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来西亚靠李宗伟苦撑大旗 印度崛起致其遇20年最差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2018年英联邦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结束。本次比赛印度队强势崛起,以2金3银1铜超越马来西亚占据单届奖牌榜第一。英格兰队2金2银2铜排名次席,已经连续五届赛事排名单届奖牌榜第一位置的马来西亚队,以2金1银2铜退居第三。其中混合团体赛决赛,李宗伟不敌斯里坎斯导致团体丢冠,是大马“奖牌榜退位”的直接原因。印度羽毛球的强势崛起,已经成为世界羽坛不可忽视的现象,国羽对这样的新局面也需要提高警惕。

隔岸观火 大马称霸英联邦20年

1994年英联邦运动会在英国的维多利亚举行,当年马来西亚获得男单和男双两项冠军,混合体赛打进决赛2-3不敌东道主英格兰队获得银牌。名将拉昔-西迪男单决赛2-0胜队友王友福夺冠,谢顺吉/苏明强男双决赛2-0战胜一对英格兰组合夺冠。不过当时英格兰队拿到女双、混双以及混合团体三块金牌,依然占据奖牌榜榜首。

四年后的英联邦运动会来到吉隆坡举行,这届比赛的混合团体赛改为男团和女团,因此羽毛球一共有七块金牌产生。马来西亚队获得男单(黄综翰)、男双(钟腾福/李万华)以及男团三块金牌,英格兰队获得女双、混双以及女团冠军。但马来西亚队获得四块银牌,分别是杨福景的男单、谢顺吉/叶锦福的男双,以及女双和女团银牌。英格兰队只获得一块混双银牌,马来西亚队就此以3金5银的战绩超越传统霸主英格兰队,成为英联邦运动会的羽毛球项目新王。

2002年在曼切斯特,马来西亚队羽毛球拿到3金3银,其中哈菲兹和李传成包揽男单冠亚军。英格兰队获得2金1银,马来西亚队成功蝉联奖牌榜第一。2006年在墨尔本,李宗伟男单决赛战胜队友黄综翰夺冠,马来西亚队4金3银高居榜首,英格兰队2金1银2铜继续排名第二,当时的印度队收获两枚铜牌排名奖牌榜第五。

2010年在新德里,马来西亚队在李宗伟率领下继续拿到4块金牌排名奖牌榜第一。印度队内维尔女单决赛战胜黄妙珠夺冠,另外印度队还获得女双冠军,东道主印度队以2金1银1铜的成绩跃居奖牌榜第二,英格兰队3银2铜退居第三。四年前在格拉斯哥,马来西亚队在李宗伟没能参赛的情况下依然收获3金保持奖牌榜第一位置,英格兰队1金2银2铜排名第二。印度队卡什亚普获得男单金牌,该队1金2银2铜排名第三。

印度崛起 单打凶猛双打亦进步

印度羽毛球队这次在成绩上压过马来西亚和英格兰队,他们的男女单打都取得很明显的进步,双打也分别各有斩获。斯里坎斯在混合团体赛决赛中战胜李宗伟,帮助该队获得混合团体赛冠军。本周四斯里坎斯还登顶成为世界羽联新的男单第一。

马来西亚现在各条战线都比较疲软,这次尽管35岁的李宗伟决赛战胜斯里坎斯夺冠,但印度队男单的整体形势已经超过马来西亚。印度队的普兰诺伊也进入了四强,半决赛输给李宗伟,最终收获铜牌。普兰诺伊和斯里坎斯都是24岁,未来几年还有明显的上升空间。李宗伟已经几乎很难再坚持四年,难以想象没有李宗伟的马来西亚队下届英联邦运动会在羽毛球领域,能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印度队这次内维尔和辛杜,包揽了女单冠亚军。

这次的女双比赛,马来西亚的邹美君/许嘉雯21-12 21-12胜英格兰的史密斯/沃尔克夺冠。但印度队在女双方面也有突破,斯基-雷迪/蓬纳帕获得了女双铜牌。男双比赛中,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马来西亚的吴蔚升/陈蔚强,半决赛被英格兰队的埃利斯/朗格里奇2-1淘汰。埃利斯/朗格里奇决赛21-13、21-16胜印度组合兰基雷迪/谢蒂夺冠,吴蔚升/陈蔚强最终获得一枚男双铜牌。

通过这次英联邦运动会的羽毛球比赛可以看出,印度羽毛球队上升势头迅猛,已经成为世界羽坛不可忽视的一极。印度队不仅男女单打有世界一流的球员,现在在双打方面也有明显突破。今年的汤尤杯将于5月20日-27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届时世界羽坛新贵印度队将会给中国队造成更为直接的影响。(慎之)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