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精准流畅不可兼得 VAR的难题不只中超才有

编者按:

中超联赛第2轮,国安球员巴坎布等待VAR判罚结果时,目瞪口呆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

当一场足球比赛因为VAR(视频助理裁判)的介入戛然而止,球迷的心跳本处于高位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速,对等待失去耐心,联合会杯期间观众就曾在等待判罚的过程中爆发嘘声。

裁判做为球场上不可挑战的权威,视频助理裁判作为其中的一部分,确实让比赛判罚变得更加准确。然而,怎样与时间赛跑,让技术消耗的时间对比赛的影响降到最低,成为了所有人的课题。

撰文/赵宇

从2017年9月开始筹备,到今年3月在中超联赛中开始全面施行,中国足协用了半年时间让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虽然这项技术大大减少了比赛当中错漏判现象,但给比赛带来的停顿、割裂也是比较现实的问题,所以VAR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存在争议的,有人说它解决了错漏判的顽疾,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病毒。

德甲联赛用了两轮之后就把这项技术叫停了,让高科技暂缓进入。不过国际足联已明确表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会启用VAR,在阻力面前,高科技技术的前进速度势不可挡。

对于中超联赛而言,VAR技术是个新课题,还需要很多磨合与适应。能否起到他应有的作用,同时又避免更多新的问题出现,这值得所有人去研究。

视界波:精准流畅不可兼得 VAR的难题不只中超才有

视界波第71期:视频助理裁判让判罚更加准确,但也在给观赛者带来了无法弥补的割裂感。

影响者驱逐出场 VAR同样具有裁判权威

VAR系统(视频助理裁判)的诞生要追溯到两年前,国际足联理事会在2016年3月召开年度成员会议,同意用两年时间对这项技术进行实验。这个技术最先在荷兰、美国、意大利一些低级别联赛或者业余比赛中采用。

2016年年底,世俱杯在日本举行,这是VAR技术第一次出现在国际大赛赛场上。2017年6月,联合会杯上也正式引进该技术,并且在这年夏天逐渐在欧洲联赛中推广,并于本月正式确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开始启用VAR系统。

对于这项技术,中国足协也是高度关注,2017年9月就已开始进行筹备,并且在当年最后两轮中超联赛中进行了试验,今年在中超联赛中全面推广,前三轮联赛中已全面铺开。

从国际足联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平均每三场比赛,就会有一场比赛使用VAR。在过去的804场比赛当中,553场没有介入。这项技术的引入让关键判罚的精确度提升了很多,几乎达到了99%,但耗时严重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平均每场比赛耗时1分钟的仅仅占全部比赛的1%,也就是说几乎多数比赛都很难做到启用这项技术后仅耗时1分钟。

视界波:精准流畅不可兼得 VAR的难题不只中超才有

视频助理裁判的工作间不允许球场内外的人擅自闯入

比赛当中会给VAR系统提供专门的工作间,场边也会设置视频回看设备,裁判可以跑到场边观看视频回放。裁判观看的回放录像和工作间里的一样。为了能够让裁判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工作间里的人员会把最清晰、角度最好的镜头提供给裁判员,让他们第一时间做出判断。

工作间里的人员包括VAR视频助理裁判一名,这个人必须由现役顶级裁判员担任。还需要一名VAR视频助理裁判助理,由现役职业联赛裁判员担任。另外还需要鹰眼技术员,为VAR提供回放视频,以及相关助理和监督等等。

所有VAR系统的工作人员都需要一个完全独立的环境,球场内外的人都不能擅自进入他们的工作区域,否则会被驱逐出场。如果有球员在比赛时向裁判比划电视屏幕,要求寻求VAR系统,那么就将会被出示黄牌。

主裁判不应过度依赖VAR系统

足球比赛场上,关于哪些情况需要视频助理裁判提醒,哪些不需要有着明确的规定。视频助理裁判需要协助裁判员纠正改变比赛走势的、清晰明显的错漏判、或严重的漏判事件。

这其中就包括直接进球、红牌、点球和罚错人四类情况。其他情况,视频助理裁判无需提醒裁判员,后者也不能主动发起求助。比如一些没有进球、没有判罚点球的情况、裁判员漏掉一张黄牌、球队官员的犯规行为等等。另外国际足联明确规定,关于黄牌是不允许VAR系统介入的,哪怕他应该是一张红牌。

当然,有些特殊情况VAR还是可以提醒裁判员的,比如裁判向一名球员出示第二张黄牌,但忘记将该球员罚下场、某支球队上场人数超过了规定人数、比赛开球前一队未有守门员在场、裁判员没有发现队员严重受伤或者流血。

视界波:精准流畅不可兼得 VAR的难题不只中超才有

视频助理裁判已在中超频繁应用

国际足联明确强调,这样做就是为了让VAR系统对比赛产生最小的干扰,获得最大的收益。裁判根据VAR系统做出判罚之后,不允许运动员、教练员进行申诉和挑战,判罚做出了就是最终的判决,“这和网球的鹰眼系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中国足协裁判总监刘虎说。

虽然目前中超和一些欧洲联赛都有VAR系统,但国际足联还是不希望裁判对这个系统过于依赖。所以规定比赛当中裁判员对于那些重要情况必须先做出裁决决定,而且明确表示做出判罚之前,要忘记VAR。

