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伍兹依然屹立不倒 大师赛有望施展魔法

伍兹(资料图)

腾讯体育4月4日讯 (文/Kevin Van Valkenburg ESPN资深撰稿人) 随着泰格-伍兹降临奥古斯塔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新一代球迷将会见证高尔夫界似乎不可能的魔法。

大师赛有望见证伍兹爆发

现在很难再看到泰格-伍兹打球了。

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很难看到42岁的伍兹重现昔日的辉煌,距离全盛时期的他已经很遥远。恰恰相反,在伍兹处于巅峰的时候观看他的比赛和写一些关于他的报道都会让人兴奋。为了打破尼克劳斯大满贯次数纪录,伍兹重新钻研自己身体的节奏。我开始相信,伍兹正在与时间搏斗,大师赛有机会成为他职业生涯最愉快的时刻。

你也许不会同意。有谁不愿意看到2000年或者2006年那时候的伍兹回来呢?但请仔细想想:伍兹从来没有打算成为失败者。他一直是高尔夫球界的巨人,一个无人能敌、实力碾压所有人的统治者。这是令人敬畏的。现在,进入2018年大师赛比赛这一周,一个健康的伍兹回来追逐一个意想不到、不可思议的完美。

我所说“很难看他比赛”其实是字面意思。穿过观众的人群,你必须用手推开并且用肘部抵着。那个感觉就像在是处于一个拥挤的街头集市。你必须伸长脖子霸占别人的空间,为的只是能看到他在球场上挥杆,看看他是否用1号还是3号木杆击球。通常,当你终于看到一线曙光、得到一个无遮挡视觉空间时,你身边的人会拿手机闯入你的视线,然后不断用相机拍照。他们之所以不顾一切,为的只是带回一张照片作为纪念品。

这种现象并不局限于某种特定人群。所有年龄、种族、阶层都有他的支持者。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按耐不住以呐喊的方式对伍兹进行鼓励。围绕着伍兹度过一天,你不禁会发现有一个词会一遍又一遍地弹出来。当伍兹漫步经过时,兄弟会男孩、社交名媛、金融兄弟 、律师、嬉皮士、足球妈妈、自行车爱好者和小孩们都会喊出来。这个词就是“依然”。“伍兹我依然爱你!”;“你依然还是原来的你,伍兹!”;“我依然相信你!”。

伍兹依然像是一块无形但又禁不住被吸引的磁铁。我们是怎样来到这里的?仅仅在一年多前,我们通过摄像看到在高速公路的一侧,他因为过度用药而不能单脚站立甚至说不出话,看上去丢了魂似的。如今的他却能挥杆330码,打球推杆。他是怎样做到的?我整整花了一个春天的时间在思考,看着他,阅读关于他的资料。刚好有一本关于他的书籍面世了。比赛电视收视率再次飙升,我们都知道都是因为他。其他的球手也能感觉到,从前那个伍兹又回来了。

贾斯汀-托马斯在赢得本田精英赛,而伍兹在该赛事中取得第12名的成绩。赛后托马斯表示:“他带来了变化。他的出现可能就是为什么本周出现人数与之前一样多的原因。他们来这不是为了看卢克-李斯特和贾斯汀-托马斯的。他们是来看伍兹的。所以我不怪他们。换作 是我,我也会去看他。”

大师赛,伍兹救赎的机会

与3年前不同,当时伍兹爬出沙坑做了个鬼脸,并解释说自己的比赛一团糟,因为他无法激活其臀部。

当伍兹将球打进看台时,我们假装认为他是故意这样做的。当他用铁杆推杆时,我们还会说这是策略。那些回合更像是一场悲伤的游行,人们因为看到了太多而都想远离。这一次就不一样了。也许他不会达到2000年那个水准,但一切说来为时尚早。我大半辈子都是一个 玩世不恭的人,所以希望所有人都认同“天才伍兹重返赛场”其实是一个荒谬的梦想。我准备前进,同样地,我父母一辈在接近半个世纪前被迫跟随杰克和阿尼的脚步。这是生活和运动的自然循环。如果你试图永远停留在过去,你最终沉浸在怀旧之中就会错过当下的快乐:伍兹,为什么不转向教学呢?你连鞋带都不能系,你怎样参加大师赛?

