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悲情布冯演绎另一种英雄人生 他不是败了只是命运不济

腾讯体育讯 美女大多都很自信,但自信的未必都是美女。比如凤姐。

性感御姐大多都有傲人上围,但有傲人上围的未必都是性感御姐。比如施瓦辛格。

想说的是,人有的时候会陷入惯性思维的误区,常常反过来思考问题,然后认为是公理。比如在足球世界,通常会有这样一种看法:绿茵的英雄,通常都会功成名就,战绩斐然。所以很多新晋球迷就认定,那些球场上的输家,就一定不是英雄。

那么,不妨好好看看这场皇马与尤文的对决吧。这是一场演绎了足坛极致魅力,同时也在讲述人生哲理的比赛——举凡英雄,都有两种面孔:一面是赢家光环,一面是凄惶背影。

特评-悲情布冯演绎另一种英雄人生 他不是败了只是命运不济

布冯,另一种英雄结局,虽不完美,却让人钦佩至极

布冯:悲情宿命 升华形象

22年前的布冯,就是足坛经典意义上的“天生高富帅”。无人否认他拥有着顶尖的才华,但足球就像人生,有才华的人从来都不少,但有机遇的人却不多。布冯有机遇在年方18岁就成为意甲豪强乃至国家队的骨干,在“老将文化”纵横的意甲,这样的机遇,有几个人能有?

所以那些年,很多球迷,虽然欣赏布冯的球技,但谈不上敬佩——毕竟天生高富帅的光环虽然令人艳羡,但这是看球,又不是看偶像剧。但22年后的今天,当与布冯同龄的加图索已经成为主帅,当比他还小的小罗等人早已退役,当在球场上布冯被那些比他小了20多岁的球员撞的龇牙咧嘴时,再看到布冯,人们的心底写着一个大大的字:服!

20多年来,布冯在吾辈心目中的形象,一直在变。早些年,他不过是区区一个从业以来就一帆风顺的天生高富帅而已,这种形象让很多怀春少女动心,但最是无趣。韩日世界杯,意大利惨遭黑哨羞辱,04年欧洲杯,意大利遭遇三分钟默契球,布冯展示了他的凄惶身影。可是他不认命!于是06年,那支不被看好的意大利队在柏林加冕世界冠军,布冯用他的神奇技艺构筑了意大利夺冠的长城——那届世界杯布冯7战只丢了2个球,一个是点球,一个是乌龙!当他在柏林展示着自己的赢家光环时,他的英雄形象,变得更加迷人。

之后尤文降级,群星作鸟兽散,伊布、维埃拉等人干脆直接投奔死敌国米,唯有身价最高昂的布冯,选择去乙级联赛那些草皮都长不全的球场厮杀。那是何等悲惨的日子?墙头草一般的意大利裁判们,甚至会选择在中场休息冲进更衣室通道向尤文球员出红牌,来表达他们在政治风暴中的立场和态度。在那些悲惨的岁月里,布冯很多次的展示着他英雄的另一幅面孔:凄惶、苍凉。但他不认命!如今的布冯,已经完成意甲六连冠,本赛季志在冲击七连冠。这样苦尽甘来的故事之后,当他如今一次又一次把冠军奖杯举向天空时,他的英雄形象,较之电话门之前,变得更加动人。

在这过去的半年里,人们看到了布冯一次又一次凄惶的背影。作为58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的这支意大利队的队长和更衣室领袖;作为欧冠首回合0-3,次回合一度打成3-0,却因为一个压哨点球而惋惜出局的大戏的主角,布冯抱憾离开的一幕幕,凶狠的撕扯着世人的心脏。这就是足球,对22年来一直踢出顶级足球的布冯而言,成为铭记史册的屈辱之队的一员,带着毕生没有欧冠奖杯的遗憾退役,这太过残忍。

特评-悲情布冯演绎另一种英雄人生 他不是败了只是命运不济

这是轮回还是命运弄人?

但仔细回想这22年吧。布冯的英雄形象,时而是凄惶苍凉,时而是飞扬跋扈。两种形象共同交织,构成了这个更加丰满、更加具体、更加魅力四射的布冯。就算是这个夜晚带着红牌抱恨出局的布冯,岂非同样伟大?一个40岁的老将,在0-3落后的时候,险些拼出了奇迹,而这一切只是因为“我不想就这么屈辱的离开”。即便今夜他展示的,仍然是凄凄惶惶的身影,但谁敢说,这样的他不够伟大,这样的他不是英雄?