如果觉得自己第一时间做出的决定可能存在问题,再向VAR求助。场边操作间里的视频助理裁判以最短时间调出最佳角度的慢镜头回放,帮助裁判做出最正确的判断。

据刘虎介绍,视频操作间里的屏幕上会有不同机位的镜头,视频助理裁判员在这些不同机位的镜头中寻找到一个最能够看清楚、说明问题的镜头进行分析,立刻做出决定,“目前中超联赛有的赛场有10个机位,有的有16个,平均下来几乎每个球场都能有12个机位,保证视频助理裁判找到对于判断最有帮助的镜头。”

每场比赛平均只延误1分钟是理想状态

国际足联关于VAR规则里规定,只有裁判员可以最先发起回看诉求,回看不应该有时间上的压力,准确性比追求速度更重要。

有了这条规定,也就意味着在回看时间方面没有明确的限制。可问题是如果裁判员回看时间过长,势必会给比赛带来严重的割裂感。联合会杯期间,国际足联也启用了VAR技术,结果就在裁判员回看时,现场嘘声一片。越看时间越长,嘘声就越明显,不少球迷也表示这种回看的存在浪费时间,让足球比赛变得不精彩。

尤其是在一些中超比赛中,的确存在回看时间过长的现象。如第2轮贵州和河北的比赛中国,主裁判黑晓虎直至比赛的第100分钟零15秒才吹响了比赛的结束哨。本场比赛,5个进球有3个进球启用了视频助理裁判,贵州队的2个进球、拉维奇的第一个进球都是经过视频助理裁判确认才判定进球有效。

视界波:精准流畅不可兼得 VAR的难题不只中超才有

目前最夸张的一场比赛,因为视频助理裁判的介入补时长达11分钟。

其实就在去年中超最后两轮联赛中,中国足协曾在个别场次对VAR系统进行过试验,当时没有出现回看时间过长的现象。据刘虎介绍,当时是从英国请来的视频助理裁判,他们接受培训较早,关于录像调取、寻找最佳角度以及判断方面的经验比较丰富,“他们的反应速度很快,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调出最合理的镜头。国内在这方面也正在进行培训,所以也会逐渐变好。”

去年在联赛中做实验时,刘虎也都亲自参与了,他说在工作间现场调取录像时每个人也都面对很大的压力,“裁判吹停了比赛,等待工作间里的回放结果,大家需要以最快速度找到最合适的镜头和角度,然后做出判断。如果当时带着心率表,每个人的心跳数都会超过180下。”

据刘虎介绍,目前关于VAR系统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平均每场比赛延误一分钟。不过从目前观察的情况来看,国内目前距离这个标准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大家也都在尽可能地总结问题,或者尽量再缩短时间去努力。

国际足联也承认,VAR系统推出的目的是纠正一些清晰的错判,并不算是去提高所有事件的最佳判定,或者100%精确。因为足球运动也存在灰色地带,如果不能降低对比赛的过多干扰和延迟,将会改变足球这项运动,这是谁都不希望看到的。

中超各队对VAR系统存在不同的反响和建议

刘虎表示,VAR系统不能终止全部的错漏判,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都存在失误的可能性,“前三轮中超下来,感觉还是比较顺利的,反响也相对不错。德甲视频裁判系统第二轮就叫停了,我们还会继续施行下去,并且做更多的培训。”

关于VAR系统,腾讯体育也与一些圈内裁判专家有过交流,他们认为该系统对于判罚的准确性的确有帮助,但问题也比较明显,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旦启用该系统,等待的时间过长,给比赛带来了严重的割裂感。另外有些比赛太多次启用VAR系统,甚至会让裁判产生依赖心理。

三轮中超下来,VAR系统总体表现稳定,但也有个别比赛引起了比较大的争议,比如中超联赛第二轮贵州恒丰主场同河北队的比赛,黑晓虎的执法就引来了外界不少评论。

河北队主教练佩莱格里尼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自己尊重裁判,但比赛最后时刻赵明剑在禁区内被推倒应当是个非常明显的点球,此时并未引入VAR。尽管多次使用VAR系统,主裁应当亲自去看视频回放,但他并没有去看,“我不知道最终判罚究竟是谁作出的。”

视界波:精准流畅不可兼得 VAR的难题不只中超才有

目前对于视频助理裁判,还有许多不同的声音存在。

佩莱格里尼建议现阶段判罚应当以主裁为主,并且使用VAR时主裁应当亲自看视频回放,另外应当对VAR系统在比赛中的使用作出限制,不论主队还是客队,在比赛中使用VAR的次数应当是相等的,这样会更加公平而不是该根据场上球员的抱怨而使用VAR。

佩莱格里尼还表示,每队主教练都应该有一次机会申请VAR的使用。可是国际足联并没有这样的规定,主教练从未被赋予申请VAR的权利。

北京国安同江苏队比赛时也曾使用过VAR系统,当时是关于巴坎布那个进球是否有效。巴坎布进球之后刚要庆祝,结果主裁判认为越位在先,进球无效,他的庆祝动作还没做出来就收了起来。经过VAR提醒之后,裁判认定进球有效,巴坎布也终于在进球后很长时间之后才做出了庆祝动作。

“引进视频助理裁判在很多情况下会让比赛变得更公正和更客观,这也是联赛引入视频裁判的初衷。不过确实有一些不习惯和陌生感,因为有时进球后还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庆祝。不过现在足球比赛越来越紧张,强度越来越大,节奏也越来越快,很多时候一个球能决定比赛的走向和胜负,从营造良好的比赛环境角度出发,引入视频裁判还是非常不错的。”国安队主教练施密特在同大连队比赛前的发布会上这样说。

【重点推荐】

视界波:精准流畅不可兼得 VAR的难题不只中超才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