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跟队记者评广东一季:希冀仍在 遗憾过后再补强

[摘要]腾讯CBA独家推出季后赛原创栏目《前沿追“记”》,联合CBA季后赛八强各队资深记者,带来每场最前沿的报道,了解球队背后的故事。

广东重建赛季止步半决赛

特约记者/天下劳尔

2017年4月7日,总决赛0-4不敌新疆,第九冠目标重新归零;整整一年后的2018年4月7日,半决赛1:4负于辽宁,就此止步总决赛——连续两年的同一天结束赛季背后,广东队到底有了什么改变,看上去退步的成绩是否真的可以如此界定,或许大家都会给出自己的判断。

但站在全程见证者的角度,能在竞争极度激烈的2017/2018赛季CBA,以现有人员配置跻身四强,广东队的表现足以值得肯定,之所以会有遗憾,或许也因为是1/4决赛到半决赛表现的明显反差,然而看看对面的辽宁,能够拼下一场胜利也着实不易。新老交替进程进一步加快的节奏中,广东队对于四强战绩并不是无法接受,暴露出的阵容短板未尝不是、并且更该成为今年夏天的纠错重点。

广东强势斩落新疆

逆势爆发,主动提升空间大

回到去年夏天,在尤纳斯二度挂帅后,广东队在首个硬性任务全运会中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半决赛不敌新疆队与之前进入决赛的目标看似只差一步,实则有着本质区别,特别是在总决赛后又一次负于对手,对于球队士气的影响同样可想而知。

带着全运会的遗憾,对于联赛的准备自然更加认真,但掣肘同样明显——从季前赛开始,艾德文-杰克逊的表现就开始引人担忧,缺乏自主进攻能力、快攻又组织不力的这名法国外援并不能带给球队太多帮助,这也导致了常规赛上半程一连串的起伏,特别是北京客场的连续失利,而后换来达柳斯-莫里斯也仅仅是差强人意。同时赵睿连续受伤,也给了本就不甚充裕的轮转阵容更多考验。

决定季后赛对阵的常规赛末段,广东队再度波折,客场对阵福建、浙江都赢得不是很轻松,主场收官战面对辽宁又以27分差距大败,且杨金蒙赛季报销,农历新春的喜悦并没有给队伍带来好运,更让人为紧接着的季后赛捏了一把汗,毕竟落于下半区,先碰新疆后或交手辽宁的签运步步艰险。

但站在终点回望,常规赛的低迷很大程度上不算坏事,首先是让广东队看清了自己的位置,进一步明确了“每场球都需要全力拼才能争胜”的信念,其次是为针对性补强找准了方向:小外援。整体实力上的真空地带,通过改变可以填充。

斯隆没能成为广东在小外援上的满意答案

连续硬仗,斯隆“解渴”终有限

关键的季后赛前一个月缓冲,广东队的改变从内到外,远离了媒体关注,队员们从新开始了冲刺,在易建联、周鹏、任骏飞随国家队征战世预赛的情况下,斯隆的回归堪称绝对妙笔。事实上外援调整的步伐早早就开始启动,但正如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所介绍,在NBA双向合同的影响下,原本球队看中的多位发展联盟球员均无意来CBA试水,包括斯隆也是几经考量才下定决心。

过去两度为广东队征战的斯隆,个人能力已经有了充足证明,上赛季结束后返回美国,其在夏季联赛、NBDL的表现同样不错,也正基于此他才有了继续闯荡NBA的信心。重新回到广东,他给予球队的帮助非常直接,抑或之前在这个位置的杰克逊、莫里斯远远不及预期,斯隆的回归给广东球迷吃了大大的一颗定心丸,甚至有人总结出了“斯隆定律”——有他在,球队必进总决赛。

3月14日1/4决赛首战,广东队客场击败新疆,斯隆发挥抢眼的同时,全队士气昂扬,不仅拿下这个系列赛开门红,也结束了长达五年在红山体育馆的不胜纪录,之后回主场虽然在第三战被布拉切准绝杀、将比赛带回乌鲁木齐,但最终广东队还是昂首进入四强。

但不可忽略的是,斯隆的状态这时候出现了些许反复,场场当救世主确实不可能,竭尽全力的他努力超越着自己在CBA的上线,但实力强劲的辽宁对其“照顾”也格外到位,整个半决赛,除首战22分、第四场27分外,其余三场斯隆得分均未过15分,这对于亟待在进攻端增加火力点的广东队而言,诚然损失巨大。

广东未能踏过辽宁这一关

全面较量,整体实力不占优

球迷们尚可看到粤辽双方的实力对比,球队自己又何尝不清楚?面对半决赛的考验,广东队教练组明确了速战速决的思路,越拖到后程越不利,由此首战在沈阳的比赛倾注全力,7人轮换确实也让辽宁始料未及,但CBA标志性的主场优势还是在比赛多个关键节点影响了走势,最终广东队未能全身而退,也为之后的0:3埋下伏笔。

论实力,目前的广东队确实无法和辽宁相比,本就损失了杨金蒙,紧接着第三战胡明轩又重伤离场,在被横扫的警戒线上,球队在第四场捍卫主场,避免了一年前的情节再度出现。但对手不会连续犯错,最终1:4的比分并不算无法接受,每个人都尽了全力。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从最终的结果来看,1/4决赛的赛况对双方都有影响——广东队提早进入了最佳状态,当然,如果没有这样的表现,能否迈过卫冕冠军确也是未知数,但接下来的难题就是如何保持,有限的当打球员,体能也是有限;而辽宁则完全不一样,与北京的四场大战场场艰难,三场胜利总共只赢了8分,他们的状态被对手一步步逼了出来,而心态上自然更加不会放松,在冲击冠军的信念支撑下。

广东仍走在复兴的路上

改变继续,换血之路不容易

如果以四强为界定标准,广东队连续16个赛季从不缺席的表现,决然当属劲旅表现,而迄今为止已经五年的无冠收尾,虽然对于习惯冠军的球迷们来讲有所遗憾,但筹谋未来,倒也未尝不是收获。

回到2017年9月、这赛季开始前的公开训练课,众多媒体云集东莞,看着在朱芳雨、陈江华退役后的这支球队,很多记者甚至连赵戌宏、胡明轩、李佳益、徐铭智这些球员的名字都叫不出来,足以可见球队改变之大。能否上场、打多长时间比赛暂且不论,但就是他们现在正在身披广东战袍,构架着这支昔日的王朝球队。

上赛季赵睿横空出世,这赛季胡明轩用表现证明了自己,广东的更新换代始终在进行,并且有成品展示,想要清一色换出5个人显然不符合实际,两个赛季收获两名不错的年轻后卫,足够对未来的阵容继续期待。作为队长的周鹏,这个赛季一直在以身作则地向后辈们传达着永远要立志冲击总冠军的广东男篮精神,重建之路不是朝夕之功,见证崛起的过程同样有着十足意义,且行且进,下一季的广东队依旧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