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近8年第4次止步八强 深圳距顶级强队还有多远

深圳又一次无缘四强

撰稿/植风

7年前的杭州,东莞新世纪(深圳前身)正是在同一个场地,在季后赛首轮淘汰广厦,晋级半决赛,从那一年开始,广厦开始了连续7年季后赛一轮游的魔咒。时代的车轮,命运的轮换,7年后广厦淘汰深圳,晋级半决赛。

深圳,虽然是季后赛的常客,但8年来第4次首轮出局(其余4年3次进了4强,一次无缘季后赛),不禁让人感慨:他们离顶级强队有多远?毕竟在这支球队里,有许多年前就被外界认定为天赋满满的年轻俊才,然而至今,深圳还没有品尝过总决赛地板的味道。

缺少本土领袖

青训出众充满希望 可缺少本土真正领袖

深圳的青训体系在全国闻名,他们在最近几年揽过各个青年组年龄段的冠军。多年之前,他们的前身东莞新世纪在青年联赛击败宏远,一帮年轻俊才的名字被许多名嘴提起,其中有两人是深圳阵容中的中生代:何忠勉、李慕豪,加上之后加入的顾全,和当时年少成名的孟铎,那个时代被寄予厚望的一波小将,如今成了深圳国内球员的基石。

可是,这四位中生代球员,似乎很难找到一位真正意义上能扛大旗之人。

何忠勉是广东佛山球员,他从出道的进攻尖兵被改造为蓝领球员,加上天赋不是特别过人,一直是防守对方外援的功能性球员;李慕豪曾一度被认为有机会接近NBA,但进步幅度始终不如预期,虽然最近两个赛季从身体对抗、临场处理球、阅读比赛的能力都有所提高,但关键时刻由于自身位置以及打法,让球队还是很难依靠他;顾全,他是深圳最接近领袖之人,具有稳定的三分输出以及逐渐完善的多样式进攻手段,但他的性格略缺霸气,在场上比较难感染队友,加上他的伤病问题,膝盖和皮肤问题对他影响很大,他本有机会追赶或成为国内第一小前,但从现在来看,距这一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孟铎,性格方面绝对是领袖的最佳候选人,中国男篮红队他也是队长之一,但在经历了重大伤病之后,小韦德打法也从不要命的突破改为更为综合的投突结合,最近两个赛季慢慢成熟的孟铎,季后赛却再次因为伤病缺席,要想成为领袖,谈何容易?

其实,深圳替补席上还有两位大哥:张凯和邱彪。他们是这支球队建队以来的功勋老臣,张凯一度被认为国内最有天赋的四号位长人,他的稳定投射和球商都有目共睹,但还是因为性格问题,他只能成为队内的好大哥,但不能成为带领大家冲锋陷阵的将军。

眼下来看,他们要寄期待于顾全的进一步蜕变,而或许他们也要期待队里的新生代,于德豪、白昊天和沈梓捷都具备一定天赋和性格,他们需要时间,需要更多比赛的历练。

朗福德无奈成水货

外援选择不稳定 小外变来变去

深圳的外援,一度是联盟颇受争议的话题。从布朗时代说起,这位火箭名宿经常被许多CBA球迷说起,因为布朗个人能力出众,但却十分独,当时因为太独,许多球迷认为他害了这批深圳的国内球员。

布朗可以说是深圳外援的一个分割线。2013-14赛季加盟东莞(深圳前身)之后,布朗在这支球队效力的三个赛季,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成为东莞马布里的布朗,在第一个赛季体现了超强的个人能力,帮助球队杀入半决赛,如果首场不是当时在新疆的哈德森绝杀,布朗很可能率领东莞杀入总决赛。

但遗憾的是,布朗最终未能成为东莞的马布里,深圳也在布朗的问题上左右摇摆。当初让布朗来,为的是带着国内球员成长,希望他能串联球队,布朗的确也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打着打着,布朗变得独食起来,这其中当然也不乏国内球员在许多时刻无法挺身而出。越来越多人抨击布朗,觉得他并不适合深圳,最终,布朗在效力了三个赛季之后离开,一同离开的还有时任主教练戈尔,他为这支球队打下了多年的体系,特别是最初的那套防守体系,也就此作别。

布朗离开之后,深圳外援,特别是小外援开始回到了一年一换,从帕戈到朗福德再到莱斯,不同风格的小外来来去去,大外援方面,兰佩虽然深得深圳教练团队的喜欢,但本赛季前却受伤,萨林杰临时救火却发挥出色,下赛季,不知萨林杰是否还会留队。而这也将直接影响球队的打法。

沈梓捷逐渐成长

最好的天赋如何利用 未来是否会主打年轻牌?

外援的问题,确实是深圳的老问题。其实,深圳经历了几个时代,从晋级CBA之后,张凯、邱彪、安东尼和哈里斯领衔的开打旋风时代,那时球队重攻不设防,一度也曾经打出漂亮篮球闯入过四强;更新换代送走一批老将之后,孟铎、顾全、何忠勉、顾全、孙桐林、李慕豪一代开始练级,在戈尔麾下,他们是被外援带着打,但那些年,到底是要成绩还是锻炼新人第一成绩第二,深圳的目的很难说十分明确,这也导致成绩不好不坏,队员的成长空间不上不下。

从上赛季淘汰上海再进四强到本赛季差点黑八,深圳还是有跟顶级球队叫板的机会,毕竟论本土阵容,他们的实力绝对算得上联盟一流,但他们自己必须明确自身发展的路线,是力挺中生代搭配合适外援,还是让更多年轻人上位进一步更新换代?毕竟有部分本土球员的天赋已经开始到了上限,该放手还是留下,其实是一个问题,这需要教练组更加统一明确的答案。

除此之外,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方式或许也值得深圳思考,队里一批批青年才俊毫无疑问拥有着最好的天赋,但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太多教练,他们有天赋,有性格,但如何成长,如何真正在训练和比赛成长,这对深圳来说,不仅是一个难题,更是一个课题。

结语

在当年青年联赛掀翻宏远的统治之后,曾有不少人预言深圳有望在之后的CBA中成为新的霸主,然而如今近十年的时间过去,这样的预言并没有成真。

对于这支球队来说,他们的人才储备、成绩、财力、运营状况依旧远比这个联盟中的大部分球队强的多,但如果以更高的目标以及要求来看他们,并不能说完全尽如人意。

当然,他们还有机会追逐更高的成就,更多的辉煌,但也别让“机会”一次又一次次只成为“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