现在,我再一次相信了!如果本周他能在大师赛胜出,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应该用欢呼取代椒粉奶酪三明治。

谁会在乎是否有人曾经克服过短推恐惧症,或者在40多岁的时候赢得五个大满贯冠军,或者在脊柱融合术后重新控制比赛场面呢?还有谁做过其他伍兹做过的事?

他活出了一个经典的,不可抗拒的故事。一个天才诞生了,达到了最极限的高度,只是最终还是浪费了他的一些承诺。

他受到了时间和伤病的困扰,也备受质疑。

在最后一幕中,当几乎每个人都忽视他的时候,他得到了救赎的机会。

这是一个陈词滥调,当然,但依然不可能抗拒。

伍兹比赛不容错过

允许少数反对的声音,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一直通过看电视来迎接这个人复出,比起运营电视网络的人而言,看他发挥更令人开心。

随着伍兹重新加入战团,更多人观看2018年威士伯锦标赛最后一轮赛事(平均每分钟点击690万次),比去年的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PGA锦标赛最后一轮的点击数还要多。即使伍兹不是“巨人哥利亚”,这个评级也是“老虎效应”的很好一个证明。

但是,如果你有机会在未来数月或者几年亲眼看到伍兹,请不要错过。付钱,拼命挤到警戒线前,沉浸进去。当他推杆的时候你要屏住呼吸,在球到达顶点之前,弯下身去把他的球捡起来,他已经找到了球道。

体育圈里很少人能炒作成功,但这里就有一个:当伍兹开始筹划复出,他在死寂中沉默,离开俱乐部后,观众咆哮起来,感觉声浪在半秒钟内在你身上折射。今年早些时候,我在捷恩斯公开赛上,站在离他几英尺远的地方。当时他在打第11洞,我一直在脑海里回忆,因 为那看似打破自然科学。他将球击得足够地低,一边将球保持在他前方30码的树枝下。然后,莫名其妙地,他的挥杆开始上升并同时向左拐弯,好像他能以思想控制一样。这很重要,他最终在冻伤制造了另一个柏忌。他的比赛充满着心跳。

在电视上看伍兹比赛和亲身观看差别是巨大的。就像在YouTube上看普瑞斯弹吉他和跟看他现场音乐会坐在前排有差距一样。我们中有多少人会再来一次,也许他们或者的时候从来没有抓住过几回。无论你多年来对他想法如何,伍兹就是运动的代名词。

74岁慈母为伍兹坚守

伍兹的母亲库提达渴望看到自己的儿子能在今年有良好表现,在捷恩斯公开赛期间,在俱乐部里你可以看到74岁的她小心翼翼地穿过人群。伍兹的宣传员搀扶着她走路。

库提达的脸基本隐藏在一顶粉色大帽子和太阳镜后面,旁人都在争夺有利地势看伍兹,她没看到儿子比赛太多的画面。但这似乎并不重要。她只要站在那里就足够了。对比起伍兹与父亲之间错综复杂的故事,其母亲显得低调而被公众遗忘。很多帮助伍兹崛起的人,包括布希-哈 蒙、史蒂夫-威廉姆斯、汉克-哈尼、马克-欧米拉、肖恩-弗利、查尔斯-巴克利等,他们都因为各种原因先后被逐出了伍兹的生活,他们的“罪状”大小各不一样。

唯一不变的是他的母亲。作为母亲,从前她每天都陪着小伍兹去练习骑车,教导他不要在球场上对对手不留情面。最近她没有接受过采访,多年来都没有。而谈到母亲,伍兹往往会转移话题。

有一次我抓住机会问他,这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母亲第一次看他的比赛。伍兹说:“是的。她很想念高尔夫。她看着我克服困难,而作为她唯一的儿子,这段经历对她来说有点艰难。所以她为我能回到赛场比赛感到骄傲。她对此无比兴奋。”

伍兹为梦想冒险复出 菲尔普斯出手相助

为什么他会冒险重返高尔夫赛场?特别是不确定是否会取得成功。

事实是,他并没有。他只是想再做一次尝试。如果没成功,那就这样吧。他不在意会让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如果你明白这一点,你就会更好地理解伍兹为什么做出如此选择的原因。

