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皇马全场被动死里逃生 尤文痛击软肋功亏一篑

在欧冠舞台,你永远无法想到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昨夜罗马主场三球逆转巴萨的比赛还历历在目,今天在伯纳乌尤文图斯也差一点上演奇迹!首回合皇马在客场3-0完胜尤文图斯,看似已经一只脚踏进四强行列,但在阿莱格里出色的调教下,稚嫩的齐达内差点提前一个多月迎来四大皆空的局面。虽然最终皇马惊险晋级,但尤文可以说是“站着”被淘汰了,他们打出了本赛季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而皇马在此役过后也需要好好思考一下目前人员搭配问题了。

本场比赛或许是C罗与布冯在欧冠赛场上的最后一次对话

【双方首发】

皇马首发:1-纳瓦斯、2-卡瓦哈尔、3-巴列霍、5-瓦拉内、12-马塞洛、14-卡塞米罗(46'17-巴斯克斯)、10-莫德里奇(75'23-科瓦契奇)、8-克罗斯、22-伊斯科、11-贝尔(46'20-阿森西奥)、7-C罗

替补:13-卡西利亚、9-本泽马、15-特奥-埃尔南德斯、17-巴斯克斯、18-马克斯-略伦特、20-阿森西奥、23-科瓦契奇

尤文图斯首发:1-布冯、2-德西利奥(17'26-利希施泰纳)、4-贝纳蒂亚、3-基耶利尼、12-阿莱士-桑德罗、5-皮亚尼奇、6-赫迪拉、14-马图伊迪、11-道格拉斯-科斯塔、17-曼朱基奇、9-伊瓜因(90'23-什琴斯尼)

替补:23-什琴斯尼、24-鲁加尼、26-利希施泰纳、7-夸德拉多、8-马尔基西奥、22-阿萨莫阿、27-斯图拉罗

双方首发图

首回合尤文方面迪巴拉红牌停赛,但皮亚尼奇、贝纳蒂亚解禁复出,对球队至关重要。而皇马则是队长拉莫斯累计黄牌停赛,21岁的小将巴列霍迎来了自己在欧冠的首秀。

【尤文痛击皇马软肋 阿莱格里技高一筹】

曼朱基奇开场破门

赛前笔者曾想到过皇马开局会很被动,因为尤文别无选择,要主动攻出来,但没想到仅仅1分钟便丢球了。前插的赫迪拉在右路送出精准传中,后点的曼朱基奇一蹴而就帮助尤文首开记录。过早的丢球极大提升了尤文的斗志和信心,这让皇马防守起来更加困难。

尤文准确找到了皇马防守弱点

阿莱格里的战术思路非常明确,以右路道格拉斯-科斯塔为主要进攻推进点,辅之德西利奥的无球套上在右路形成强侧,利用传中直接找后点包抄的曼朱基奇,通过他的身高优势碾压卡瓦哈尔。这个套路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对球员整体的战术执行力提出了非常大的要求,尤文球员出色的做到了。

由于拉莫斯的停赛,小将巴列霍尚不能支撑强强对话的力度,他和队友毫无默契,在马塞洛前插时他不能及时补位协防,导致左路出现了很大的隐患,间接影响了卡瓦哈尔-瓦拉内这一侧的防守。同时,克罗斯和卡塞米罗在开场时完全没有和尤文在同一个节奏上,尤文的在进球的时候两位中场甚至还在远方观望。

道格拉斯-科斯塔数据

道格拉斯-科斯塔是尤文此役在进攻环节发挥最关键的一人,他不仅要承担大量进攻对抗,还需要在外线高速推进为队友输送炮弹。皇马4-3-1-2体系本身缺乏宽度,注重小球传导,在此情况下更加无法顾及边路防守。

皇马的反击受阻

落后的皇马终于逐渐进入比赛状态,开始占据了一些控球优势,其中伊斯科被赋予了很大的进攻自由度,皇马的威胁球基本从他脚下传来。但如图,皇马在反击时投入的人数较少,C罗深陷重围,根本没有任何的射门空间。所以在此条件下,皇马在落后时看似稳住了节奏,但无法在三十米区域有进一步的作为,实际上还是在尤文的布局之下迷失。

这里也必须要提到贝尔,此役齐达内选择他替代本泽马,主要用意是加强反击的质量,发挥威尔士人的速度优势,与C罗形成“两翼齐飞”的画面。但皇马大多数的地面直塞球都无法准确给到贝尔脚下, 而贝尔本场比赛显然也没在最佳状态,他的技术特点无法保证在肋部串联起球队进攻,而更多是直接冲击球门,但尤文对于空间的压制做得非常到位。

尤文加强高位逼抢

在皇马控球时,尤文一直贯彻高位逼抢的战略,减少皇马在后场传递的次数,在他们出现失误后就地展开反击。迪巴拉的缺席并没有降低尤文的进攻质量,反而形成了非常平衡、有效的格局,这就是阿莱格里的能力。尽管刚开场不久德西利奥便因上下场,但这个变动丝毫没有影响到意大利教练的既定计划。

曼朱基奇梅开二度

曼朱基奇的第二粒进球和首粒基本是如出一辙的方式,调度到右路后传到后点,曼朱基奇再次碾压卡瓦哈尔破门。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但皇马就是防不住。

【齐达内半场变阵依旧被动 C罗点球制胜引起争议】

齐达内中场变阵

下半场刚开始,齐达内便完成了两次换人,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分别替换下贝尔和卡塞米罗,皇马由菱形站位的4-4-2转变为平行站位的4-4-2,伊斯科位置提上与C罗组成双前锋。

正是上半场的攻防两端的糟糕发挥,齐达内必须要尽快调整,换上两名跑动能力、冲击力强的球员加固中场的同时也提升了边路进攻质量,齐达内的思路是对的。但尤文对此早有预案,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换人调整了,在过往的比赛中齐达内就已多次使用。

皇马的传中数据

C罗射门

这套平行4-4-2并没有展现出过往的威力,在尤文始终保持紧凑的防守阵型下,皇马更多依赖边路传中的方式破局,但没形成有威胁的机会。如上图C罗的射门,是他在极小空间下通过调整获得过的最后机会,但还是没能帮助球队打入至关重要的一球。

纳瓦斯脱手,尤文总比分扳平

在皇马最危机的时刻,一向稳健的门将纳瓦斯犯了低级失误,将皇马完全拉入深渊。在比赛第60分钟,道格拉斯-科斯塔送出传中,纳瓦斯出击扑救脱手,跟上的马图伊迪破门得分,尤文总比分3-3追上了皇马。

巴斯克斯创造点球

C罗罚进点球完成“绝杀”

扳平比分后的尤文已经没有更多体能向上半场一样压迫到皇马禁区了,对于他们而言尽可能将比赛拉入到加时赛才是主要目的。皇马在一片围攻战之下仿佛又回到了上一场马德里德比时的画面,但不同的是这次终于收获了成效——在比赛已经进入到伤停补时阶段,贝纳蒂亚禁区内推倒巴斯克斯,裁判果断判罚了点球。这一举动一下引爆尤文球员不满,布冯还因此被红牌罚下。

最后C罗稳稳的罚入点球,皇马死里逃生,但此后留给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四中场到底该如何站位,四中场都要使用谁,这些都会影响皇马接下来在欧冠的前进道路。而尤文深深吸收了首回合教训,在阿莱格里的带领下打出了本赛季最佳一战,但很遗憾没能坚持到最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