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五十四中教练:季军非最佳战绩 明年盼进决赛

3月31日,上海耐克高中联赛决赛三四名比赛五十四中以77-70战胜交大附中,获得季军。五十四中作为耐高本赛季最大的黑马,上赛季他们只是第六名。

在3月12日的夜晚,半决赛第一场过后主教练姚峰在南模中学的体育馆通道里将五十四中的球员聚集在一起鼓励道,今天我们的防守做得很到位,尤其是上半场。南模没有在上半场获得多少优势,我们继续努力。

五十四中主教练姚峰

第二场比赛,第四节五十四中靠着防守反击顺利拿下两分将比分改写为54-52,领先南模时,现场所有的媒体都惊呼不可思议。

3月31日,季军赛。上半场最多领先15分的五十四中在第三节突然哑火,交大附中核心韩宗辰单节12分的表演将比分扳回51平。随后,突然缩进的防守让交大措手不及2分多钟连得6分,五十四中59-53再度掌握主动。

所以,事情是怎么样变成今天这样的呢?五十四中怎样让自己成为了季军,并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

“黑马”并非黑马

主教练姚峰也是上海五十四中体育组的教师。1994年师从国内体育界唯一的“长江学者”刘宇教授的他大学一毕业就担任五十四中的体育教师。他回忆起这些年五十四中的篮球历史感慨颇多。

“这是我们近期来的一个突破,不是历史最好成绩。”姚教练坚定回答道。曾经五十四中也是实力强劲,在十多年前上海市各类比赛中五十四中经常与南模中学较量,2001年曾经获得高中篮球的亚军。2006-2007年学校出现招生困难,并且许多初中不错的苗子没有直接选择升到五十四中的高中,加上2006-07正值姚明的职业生涯巅峰阶段,作为姚明母校的南模中学更成为首选。“当时半支南模是我们输送的。”姚教练还是有些骄傲。

防守绝不能松懈

在被交大附中追平比分后,五十四中改变了防守策略,成功打出防守反击从而保持优势。姚峰教练说:“我们因为没有高度所以我们平时不打‘三二联防’,只有面对南模高度特别高的或者是今天交中冲击力特别强的队伍我们才打联防。平时我们都是利用速度、盯人紧逼。不同的对手也有不同的打法。”

因为身高是劣势,可以说没有绝对高度,所以一定是快速上前压迫,减少阵地进攻。最后五十四中能够取胜,与这一项战术关键点能够贯彻执行到位是密不可分的。

姚教练与南模主教练孟家森师出同门是同班同学,他们对于防守的看重都是相同的。球队不管在任何时期教练始终把防守放在第一位。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只要出现防守上的问题身为主教练的姚峰就会立刻停下来,严厉地批评。怎么协防、怎么补防、防守时站在什么位置上每一个防守要点都会和队员讲清楚。有一个小细节可以看出这一点:比赛中主力得分手袁柏成因为脚有伤,进攻端承担得分重任在防守时难免有些放松,姚教练在看出他没有防守到位后两个回合后马上将他换下。

自信心是拼出来的 对阵宝山中学最艰难

“客场对宝山的比赛,这是整个比赛(赛季)对我们信心提升非常大的转折点。”姚教练说,“这些年对宝山一直不占优势。那天上海天特别冷,还是客场。那场比赛赢下来队员信心完全不一样了!”那场比赛双方的袁柏成和张浩辰皆五犯离场,五十四中更是谨慎到一旦得分便叫停稳住,最终以70-61客场取胜。到了主场,五十四中信心更足,最多时刻领先宝山中学到21分,得以成功晋级四强。

“把南模逼到那个份上是不容易的!”作为教练姚老师反倒对半决赛主场迎战南模的比赛最为满意。赢下宝山后球员们一下就变得自信,再到主场迎战南模第四节竟然反超比分,这对于五十四中的同学们都是极大地信心增强。以至于到了本场比赛,小球员们面对上届亚军交大附中毫无惧色。

“曹天洲,他身高不高的,但是他真的很拼。抢了好多篮板球应该是全队最多的。”曹天洲没有得分但是他拼劲全力抢下全队最高的18个篮板球。没有多少人钟爱抢篮板这样的累活,他去做了,为了整支球队。与南模的两场比赛时间他加起来一共只休息了10秒钟。正如教练说的,五十四中就是拼,拼防守每个球都尽力去防,袁柏成、祝嘉宇、黄祖旸等等他们是五十四中篮球历史上的新传奇。

对于明年,显然姚峰教练也有了更高的期望。如果能杀入决赛与同门孟教练所率领的南模厮杀一番也是一大幸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