伍兹说:“我非常想念打高尔夫,我曾经把儿子带到球场去,他能打球,可我不能。我甚至不能坐高尔夫球车。我错过朋友约我打球的机会。”去年9月他在总统杯期间担任助理队长时所说的一席话很容易让人遗忘。当时他告诉记者:“我不知道我的未来对我来我说有什么影响,正如我告诉过你们的那样,我击出了一个60码的球。”

尽管如此,他继续自己的康复之路,他的背部情况每周都在好转,他的大脑正在计算一种新的挥杆方式,直到把不大可能变为现实。他身体健康,看起来跟其他普通的美巡赛参赛者没什么两样。在征战本田精英赛期间,伍兹接受采访时说:“我必须享受所有一切,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我从来没想过在这里打球。”

我们体育迷有个很奇怪的习惯,当偶像们双鬓花白的时候,想把他们赶出去,大概这样我们就看不到他们平庸的模样。只要他们年轻,我们就觉得自己年轻。当看到威利-梅斯穿着大都会的球衣追球时,我们会畏惧。但我们从来没有停下来从梅斯的角度去想这个问题。在职业生涯的尾段,伟大的明星也会遇到失败,如果他们都不在乎,那会怎样?倘若他们只是想争取多打一天呢?

当记者在阿诺帕尔默邀请赛上问伍兹,是否对胜利以外的任何事情感到满意时,伍兹也忍不住笑了。他说:“你们的问题跟我第一次复出时的不同,那也不是很久以前的事。那是两个月前。故事完全翻转,你们是怎么问我问题的。我想提醒你们,那还不是很久之前的事,你们在问完全不同的一组问题。对于能再打球,我觉得很享受。在我经历了什么之后?打球感觉真好。”

看到今年春天的伍兹,我就想起了费德勒。这位20次大满贯得主曾经一度被认为要退役,尤其是媒体,可如今他依然是炙手可热的球星。世界上很少有运动员能了解伍兹这样的人,但费德勒就是其中的一个。除了球员本身伟大之外,还有其他的原因,或者是们共享赞助商,他们一直很友好,相互理解。

费德勒说:“有时候你只是想开心地打比赛。有些人,有些媒体不会体会打打球好好享受就好的那种境界。他们总觉得你要赢得一切。他们往往需要一个成功人士的故事,如果做不到,很明显有什么意义呢?或许你要回去思考‘为什么我要开始打网球?因为我喜欢它。’这实际上是一种对梦想的爱好,然后又变成了一份工作。有些人总是领会不了。”

这听起来像是个延伸,但伍兹和普瑞斯以及佩蒂之间所存在的相似之处却超出你的想象。

和这两位标志性的音乐家一样,伍兹花了几年的时间靠药物减轻身体上疼痛的折磨。对于他们三人而言,这就是他们认为可以延长工作寿命的唯一方式,为的是可以在数以百万粉丝面前表演。

普瑞斯和佩蒂二人身体抱恙基本是个秘密,只有他们最亲密的朋友和同事才知道。但对伍兹来说,伤病很难隐瞒。伤病是他成为传奇的不可划缺的一个部分,证明了他的坚毅不拔。那段时间,我们为他克服伤病打比赛写赞歌,就像他说他在2015年大师赛最后一轮将手腕骨头扳回原位,这回想起来有点不舒服。至于他的切杆问题,还是归咎于背部伤痛并且无法练习,这与他吃了多少药物有关吗?在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上,他说自己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一直忍受着多少痛苦,直到他的背做了手术被固定。痛苦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他说,将近6个月了,每天都要人帮他起床。“我从没想过能复出打高尔夫球。我只想着如何摆脱这种痛苦,如何重新过上正常生活。”

只有伍兹和他的医生才知道,他对维柯丁和二氢吗啡酮这两种止痛药物的依赖有多么严重。去年5月,他被发现在佛罗里达州一条高速公路上撞毁了自己的奔驰跑车,还睡在了撞扁的轮胎上,事后检查报告检验出他服用了这两种药物。

伍兹将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解决自身问题,他停止服药上瘾,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保证自己一切安好。普瑞斯和佩蒂无法控制自身的病痛,所以现在他们已经不能和我们在一起了。

