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年等待一朝圆梦 英格拉姆的不懈坚持终获成功

记者/戴高乐报道

“M-V-P!M-V-P!”当地时间4月10日,在湖人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的比赛中,现场的球迷多次喊出这样的口号。而当时站在场地中央接受这欢呼声洗礼的人,在他的球衣背后,印有“英格拉姆”字样。只不过,这位英格拉姆,并不是湖人在2016年选中的榜眼秀布兰登·英格拉姆,而是刚刚被球队从发展联盟召入的32岁“新秀”——安德烈·英格拉姆。主场与火箭的这一战,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场NBA比赛。为了这一天,“大英格拉姆”等待了整整十年。虽然道路崎岖,但英格拉姆终于等来了梦想成真的这一天。头上已经冒出白发的他站在斯台普斯中心的地板上,尽情地享受着所有的一切。

英格拉姆实现梦想

梦想成真,故事激励人心

就这样,几乎没人关注湖人和火箭比赛的最终结果,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了32岁的英格拉姆,以及他励志的故事上。

比赛结束后,社交媒体上到处可见对英格拉姆的称赞。比如也曾经上演过“小人物逆袭”这一经典戏码的林书豪,在比赛中就更新了自己的推特。“安德烈·英格拉姆,”林书豪写道,“在发展联盟打拼十年,获得了球队的征召,结果在NBA的前6分钟上场时间里,就得到了11分!追逐篮球梦想的不管是谁,最终都可能实现。真是太棒了。”

另外,在场上就跟英格拉姆有交流的保罗,比赛结束后也没有忘记通过社交媒体鼓励这位跟自己同龄的“老新秀”。“这就是坚持的力量。恭喜安德烈·英格拉姆在NBA上演首秀,这些都是你应得的,”保罗在推特上写道。而这样的更新在社交媒体上几乎随处可见,安德烈·英格拉姆的名字一时间成为了热门词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他是谁,也有更多的人知道了他背后这段十年的故事。

更让英格拉姆感到高兴的是,除了自己在球场上的出色发挥,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当天也来到了斯台普斯中心。英格拉姆追梦十载,除了自己内心坚定的信念外,家人也一直在支持他,给他动力。

“我一直都很高兴,”英格拉姆在比赛结束后说,“虽然我在发展联盟打了十年,但那并不是充满恨意的十年,也不是让我难受的十年。我很享受在那个联盟的时光,也喜欢所有的队友们。如今,他们每个人都来向我祝贺。”

就在打完火箭之后的第二天,湖人迎来了本赛季常规赛的最后一战,“客场”挑战快艇。这次英格拉姆得到了比第一战更多的35分钟上场时间,虽然命中率不高,只有9投2中,得分也只有5分,但他全场送出了6次助攻。更为重要的是,湖人拿到了这场收官战的胜利。而英格拉姆也在NBA,第一次品尝到了赢球的滋味。

现实世界毕竟没有童话结局,英格拉姆十年守候,终于迎来了在NBA的机会,但他留在NBA的或许也就只有这两场比赛而已。但不管对英格拉姆,还是对那些怀揣着不同梦想的人来说,追逐的过程,才是最珍贵的记忆。

“有些时候,我还是会有‘这到底是真的还是梦’的感觉,”英格拉姆说,“对于发生的一切,我都心怀感激。”

等待十年,终有球队召唤

当地时间4月9日,安德烈·英格拉姆来到了湖人队位于埃尔萨贡多的训练馆。他这个赛季效力于洛杉矶湖人下属的NBDL球队——南湾湖人,两队共用这个训练馆,所以英格拉姆也算轻车熟路。只不过他的内心有些惴惴不安,因为这次与南湾湖人管理层的会面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天,而这到底意味着什么,英格拉姆也不知道。

英格拉姆庆祝进球

这位32岁的老将坐在会议室里,回答着管理层关于过去一个赛季的种种问题。偶然间向会议室门口一瞥,他看到了“魔术师”约翰逊和罗博·佩林卡站在那里。就在他感到诧异的时候,南湾湖人的管理层告诉他,之所以将这次会面提前了一天,是因为洛杉矶湖人决定召唤他,去代表球队征战NBA的最后两场常规赛。

就算拥有再华丽的文笔,可能都没法准确地描述出英格拉姆那时的内心感受。因为在这其中有喜悦,有激动,更充满了辛酸和苦涩。他跟会议室里的每一个人拥抱,还自言自语地念叨:“我还奇怪这几位大佬(指的是约翰逊和佩林卡)怎么会在这里。”随后,他用自己颤抖的手在合同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正是这双手,让他成为NBDL投进三分球最多的人。

“所有你能想到的情绪都集中在了一起,”英格拉姆说,“我很高兴,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总之就是感觉棒极了,真是完美的一刻。他们很成功地骗过了我,我当时去参加这个赛季的告别会面,本来应该再迟几天的。现在我真的非常激动,很激动能够拥有这样一段快乐的时光,所以我现在非常期待之后的比赛。”

