊!那你滚吧,你不适合打季后赛。

恭喜你们,火箭的球迷们,这支火箭是会让对手哭诉的球队。

在防守强度,狠辣程度,核心球员的硬度上,因为保罗以及塔克、巴莫特的存在,这支火箭不在联盟任何球队以下。这就是我为什么相信,以他们的实力,他们很有可能在这个夏天做到些什么。在第二轮,他们将面对雷霆和爵士的胜者,我相信火箭的优势依然明显。在西决上,万众期待的勇火争锋,如果你现在要我说,我会说勇士4比3,但火箭将有非常好的机会,胜败一线之间,那将是命运的裁决。要拿冠军的球队,当你做到了一切,也需要命运的垂青。但首先,火箭已经拥有了争冠所需的一切。

炮爷,纵横江湖久矣。时乖命短,就是没摸过西决地板。西决地板,遂成一梗,也是炮爷职业生涯之痛。但当他和摸过西决地板,还踩过总决地板的哈登,以“灯泡组合”率队,将再次尝试触摸西决地板的时候,显然西决只是火箭赛季目标的下限。他们将在那里倾其所有,尽情一搏。

在这一路上,西决地板不再只是西决地板。西决地板,是对多年未竟心愿的追逐;是尚未实现梦想的喷发;是命运即将在这一年被突破的预感;是向着辽阔未知倾力搏杀的意志。

每一轮,你都会赞叹MVP哈登的能力,就像第一战里那样。但一定会有那么几个时刻,是狠辣的保罗把短刀插进了对手的胸膛。

等着看吧。

现在你有一个机会,帮助他们,每天触摸西决地板,一边摸,一边等待着终极决战。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