当伍兹还在康复的时候,他接到一个有过类似经历的人的电话,致电的人正是迈克尔-菲尔普斯。据说,他俩聊了将近两个小时。慢慢地,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菲尔普斯曾用8周的时间在康复中心治疗抑郁症和解决滥用药物的问题。伍兹在菲尔普斯身上看到了另一个版本的自己,一个迷失的灵魂正在呼救。菲尔普斯比任何人都明白,没有人能比自己更能将病治愈。你跟着他们学摔跤,这才有希望在比赛中获得胜利。

有时候我在想,伍兹在那天晚上就差点把命给丢了,或者同样可怕的是,他差点要了别人的命。这是个令人不安的想法,我们大多想去忽略或者超越,那么我们就可以快点回到高尔夫球场。但我想知道他是否也有同样恐怖的假设。

现在,伍兹是否会以一个几乎失去一切的人的角度去看待他的每一天?

伍兹在网上发布了留言:“我有了第二次机会。我是一个奇迹。”

伍兹“性情大变” 巅峰时的他曾是不受欢迎的人

这些日子里,他看起来更加开心,更加平和。

我花了很长时间在想它是不是真的很重要。猜测名人内心想什么总是很危险的,因为谁真的知道什么才是真实,什么付诸于行动。但有大量的证据表明,近年来伍兹越来越柔软。3月27日,伍兹的一部新自传发行,这本书详尽地叙述了伍兹的童年,以及高尔夫生涯的起落,还有丑闻等等。故事中讲述了僵硬冰冷的伍兹是如何面对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即使在私人场合,人们会伸手前来问候,他会当对方是透明似的。这是追逐高尔夫圣杯的代价?或者他只是个混蛋?这通常很难说清楚。其中一位作者称:“当伍兹出名了,就变得自私刻薄了。”

然而,在农夫保险公开赛上,伍兹与记者说起了黄色笑话。他站在加州多利松的悬崖上,凝视着海豚,正在等着击球。在捷恩斯公开赛上,伍兹和米克尔森一起笑开了花,他们之间过节如今都已成了过眼云烟。那个曾经拒绝与拍档有任何眼神接触的人,会在麦克罗打出好球后,询问如何用泰勒梅的球杆打出那个样的球。

今年2月,帕特里克-哈灵顿在接受爱尔兰《独立报》采访时表示:“曾经,伍兹即使是走过场都会把人吓倒。这不再是以前的伍兹。他边走边笑边开着玩笑,开心得很呢。我跟他聊过这方面的话题。那次谈话比以往哪一次的时间都要长。你知道吗?你必须尽量去享受你所从事的事业。”

在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上出现了一幕证明了哈灵顿的猜测。伍兹打到最后一轮第五个洞时,他一个推杆推出了果岭,推到裙边,导致第二个柏忌出现的时候。他至少在后九洞的五杆洞抓到了小鸟,并且在15号洞保了一个艰难的帕。他的球陷在了坡的一侧,他加大了力度挥杆,以确保杆身不会打入草坪之中,结果他推入了20英尺的保帕推杆。令人失望的部分是挖起杆。他未能将球击打得特别接近。

这一幕没有让我感到惊讶,因为他打过上百杆这样的球。让我吃惊的是伍兹的反应。人群在鼓噪,但伍兹却笑了起来。我几乎可以把他的笑归为傻笑。就连NBC的播音员也说:“我不知道我是否见过伍兹这样的反应。”

有时候,比赛的高强度和挫折感依然会袭来。小鸟球、挥舞拳头、推杆滑出,他会疯狂地跳起。他在赛后坦言,他无法做到自己想要的挥杆。但那一刻,当他忍不住笑的时候,在一轮比赛争夺中,他的言行举止让人耳目一新。这也是泰格-伍兹。

一个关于伍兹的广告

“你好世界。在美国还有一些高尔夫球场。因为肤色,我不被允许去打球。”

还记得那个商业广告吗?那是1996年,耐克公司宣布泰格-伍兹转入职业高尔夫球坛。当然,伍兹并没有参与文案撰写,但他喜欢这段话背后的内涵。“我感觉这是一个让人期待已久的信息,因为它非常真实。”伍兹说,那年,他接受了ABC新闻《夜间连线》节目采访:“作为一个人,我认为,你怎么能说,不想要,我经历过那些。耐克团队只是说出了真相。”当时那个声明是多么有争议。