十年光景,昔日翩翩少年,如今已生白发。但384场的发展联盟征战,没有磨掉他对于NBA的向往。“他可能是整个发展联盟中最值得尊重的人,”曾在发展联盟和NBA之间折返过四次的湖人球员卡鲁索,如此评价英格拉姆,“那可是生命中整整十年的时间。所以十年前,我才14岁,可能刚进高中,而安德烈那时候就已经打第一个赛季了。现在,他跟我在湖人成了队友。”

首战惊艳,全场球迷疯狂

这样的励志故事,很快就通过网络被更多人所知晓。所以当湖人与火箭打到第一节还有1分53秒、英格拉姆站在技术台前准备登场时,整个斯台普斯中心第一次沸腾了。

不止是现场球迷,就连火箭队的保罗,都趁着比赛间隙走到英格拉姆身边,跟他打招呼。“我跟他说,我听说了你的故事,这样一段征途真是不可思议,”跟英格拉姆同龄的保罗说,“我告诉他,我对他充满了敬意。在发展联盟磨砺了十年,终于得到了这样一个机会,这真的是太特别了。”

就这样,英格拉姆集万千注视的目光于一身,身披湖人的20号战袍,踏上了他梦想了十年之久的NBA赛场。而第二节开始后不到两分钟,他就获得了第一次出手机会。英格拉姆丝毫没有犹豫,就像过去十年在NBDL的赛场上一样,用他极为快速的出手动作,将球从三分线外投出。随着皮球破网而出,现场第二次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

英格拉姆的三分让球迷沸腾

“真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经历,”与火箭的比赛结束后,英格拉姆颇为感慨地说。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位32岁老将的NBA首秀,实在是给人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与火箭一战,他全场8投6中,特别是拿手的三分球,更是5投4中。生涯首秀独得19分,这样的表现让现场的球迷一次次地陷入到疯狂当中。哪怕本赛季常规赛MVP的热门得主哈登也站在球场上,可是MVP的欢呼声却一次又一次地为英格拉姆响起。

“每个人都跟我说:‘伙计,上场就放松打。’从球员到教练都这么跟我说,”英格拉姆说道,“从我们开始热身开始,比赛的氛围就让人激动,你能感受到似乎要发生些什么。后来(罚球的时候)球迷高喊MVP,真的是太让人疯狂了。我就不断地对自己念叨:‘把球罚进去,把球罚进去。’”

就这样,英格拉姆在全场这种亢奋的状态中,完成了NBA职业生涯的首秀。而他这一战的单场19分,更是成为了自1993年范·埃克塞尔首秀23分之后,湖人新秀的首战最高分。而如果不设时间限制,英格拉姆此役的得分表现,也可以排到球队历史第四,在他前面除了范·埃克赛尔,就是伟大的“魔术师”约翰逊(1979年首秀26分)和“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1960年首秀20分)。

曾有动摇,为梦坚持不懈

英格拉姆得到湖人的征召,不仅仅因为他十年的坚守,他同样在球场上具备不俗的实力。整个职业生涯,他虽然场均只有10.2分的贡献,可是却已经投进了713个三分球,而且命中率更是高达46.1%。

“准备好啊,”“魔术师”约翰逊在跟英格拉姆拥抱后说,“我想要你带着那个命中率上场。”而在接受了佩林卡和湖人主帅沃顿的祝贺之后,英格拉姆拨通了妻子和妈妈的电话。而在告知她们这个消息之后,电话的听筒瞬间被尖叫声占满。“我告诉了她们之后,就根本听不清她们说什么了,”英格拉姆笑着说,“她们都明白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这真的太酷了。”

其实在此前十年的职业生涯里,英格拉姆也曾动摇过。他曾前往海外“淘金”,在澳大利亚联赛打球。不过为了距离NBA更近,他还是选择回到了美国。另外,在他建立起自己的小家庭之后,英格拉姆内心的挣扎就更大了。

“我觉得可能是我第一个女儿降生的时候,我曾经有过那样一个时刻,”英格拉姆说,“我成为了父亲,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出现了。我就在问自己,在发展联盟打球真的能够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吗?但是就只有那么一刻而已。在那之后,我依旧很享受打球的时光,这让我感觉很愉快,而我还没有计划到底什么时候停下来。”

虽然义无反顾,但生活还要继续。在发展联盟打球的微薄薪水,并不能满足英格拉姆的家庭开销,所以他还做了很多其他的工作。比如训练年轻的小球员打球,甚至他还会做数学辅导。只有如此,他才能够一边养活自己和家庭,同时继续追逐篮球梦想。

“我认识不少人,他们在发展联盟打了好几年,然后就跟我说,兄弟,我坚持不下去了,”卡鲁索说,“然后他们就去海外打球,的确挣到了不少钱。但他们也因此放弃了梦想,因为他们觉得这不值得去为之奋战。”

但英格拉姆显然不是他们中的一员。虽然他的坚守换来了梦想成真,可过去十年所经历的所有,他都没有忘记。正所谓有得必有失,为了这一刻,他也牺牲了很多。可是站在NBA赛场上的那一刻,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我也不是没有怀疑过,”英格拉姆说,“我也经历过那些困难的时光,也曾充满不确定。所以现在这些,都是对我过去付出的奖励。我很感谢能够得到这个机会,不过还有很多人他们也在不断努力着,所以我站在这里真的心怀感激。”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