他没败,只是命运不济罢了。

特评-悲情布冯演绎另一种英雄人生 他不是败了只是命运不济

C罗是天下人期待的美好英雄结局

C罗:曾经凄惶 今日赢家

而C罗演绎的则是绝大多数世人期待的那种接近完美的英雄面孔。在一场令伯纳乌近十万观众、全球皇马亿万球迷窒息、煎熬、痛苦挣扎的比赛尾声,皇马获得了一个点球。C罗站在了球前。请相信,若是你站在那里,承受着那么重的压力,也许你会两腿发抖,也许你会心惊肉跳。反正如果是我,我会想要去上厕所。无需嘲笑,吾等都是凡人,没有那么大的心脏——即便是那些习惯在镁光灯下奋战的球星们,甚至那些被认为是足坛数十年才出一个的绝顶天才,又有几个人敢问心无愧的说,自己不会动摇呢!

C罗选择了并不好把握的射上角——那是一种一旦心态有波动,就很容易踢飞的主罚方式,1994年世界杯的巴乔就因此踢飞了那个成为他毕生梦魇的点球。但那种主罚方式,不同于射半高球或低球,同样也是一种一旦主罚者没有失误,那么再出色的门将也别想碰到皮球的杀招。事实就是:他敢于在这种重压在肩的时刻,选择这种主罚方式,他够彪悍,他够霸道,他够男人。

点球命中后,全球万千的同行都在表扬C罗,各种溢美之词扑面而来。看到的最搞笑的那句是:“天生赢家”。显然,这是滑稽、可笑的扯淡。不需要太有记忆力,你就能知道,C罗从来都不是天生赢家。

就在6年前,当梅西金球奖四连冠,而C罗只是罗三票的时候;当梅西那时还是青春少年,C罗已经是奔三老将的时候,有几个人能想到,会有这样一天?甚至就在几个月前,当梅西在西甲大杀四方,而C罗赛季初在五大联赛进球榜单上排不进前200名的时候,又有多少人在说,C罗早已是昨日黄花,廉颇老矣!

特评-悲情布冯演绎另一种英雄人生 他不是败了只是命运不济

C罗的伟大除了数据还有他的意志

C罗是这样一个球员:在职业生涯最黄金的那些年纪,他和他的皇马,在哈布白领衔的巴萨宇宙队面前痛不欲生。那些年,人们见到的是C罗输球后凄惶的背影,或是洲际大赛上C罗祖国出局时他痛哭流涕的伤感。毫不夸张的说,和18岁开始平步青云,年纪轻轻就赢得一切的梅西相比,C罗不是什么“天生赢家”,他的职业生涯,甚至可以用苦尽甘来来形容。

十年来,C罗频繁的展示着两种面孔:赢球时的威风八面,输球时的悲凉凄惶。重要的不是形象和心情,重要的是,在那些C罗青春气盛、血气方刚的那些年,他确实输过,无论是奖杯还是金球竞争。但他并未放弃,他不甘心,他不认命。他的坚韧,坚持,让他在如今33岁的年纪,颠覆了足坛新陈代谢的铁律,成为这个星球上欧冠大场面里决定性最强的那个人——没有之一!

当年那些认定梅西是足球之神,C罗天下第二不过是个人类的批评家们,现在还会这么说吗?近3个赛季,梅西处于一个运动员最黄金的年龄(普遍认为,一个前锋28-31岁是最好的年纪,身体没有下滑,经验达到巅峰),但他3年来欧冠1/4决赛和半决赛一球不进。而C罗在这2年里年过32岁,已是这项运动的夕阳武士,但他上赛季欧冠1/4决赛半决赛合计射入8球,本赛季1/4决赛又打入3球!

世人今夜都在称赞,那个打入定生死进球后,脱去球衣张扬庆祝的C罗身上背负的赢家光环。但我们却想要强调,如今这个胜利后高呼欢庆的C罗固然是英雄,但6年前那个身为罗三票,处于职业生涯低谷,在梅西光环之下,展示着凄惶背影,但心底却燃烧着不认命的烈火的那个C罗,更是英雄。甚至个人认为,6年前C罗的形象,反而更为动人。因为这个世界上,胜利后得瑟的赢家太多太多,失败后不认命不放弃的输家,又有几人!

所以,在这场令人窒息的大战后,人们清楚的知道:今日这个取胜后脱衣欢庆的C罗形象固然英武,但6年前那个低谷时刻凄惶却不认命的C罗,同样伟大。当年那个成功夺冠时纵情欢呼的布冯固然美奂美轮,今日这个40岁输球后仍然不服的布冯,同样令人心醉。英雄总有两副面孔,在很多时候,悲壮时刻的英雄形象,会更加动人!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