伍兹低调做慈善 资助贫困生上大学

“我获得了第二次机会。我是一个行走的奇迹。”——泰格-伍兹

那些问题都没有真正标准的答案。在扮演挑衅者的角色中,伍兹并不感到舒服。“我的目标是一直打高尔夫比赛一直赢。我可以帮助一些高尔夫球手,也许还有一些比赛以外的人群。”伍兹出版了一本名为《1997年大师赛:我的故事》的书,该书由他和洛恩-鲁宾斯坦共同撰写。

随着时间的推移,伍兹很少对社会现象发表评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他曾经携麦克罗伊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打高尔夫。事后,麦克罗伊遭到舆论炮轰。北爱尔兰人澄清说,自己并不同意特朗普的政见,并表示不会再跟对方切磋。伍兹曾与特朗普交手过两次,一次是2016年圣诞假期,还有一次是2017年感恩节周末,但相比之下,他所得到的负面反馈少之又少。伍兹第二次和特朗普打球时,《逃出绝命镇》导演乔丹-皮尔还在推特上放出了现场录制的视频,镜头记录了两人推杆的情景,此推文被广泛转发。任何具有争议性的言论很快就会平息,而伍兹也没有公开对此进行评论。

多年来,伍兹一直低调地专注为“泰格-伍兹基金”做事,这个慈善基金是在1996年他和父亲一起创立的。该基金在美国各地都设立了学习实验室和奖学金计划,帮助有有需要的孩子们,哪怕他们跟体育站不上边。成千上万的孩子通过学习实验室接受辅导。此外,近百名学生因为得到厄尔伍兹学者计划的帮助而考上了大学。参加基金会的学生中,有88%是少数族裔,其中85%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谁说这个没有产生同等重要的影响呢?

伍兹四次手术治背伤 医生:他能继续打球

每次伍兹击球,我都会担心他背上的伤口会爆裂。

伍兹挥杆仍然是那么暴力,他的脊柱像一个弹簧一样反弹,伸展至极限,然后松开。我担心这次复出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终点。所有人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伍兹在大师赛球座上承受加倍的痛楚。因为他看到巴巴-沃森击球穿越了几棵树,并进入狗腿洞,他自己觉得无法抗拒如此艰难的挥杆,伍兹达到他的极限。

为了缓解背部和腿部的疼痛,伍兹的接受了三个微创切割手术。每次手术结束之处,他看起来都很好。每次疗程过后,他会评论那种感觉就像是高尔夫版的电影《土拨鼠日》。他表示对手术成功有信心,并能帮助他恢复行动。几个月下来,结果看起来充满希望。但随后他会龇牙咧嘴地跑出来,你知道恢复存在时间问题。

西奈山医院的脊柱外科主任安德鲁-赫克特医生向我们保证,任何对伍兹的担忧都是毫无根据的。自2014年以来,伍兹接受过4次背部手术。这次下腰椎脊柱融合术可能会被形容为万福玛利亚,但这不是正确的看待方法。赫克特没有对伍兹进行L5和S1骨头的融合,但他曾经给众多专业运动员做过这样的手术,那些运动员的名字都是如雷贯耳。

赫克特说:“手术恢复十分成功,特别是对曾经接受过椎间盘切除术的患者。因为你知道疼痛从何而来。在足球圈,棒球和曲棍球界,你可能看到他们的表现会下降10%-15%,这可能足以让你不需要重新组建队伍。但对高尔夫球手来说,你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即使是挥杆是一个身体动作,有很多暴力和扭曲的动作,但还是可以恢复到一个高的竞技水平,甚至可以提升到比以前更高的水平。”

但是,如果伍兹无法坚持到自己的极限,那该怎么办呢?在训练或者比赛中每一次挥杆都会让我们感觉接近职业生涯的终点。他的脊椎其他会不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导致最终断裂?赫克特说,那样是行不通的。

“只要体能允许,他就应该能够带去。最棒的是,未来所有的决定都取决于他本人。当你没有病痛的时候,打球这个问题就取决于球技了。我认为他的预后非常好,这也证明了他是位伟大的运动员,而不仅仅是位高尔夫球手。”

(冬小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