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巴西三后腰锁死德国 内少不在保利尼奥成王牌

引言

很显然,这场比赛对于客场作战的巴西队而言绝不是热身赛那么简单。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东道主1-7惨败德国的画面至今还历历在目,尽管巴西主帅蒂特在赛前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已经走出这个阴影了”,但纵观全场,巴西拿出了高出热身赛的传跑力度,不仅完成复仇,还终结了德国连续22场比赛不败的金身。

首发

德国队首发:1-特拉普;18-基米希、17-博阿滕(68'26-聚勒)、16-吕迪格、2-普拉滕哈特;21-京多安(81'11-维尔纳)、8-克罗斯;24-格雷茨卡(61'20-布兰特)、7-德拉克斯勒、19-萨内(61'25-施廷德尔);23-戈麦斯(62'9-瓦格纳)

未上场替补:12-莱诺、22-特尔施特根、4-金特尔、5-胡梅尔斯、3-赫克托、6-赫迪拉、15-鲁迪

巴西队首发:1-阿利松;2-阿尔维斯、14-蒂亚戈-席尔瓦、3-米兰达、12-马塞洛;17-费尔南迪尼奥、5-卡塞米罗、15-保利尼奥;19-威廉、9-热苏斯、11-库蒂尼奥(73'7-道格拉斯-科斯塔)

未上场替补:16-内托、23-埃德森-莫赖斯、4-罗德里戈-卡约、6-伊斯梅利、13-马尔基尼奥斯、22-法格纳、8-奥古斯托、24-泰森、10-弗雷德、21-菲尔米诺、25-威廉-若泽

双方首发阵容

此役德国并非全主力出战,厄齐尔、穆勒已经提前返回俱乐部,而赫迪拉在上一场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受了轻伤,本场比赛京多安替代了他的位置搭档托尼-克罗斯。而相比之下巴西非常重视比赛,除了道格拉斯科斯塔由费尔南迪尼奥取代之外,其余基本与3-0俄罗斯的阵容一致。也正是得益于费尔南迪尼奥的首发,库蒂尼奥此役位置进一步前提出任左边锋。

战术博弈:边路对攻 巴西略胜一筹

本场比赛两队阵型类似,都非常注重以边路冲击速度带动整体阵型前移。德国这边,随着德拉克斯勒右移,加之状态极佳的萨内,对老将阿尔维斯这一侧的防守展开猛烈攻击。但巴西今天的三名中场费尔南迪尼奥、卡塞米罗和保利尼奥都属于防守能力非常全面的球员,巴西的中场硬度要高于德国,对边路的协防也基本到位。

库蒂尼奥依靠个人能力强突

而巴西的边路进攻强侧则集中在马塞洛和库蒂尼奥这一侧,尤其后者依靠出色的个人能力不断冲击基米希插上后的空间,同时库蒂尼奥有别于萨内的地方还在于他盘带强、推进能力出色,能带动巴西整体进攻前压。

库蒂尼奥过人数据

在74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库蒂尼奥完成了8次过人成功6次,足以看出他对于巴西边路进攻的重要性了。也正是依靠库蒂尼奥和马塞洛在高位不断的轮转压迫,另一弱侧的热苏斯有了更多射门空间。

胜负手:德国中后场出现疏漏 巴西进攻层次丰富

巴西:边路强势 保利尼奥前插成亮点

巴西队平均站位

如图,巴西队此役整体前压的力度非常大, 在中场只留下卡塞米罗一人镇守。尤其保利尼奥获得了极大的进攻自由度,这位来自巴萨的中场再次展示了自己后插上的能力。

保利尼奥后插上射门

如上图巴西队进攻片段,非常清晰的由边路吸引防守注意力、保利尼奥在肋部空位位处积极插上的射门方式。

热苏斯跑位意识出色

热苏斯此役状态也非常好,在对面老将戈麦斯的对比下,年轻的热苏斯虽然没有他良好的体格优势,但热苏斯跑位机敏、爆发力强。如图是威廉在边路持球吸引两名球员防守,与此同时热苏斯准确找到了两名中卫之间的空裆准备接应。

热苏斯进球

比赛第37分钟,威廉右路传中,热苏斯门前头球冲顶,特拉普双手扑救但皮球依旧越过了球门线。热苏斯帮助巴西队首开记录,同时这也是巴西加强传跑力度、进攻层次丰富所带来的红利,对德国能持续的采取深度打击。

德国:终结端低效 阵型前压后被反击痛打

德国高位逼抢

从开场德国就保持着高位逼抢战略,在前场投入大量人数压迫巴西防线,尤其卡塞米罗作为单后腰曾一度面临巨大的出球压力,但随着两翼的威廉和库蒂尼奥多次深度回撤后而有所缓解。而德国面对巴西的边路速度无法保证逼抢后的回防到位率,这也为他们被痛击埋下伏笔。

德国传球线路图

如上图所示,德国的进攻更多向左路倾斜,以萨内、德拉克斯勒为核心建立起了强侧,但中锋戈麦斯因此缺少和队友的联系,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有球和策应能力。同时,巴西对于边路的防守也有针对性的布置,保利尼奥和费尔南迪尼奥有意识的保护阿尔维斯的右路肋部区域。

德国本场射门线路图

虽然德国此役有13次射门的数据,但射正的仅有1次,终结端的低效促使他们阵型进一步前压组织进攻,但身后所暴露出的空间也让巴西人利用起来实施反击。

德国中后场之间失去联系

如图,巴西队在反击时呈现出5打4的局面,两个边路和中路均有球员前插埋伏,而缺少后腰保护的德国让自己的防线轻易暴露给巴西队,这是致命的防守问题。

王牌对王牌:克罗斯精于梳理 保利尼奥胜在无球

克罗斯本场数据

克罗斯比赛实际站位

相比保利尼奥,克罗斯的活动范围更多局限在中后场,皇马中场要负责后场梳理和组织调度,克罗斯在上半场的传球成功率甚至达到了100%。如图,克罗斯此役更像扮演一个“第三中卫”的角色,他在两名中卫之间和左边都有过多次拿球的机会。尤其在左路更多,这也和德国注重左路进攻有着密切关系。正是得益于克罗斯精准的小球和中长距离传球,德国整体才有了更流畅的串联。

保利尼奥数据

虽然同为中场,但保利尼奥的作用和克罗斯相比并不同。巴西人组织进攻的任务较少,他需要更多无球跑动在肋部穿插接应完成射门,这是保利尼奥的一大特点。

保利尼奥的传球线路图

如图,保利尼奥的位置基本在德国队的三十米区域,而他传球配合次数最多的队友是阿尔维斯和威廉,保利尼奥更像一个二前锋在身后协助热苏斯并且带动右路进攻。

赛后声音:勒夫接受失利 蒂特盼内少回归

“巴西有很强的求胜欲望,这是我们赛前就预料到的。今天并不属于我们。”勒夫在赛后发布会一上来就直点要害,巴西确实拿出了更强的比赛斗志。“我们犯了很多不该犯的错误,出球失误很多,让巴西很轻松地就获得了球权。而我们在赢得球权之后,在由守转攻方面做得不好,这一点在上半场尤其突出,从球员们的肢体动作上就能看得出来。”勒夫并没因失利而愤怒,反而能清晰的看到球队存在问题,这点还是难能可贵的。而巴西方面,蒂亚戈-席尔瓦则认为巴西赢了一场荣誉之战,蒂特也显然很高兴,但他还是指出了内马尔的重要性——“我们还缺少一名重要球员内马尔,我们已经开始学习在他受伤的情况下踢球,这场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